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苏州市国内旅游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苏州市国内旅游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苏府办〔1991〕65号
1991年10月25日
发布机关:苏州市人民政府

各县(市)和郊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委办局: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苏州市国内旅游工作会议纪要》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九九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苏州市国内旅游工作会议纪要

十月九日至十日,市政府在常熟市召开国内旅游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家对发展国内旅游、加强旅游行业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的国内旅游工作。各县(市)、郊区政府和市计委、建委、旅游局、工商局、外办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与会同志参观考察了常熟芦荡乡沙家浜景点和昆山巴城镇阳澄湖娱乐场,并就如何促进我市国内旅游发展,加强旅游行业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旅游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已成为初具规模的新兴产业和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目前,国家已把我市列为全国旅游行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倍努力,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来抓。

会议指出,国内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正确引导消费、增加货币回笼、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就业门路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国内旅游,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促进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目前,我市的国内旅游发展不平衡,缺乏统一的规划、组织和管理,自发、分散经营的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变这种状况,以保证我市旅游业全面、协调、健康地发展。

会议明确,“八五”期间我市旅游业的发展,要坚持“繁荣市区,带动郊县,市县一体,共同发展,扩大规模,提高水平”的方向,走市县整体协调发展的路子。在工作中,必须确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因地制宜、稳步发展的思想,正确处理国际旅游与国内旅游、积极发展与稳妥实施、产品开发与资源保护、合理投入与提高效益的关系。现阶段,市区应重点发展国际旅游,并积极引导国内旅游健康发展;各县(市)应主要发展国内旅游,以此打好基础,积极开发国际专项旅游。

会议要求,各地和市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旅游业的规划、领导和管理:(1)要认真制定旅游业的发展规划,并把它纳入全市及各县(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项目开发、设施建设、财政投入等方面给予统筹安排;(2)各县(市)和郊区政府要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本地的旅游工作,并确定一个部门主管旅游行业,抓紧完善管理体制;(3)市、县(市)两级要按照国务院国发[1991]8号文件确定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全市的旅游经营活动实施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搞好检查、督促和协调,强化旅游行业管理;(4)市旅游局要积极筹建全市的国内旅游协会,组织引导旅游企业加强横向联系与协作,共同搞好市场开发和宣传促销,做到互利互补、协调一致、搞活经营,提高管理水平和整体效益。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