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陳光乘等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舉陳光乘等表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3

開元九年正月日,洛州臨武縣主簿陳光乘(攝監察御史在河北)、夔州歸州鎮將勤思齊(見在桂州)、前申州參軍戴師倩(遭憂在都)。敕:戴師倩、勤思齊,或身自有犯,或逆人緣坐,未可擢用,亦不須追以前狀。準七月二十二日制,內外文武職事五品以上官,有奇材異略堪任將帥者,封狀進內。陛下垂心萬機,親擇將帥,欲大頓天綱,收羅雲逸。今者塞北有屈強之胡,漢南屯不羈之馬,使邊郡憂患,朝廷旰食,此天下士君子饑待虜饁,渴待虜血,決命於匈奴之時也。臣所舉前件三人,光乘積學而善謀,求之古人,吳起、韓信敵也;師倩沈勇而能斷,求之古人,彭越、吳漢類也;思齊忠壯而異材,求之古人,張飛、許褚等也:皆懷道藏器,仰望明時,羞自媒衒,莫能上達。臣聞拔人於死者,必舍生而報恩;榮人於辱者,必盡節而雪恥。至如師倩、思齊,亦嚐生竄死地,其為屈辱甚矣,如蒙拯將墜之命,起已廢之魂,一言所及,百年可盡,凡情尚知此,況感激之人哉?陛下發使召之,旬月可到,試以軍事,必立奇功。若不如所言,請受麵欺之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