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濟法師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元九書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75》和《白氏長慶集/卷045

月日,弟子太原白居易白濟上人侍右:昨者頂謁時,不以愚蒙,言及佛法,或未了者,許重討論。今經典間未諭者,其義有二,欲面問答,恐彼此卒卒,語言不盡,故粗形於文字,愿詳覽之,敬佇報章,以開未悟,所望所望。

佛以無上大慧,觀一切眾生,知其根性大小不等,而以方便智說方便法,故為闡提說十善法,為小乘說四諦法,為中乘說十二因緣法,為大乘說六波羅蜜法,皆對病根,投以良藥,此蓋方便教中不易之典也。何者?若為小乘人說大乘法,心則狂亂狐疑不信,所謂無以大海內於牛跡也;若為大乘人說小乘法,是以穢食置於寶器,所謂彼自無創,勿傷之也。故《維摩經》總其義云:「為大醫王,應病與藥。」又《首楞嚴三昧經》云:「不先思量,而說何法,隨其所應,而為說法。」正是此義耳。猶恐說法者不隨人之根性也,故又《法華經》戒云:「若但贊佛乘,眾生沒在罪苦,不能信是法,破法不信故。」如此,非獨慮說者不能救病,亦懼聞者不信,沒入罪苦也。則佛之付囑,豈不丁寧耶?何則?《法王經》云:「若定根基,為小乘人說小乘法,為大乘人說大乘法,為闡提人說闡提法,是斷佛性,是滅佛身。是說法人當歷百千萬劫,墮諸地獄,縱佛出世,猶未得出。若生人中缺唇無舌,獲如是報。何以故?眾生之性,即是法性,從本以來,無有增減。云何於中,分別病藥?」又云:「於諸法中,若說高下,即名邪說,其口當破,其舌當裂。何以故?一切眾生,心垢同一垢,心凈同一凈,眾生若病,應同一病,眾生須藥,應同一藥,若說多法,即名顛倒。何以故?為妄分別,析善惡法,破一切法故,隨機說法,斷佛道故。」此又了然不壞之義也。又《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金剛三昧經》云:「皆以一味道終,不以小乘,無有諸雜味,猶如一雨潤。」據此,後三經則與前三經義甚相戾也,其故何哉?若云依維摩詰謂富樓那云:「先當入定,觀此人心,然後說法。」又云:「不觀人根,不應說法。」夫以富樓那之通慧,又親奉如來為大弟子,尚未能觀知人心,況後五百歲末法中弟子,豈能盡觀知人心而後說法乎?設使觀知人心,若彼發小乘心,而為說大乘法,可乎?若未能觀彼心,而率已意說,又可乎?既未能觀,與默然不說,又可乎?若云「依義不依語」,則上六經之義,互相違反,其將孰依乎?若云「依了義經」,則三世諸佛,一切善法,皆從此六經出,孰名為不了義經乎?況諸經中與《維摩》《法華》《首楞嚴》之說同者,非一也,與《法王》《金剛》《三昧》之說同者,亦非一也,不可遍舉,故於二義中,各舉三經。此六經皆上人常所講讀者,今故引以為問,必有甚深之旨焉。今且有人,忽問法於上人,上人或能觀知其心,或未能觀知其心,將應病與藥而為說耶,將同一病一藥而為說耶?若應病與藥,是有高下,是有雜味,即反《法王》等三經之義。豈徒反其義,又獲如上所說之罪報矣。若同一病一藥為說,必當說大乘,大乘即佛乘也,若贊佛乘,且不隨應,且不救病,即反《維摩》等三經之義。豈徒反其義,又使眾生沒在罪苦矣。六者皆如來說,如來是真語、實語、不誑語、不異語者,今隨此則反彼,順彼則逆此,設有問者,上人其將何法以對焉?此其未諭者一也。

又五蘊者,色、受、想、行、識是也。十二因緣者,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名緣色、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病苦憂悲苦惱是也。夫五蘊、十二因緣,蓋一法也,蓋一義也,略言之則為五,詳言之則為十二,雖名數多少或殊,其於倫次轉遷,合同條貫。今五蘊中則色、受、想、行、識相次,而十二緣中則行、識、色、入、觸、受相緣,一則色在行前,一則色次行後,正序之既不類,逆倫之又不同。若謂佛次第而言,則不應有此雜亂,若謂佛偶然而說,則不當名為因緣。前後不倫,其義安在?此其未諭者二也。

上人耆年大德,後學宗師,就出家中,又以說法而作佛事,必能研精二義,合而通之。仍望指陳,著於翰墨。蓋欲藏於篋笥,永永不忘也。其餘疑義,亦續咨問。居易稽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