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張秘監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張秘監書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89

頃因從容縱言,遂及曩歲與外舅相國有往復書,猥見徵求,出於眷愛,休沐發篋,追懷愴然。因思弱植,長自湖海,閉關開卷,孤特寡徒,或有所得,則三復喟歎。所務峭峻,益為迂野,蓋不自量力,而欲希蹤古人,故書中多有此意。今則聊復自哂,亦當時誌之所在,而不能自已也。建中初,年及弱冠,方以環衛掾曹為今司空漕挽從事。抵鍾陵,經信部,時外舅自都曹郎出為郡佐,話言歡甚,淹留累夕,約為伯仲,申以久要。鄙人以年位不倫,慮非宜適,且合誌營道,豈待約結而後固邪?外舅曰:「仆為監察御史時,司空楊公已為祭酒,太常又年長十九歲,而許仆以兄事,何足下今日見拒之深耶?」時房州罷浦陽長在座,因指之曰:「請亦敦此義。」其間嘉言道論,函丈更仆,雖農山濠上,無以過也。迨歸江南,俄致天書,慕荀陳之義,結潘楊之好,緘詞勤勤,雅有古風,無言不酬,感槩相許。爾後數年,方展嘉禮,旋屬外舅以本官參台司,操簡修賀,輒申直諒,亦既病被,累章乞身,平生所蘊,頗同不試。嚱!夫人之才,有能有不能,當夫司諫無隱,詞皆體國。後以區區建安之守,逢京師變故,密疏行宮,陳匡復之略,移書強藩,檄誠順之義。其他議論風彩,凜然有大丈夫之節,斯不可及已。與夫刺促顧慮,沉浮自愛者,豈同日耶?明年,所疾不起,前此友婿夭落,故有二祭文以寄悲懷。七年秋,猥辱朝命,以博士徵至京師,十數年間,累有外姑與建昌房州之喪,表墓申奠,直書而已,因緣故舊,臨紙泫然。今亦附於書末,庶見其閨門士行之有類也。兩書之外,又有其時書數紙,屬在卷中,因復連寫。倏忽二紀,無非風燭,士感見知,如何可言?頃年祗役江西,在路有寄內詩一首,音詞蕪陋,顧非士衡彥先之比,頃常馬上偶誦,今亦具之,往復書並墓銘奠文等共十餘篇,以兄與外舅有江湖遊處之舊,又鄙人承眷特深,雄詞載筆,博物閎覽,賢士大夫之淑聲家法,固周知之。感念陳跡,輸於醬瓿,非敢以文為事也。不宣。德輿再拜,正月二十五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