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有膻行賦(以「天下歸之,如蟻慕肉」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舜有膻行賦(以「天下歸之,如蟻慕肉」為韻)
作者:謝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58

肉不愛蟻,蟻自來依。舜不求人,人自來歸。爾則以膻生向慕,我則以思深側微。祁祁子來,竟歡懷於德飽;侁侁類聚,各沾濡以家肥。是知取喻於彼,欲明於此。播薰風於酷烈,比黎庶於螻蟻。溫恭允寒,諒不阻於幽微;元德升聞,固無間於遐邇。是故四海紛會,千門競追。共仰來蘇之日,誠非逐臭之時。以孔甘為味,以潤下為脂。率從其旨,爰度乃私。應其欲而徇矣,思所利而啖之。各竭血誠,汝則如饑如渴;無勞肉視,吾乃龍章鳳姿;載求而膻不在身,三嗅而膻不在服。在乎安長幼,資亭毒。行葉揚芳,言蘭芬馥。以膏腴及萬姓,萬姓熙熙;以霈澤滂四門,四門穆穆。鹹遂其性,各安其族。並飲其風順雨調,豈止於觴酒豆肉。若乃望之如日,戴之如天。不銷不歇,沛然靄然。如此乃聞膻者焉。如或失之於上,迷之於下。四罪之徒,三苗之野。如此乃聞膻之者,喻既斯大,義豈憑虛。以心求芬芳者得,以鼻求芬芳者疏。自發德馨之惠,寧同乳臭之餘。服媚媲之而孰可,芬香擬之而豈如。由是蒸黎子來,蠻夷蟻附。八方鹹戴其煦育,九土共臻其道路。惠然若歸,往也如慕。煥重瞳而日月清朗,齊七政而恩威布。至矣哉巍巍堂堂,可謂承天有裕。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