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舟賦
作者:常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3

昔者帝軒,君臣道葉,刳木為舟,剡木為楫。洪水以之徑度,大川於焉利涉,疑夏日之初蓮,似秋風之落葉。動而必利其物,居而必虛其心,善蘭桂之得性,惡泥滓之陸沈。清流澈影,岸狹波深,直容與而孤運,非軌轍之能尋。動而何極?居而不測,以謙虛而受盈,尚樸素而思飾。為而不有,質而能力,不以克己辭於功,不以利物矜其德。夫潛行不離於水,有似智焉;虛已以濟於物,有似仁焉。不畏蛟龍之浦,不恥魚鱉之泉,任規模於匠者,隨物理之推遷。橫不測之流,無慚於勇決;指送歸之路,有類於神仙。爾其渡遼按甲,伏波受命,絕島如雲,長川似鏡,值衝風之颯起,引孤帆而高映。榜人奇唱。棹聲不一,赴海淩川,箭馳風疾,臨地角而長逝,望天涯而迥出。飄遙畫鷁,決孤影而排風;迢遞檣烏,轉危竿而就日。且夫履有常道,濟無不通,嘉守義於共伯,慚棄仁於衛公。安而不傾,得性江湖之上;悠哉獨運,托質浮沉之浪。為用也大,為德也廣,操楫則津女輕歌,畫土則廩君孤往。襄城帶其寶劍,神亭飛乎銀仗,惟傅岩之版築,臨巨川而長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