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亭客話/卷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茅亭客話
◀上一卷 卷四 下一卷▶

家居泰[编辑]

偽蜀眉州下方壩民姓家氏名居泰,夫妻皆中年,唯一男,既冠忽患,經年羸瘠,日加醫藥,無復瘳減。父母遂虔誠置《千金方》一部於所居閣上,日夜焚香,望峨眉山,告孫真人,禱乞救護。經旬餘,一夕,夫婦同夢白衣老翁云:「汝男是當生時,授父母氣數較少,吾今教汝每旦父母各嗬氣,令汝男開口而嚥之。如此三日,汝男當愈。」夫婦覺而皆說,符協如一,遂冥心依夢中所教,初則骨木強壯,次乃能食而行,積年諸苦頓愈,後冠褐入道,常事真人無怠焉。

周寫貌[编辑]

偽蜀成都人周元裕攻寫貌。時因避暑於大聖慈寺佛牙樓下。或自長吁,傍有一村人詰其吁歎。元裕答云:「某攻寫真有年矣。生平薄命。有請召寫真者,富室則不類,貧家則酷似。母老供給不迨,故有是歎。」村人因問元裕跧泊之處。良久曰:「某有薄土,在靈池縣鄰村有觀,觀主欲要寫真,囑我多時,來日詰朝,同來相尋,勿失此約。」翌日有一道流,白晳長髭,來求寫真,云:「夜來鄰村門徒話及,特來奉謁。」元裕乃定思援毫立就,其貌無少差異,道流喜云:「門外有一僕,將少相酬。」出門呼之,已失道流蹤跡。逡巡蜀城士庶咸言,靈池朱真人來周處士家寫真。求請真容者日盈其門,自此所獲供侍周贍。觀斯靈異,得非有道之士出處人間,救振貧苦者平。

丁元和[编辑]

丁元和者自幼好道,不慕聲利,疏傲無羈束。或晴霽負琴出郭飲酒,杖策逍遙於田畝間。常言,祖父長興元年於遂州值孟先主與東川董太尉會兵攻圍州城。先是,城中有一貧士曰宋自然,常於街市乞丐,里人不能辨之。至重圍中,人皆饑殍,宋亦餓殕於州市。相識者以簟裹埋城下,俟時平焚之。至明年,有遂州驅使吏李彥者先往潞州勾當。至城破方歸,說見宋自然在潞州告云,「君若歸州,時須與我傳語相識五七家,那時甚是勞煩。」人答以自然於重圍中已死,因與發埋處只見空簟。其間有一紙文字云:心是靈臺神之室,口為玉池生玉液。常將玉液溉靈臺,流利關元滋百脈。百脈潤,柯葉青。葉青柯潤便長生。世人不會長生藥,煉石燒丹勞爾形。元和因是學道,深得其用。休復嘗讀道書《登真隱訣》云:解化之道有八焉。解化之法,其道隱秘。笑道之輩但見其狼藉乞丐於廛市以為口實,非其所知然。一度託解,須斂跡他方。屢更名姓,忽逢遇知,識露少蹤,由以激後人,非奉道好奇者孰能採摭其隱顯爾?

王太廟[编辑]

偽蜀成都南米市橋有柳條家酒肆。其時皆以當壚者名其酒肆。柳條明悟,人多狎之。偶患沈綿,經歲骨立屍居,俟死而已。有一道士常來貰酒,柳條每加勤奉,因湣其恭恪乃留丹數粒。且云:「以酬酒債。」令三日但水吞一粒,服盡此丹,患當痊矣。柳條依教,初服一粒,疾起能食;再服,杖而能行;終服充盛如初。有偽太廟吏王道賓者,人皆目為王太廟,本漢州金堂縣人也。因知其事,遂懇求柳條取服餘者藥。以鐵茶鐺盛水銀投丹煎之。須臾水銀化為黃金,因是將丹與金呈蜀主,云:「此金為器皿可以辟毒,為玩物可以袪邪,若將服餌可以度世。」蜀主問合丹之法。云:有草生於三學山中。乞宰金堂,以便採藥。乃授金堂宰。明年藥既無成。知其得丹於柳條,遂誅之。休復嘗見道書云:未有不修道而希仙藝者,苟或得之,必招其禍,而況謟詐者哉!

