與工部李侍郎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工部李侍郎書
作者:王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25

一昨出後,伏承令從官將軍車騎至陋巷見命,恨不得隨使者詣舍下謁。才非張載,枉傅元以車相迎;德謝侯生,辱信陵虛左見待。古人有此,今也示聞,所以闌踴惕息,通夕不寢。維自結髮,即枉眷顧,侍郎素風,維知之矣。宿昔貴公子常下交布衣,盡禮髦士,絕甘分少,致醴以飯。汲汲於當世之士,常如不及,故夙著聞望,為孟嘗、平原之儔。及乎晚歲時危,益見臣節。草莽之中,乘輿播越,列郡或棄車走林,畏賊顧望,貢獻不至,莫有鬥心。侍郎慨然,枕戈泣血,奮不顧命,捍衛聖主。楊奉之以兵奉迎,蕭何之運糧致饋,曹洪之以良馬濟,趙衰之以壺飧從。收合亡騎,繕治兵甲,喻以大義,慰而勉之。然後以劍率卒,執戈前驅,浹旬之間,六軍響振,以成興復之業,豈非侍郎忠節蓋世,義貫白日,垂名竹帛,為一代宗臣?誠可愛也。或曰:宗子與國同休,不得不爾也。夫仁弱自愛者,且奔竄伏匿,偷延晷刻。窮蹙既至,即匹夫匹婦自經於溝瀆,安能決命爭首、慷慨大節、死生以之乎?而能不邀寵於上,不干功於下,不怠邦政,不受私謁。時與風流儒雅之士,置酒高會,唫詠先王遺風,翛然有東山之志。善矣!維雖老賤,沈跡無狀,豈不知有忠義之士乎?亦常延頸企踵,響風慕義無窮也。然不敢自列於下執事者,以為賤貴有倫,等威有序。以閑人持不急之務,朝夕倚門窺戶,抑亦侍郎之所惡也。而猥不見遺,思曹公命吳質,將何以塞知已之望、報厚顧之恩?內省空虛,流汗而已。輒先馳狀,候涼時即躬詣門下奉謝。王維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