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韋尚書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韋尚書書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1

某月日,前進士元結頓首尚書公閤下:結每聞賢卿大夫,能以至公之道推引君子,使名聲德業,相繼稱顯,則思見之;若不以至公之道推引君子,使禍惡凶辱,同日更受,則不思見之。結所以年四十,足不入於公卿之門,身不齒於利祿之士,豈忘榮顯,蓋懼汙辱。昨者有詔,使結得詣京師。至汝上逢山龜,亦承詔詣京師,結與山龜俱得乘郵而來,郵長待結,頗如龜者。前日謁見尚書,俯拜階下,本望齒乘郵與諸龜,結待命而退。不望尚書不以結齒之於龜,以士君子見禮,問及詞賦,許且休息。此結之幸,豈結望尚書之意?古人所以愛經術之士,重山野之客,采輿童之誦者,蓋為其能明古以論今,方正而不諱,悉人之下情。結雖昧於經術,然自山野而來,能悉下情。尚書與國休戚,能無問乎?事有在尚書力及,能不行乎?結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