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韋員外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韋員外書
作者:劉蛻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9

蛻性甚冥頑,識不及高。嚐以當今由文學求用,遲其顯遇,在執事未知如何?蛻輒自愛而庶幾不惑也。故進不暇視地,食不及卒哺,起居不忘於文,窮泰不忘於文。雖分不出畛,實愛且專也。執事以為愛乎未也?蛻為人子二十二年,唯初七年持瓦石為俎豆戲,其餘卒不離前之誌也。執事以為專乎未也?伏念方今人人自謂力然沛若有餘,今日以執事如重星輪月,爭下堂而觀之,畏已後耳。宜乎人之心適在往越而使去,有人正從越來,執車而問於路,執事以為可教與否?如曰吾幸知其徑途,安得勿教,則執事正可以其手呼而指畫也。果遇他人,以其有往而猶不逆,則蛻雲所愛而專者,有謁執事之餘勇也深。如此而已。可則道合而服從,不可則道異而更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