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鄭伯義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鄭伯義書
作者:歐陽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6

居方足下:胡爾物故,仁孝多感,悲慟如何!遠助淒惻。秋涼,體與神康。仆素寡悰,暢遐亦可。悉華下來人,承今冬以前,明經赴調,罷舉進士。何顛且不沛,逝而能複歟?居方哉!夫非有必行,則諫必有拒,忤情懷歡,古人所難,雖仆於居方,亦不易之。今流既從川,華既歸根,輒分間布白,致以箋素,居方忖覽。

知及蘧瑗四十九年之已往,陶潛今是昨非之悟焉。漁者所務唯魚,不必在梁在笱;弋者所務唯禽,不必在矰在繳。國家設尊官厚祿,為人民也,為社稷也。在求其人,非與人求,在得其人、非與人得。唯道德膺厥求,唯賢能膺厥得。賢能事事而後見,道德誠誠而後信。苟須事事,苟須誠誠,則必委以務,命以職,從而核之。四海之大,億兆之眾,不可逢而委命之,是用啟稍異之間,姑致其我樂而自耀者。讀往載,究前言,則曰明經;屬以辭,賦以事,則曰進士。中夫程度者取政事,最輕小者命以始。又令公侯子孫、卿大夫子弟,能力役供給者,曰千牛進馬三衛齋郎,限以年月,終亦試之。其有成則陟,陟不已乃尊乃厚;其有敗則黜,黜不已乃戮乃亡。取之於請科暫殊,用之於諸科則一。良未即以進士賢而明經不賢也。但以選才如選材焉,以規則失之於方,以矩則失之於圓,欲方圓畢至,然後擇其利用者寶之。中方則善於圓,中圓則善於方。木材也者,在堅貞可久;人才也者,在德行有恒。不可久,不有恒,雖售之於今,必不售之於後。蚩蚩之人,貴此賤彼,是不深達國家選土之意,見近而迷遠者。居方寧斯人之徒歟?況目睹進士出身,十年二十年而終於一命者有之;明經諸色入仕,須臾而踐卿相者有之。

忠與孝相生,君與父相隨。於家美,即於國良;為閨門重,則為朝廷尚。此古今聖賢絕慮,萬不失一之得也。仆忝居方交遊,自貞元之初,於今十有三祀,熟得居方之為人。甘旨可求,則己在尊長之前矣;衣食可讓,則已在兄弟之邊矣。急難當行,則必在交遊之先;禮義當往,則無在時賢之後。晨昏無方之性,愛悌友手之情,長長之敬,下下之眷,與朋友之信,接物之道,居方無不盡。則於家於閨門至矣,於國於朝廷詎少哉!嚐清宵月下,寒序火邊,或醉或醒,接以餘論,君子欲其暗然而彰。惡自衒自媒沽名者。二年間,見居方求試於詞場,仆恨恨如失。才如居方,地如居方,方於所得,詎止乎?然諸科中升乎一科矣,宜存一梁、一笱、一矰、一繳之義,事事誠誠之旨,中規中矩之求,委恒久,循黜陟,俟乎暗然之來也。況近聞宗懿之中,景行居方彌篤焉。上以居方達慈於下,下待居方申愛乎上。居貧孀孤,達宦棺梓,悉居方竭力,已可行谘乎可及,饑飽不異,魂體皆歸,年才弱冠,行跡如此,豈徒生哉!借如居方束帛到門,而有未起,居方以藝自謁,雖從家命,亦以非矣。悲哉!更逐齊人之後耶?仆竊以為知人,曩得居方,以為居方也;洎昨視所行,則非居方;今聆嘉聞,又知居方矣。如其知,如其知,竟履元和以葉愚念,得之以道,為薑為傅,不得以道,為回為憲,時之令人,豈不善歟!麵敘不周,此亦何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