劉長官[编辑]

劉長官名蟾,美風姿,善談論,涉獵史傳,好言神仙之事。無子息,夫妻俱五六十,於偽蜀攝成州長道縣主簿。聖朝剋復,匿於川界貨藥,改名抱一。開寶中於青城鬼城山上結三間茅屋,植果種蔬作終焉之計。每一月兩三度入青城縣貨藥市米麪鹽酪歸山。由是人稍稍知之。或云有黃白法。一日有三人冒夜投宿,自攜酒果,就語及爐火之事,頗相契合。至夜央,語笑方酣。客曰:「知長官有黃白法可以梗槩言之。」長官初則堅拒,客復祈之不已。長官笑曰:「某自數年浪跡從師,秪得此法,豈可輕道邪?」客曰:「某等願於隱齋,效爨薪鼓韝之役可乎?」長官辭以師授有時,他日於丈人真君前相傳爾。客作色云:「今夜須傳,勿為等閒。」長官曰:「適慕君子同道,相逼如此。」客三人攘臂瞋目眄之良久,曰:「某等非君子,是賊也。如不得其法,必加害於君。」於腰間探出短刃。長官與妻惶懼,憚其迫脅,而並法兼奉之殘藥。三人得之拱揖而去。長官夫妻晦爽下山不復再往。因以山居與李諶處士。休復授道於處士,故盡熟其事焉。

陳損之[编辑]

偽蜀王氏時有郎官陳損之。至孟氏朝年已百歲,妻亦九十餘,當時朝士家有婚聘筵會必請老夫婦以乞年壽為名。至蜀末年,其夫先死。後聖朝剋復,至太平興國中,老婦猶存,僅一百二十歲。遠孫息輩,住西市造花為業,供侍稍給。有好事者時往看之,形質尫瘦,狀若十二三歲小兒,短髮皓然。顧視外人有同異,類寒暑風霜亦不知之。休復嘗見《神仙傳》云:人壽有至一百二十歲,非因修養而致,皆由稟受以得之。則老負是也。若因修養及得靈藥餌者,壽至二百四十歲,加至四百六十歲已上,則視聽不衰而無昏耄。盡其理者可以不死,但不成仙爾。夫養壽之道唯不傷而已矣。

史見魂[编辑]

史見魂者蜀人也,名惟傳,年七十餘,孑然居數間屋於東市。唯以床座張紙錢而已。不知有何法,人皆呼之見魂。蜀人咸敬之。或云判冥以稱判官。有民姓李者嘗敬重之,因與偕行。至市南勾氏家酒肆前,判官望空相揖。李因詰之。云:「有水府人吏在此。」後三日大雨,水潦暴漲。勾氏出城,看水馬驚蹶,倒於江中溺死。繇是蜀人愈敬之。休復見道書《真誥》云:有好陰施奉道敬仙者,生授職於陰府,則史公其人與?史公嘗與相知稱天曹門吏太曦子。愚亦聞有生人判冥者,皆懼人知之,不敢妄泄。此史公又不然,何謂乎?

女先生[编辑]

遂州女道士遊氏不記名,大平興國末經過成都遊青城及諸仙化。儀質古雅,喜談至道。容貌可二十餘,不飲食。云得丹砂之妙。有一叟髭髮皓然,腰脊傴僂,執焚香灑埽之役,侍於女冠之後,常遭叱辱。又有張五經道士名道明,年過四十,亦為女冠侍者。云此女冠者百二十歲,老侍者乃遠孫爾。蜀城士民仰從之。至於納貨求丹,就師辟穀者如市焉。時知府辛諫議仲甫恐其妖,遣出城。任遊諸化,猶有師資者隨行。經數年,有遂州劉山人到城。休復因話女冠之事。山人笑云:「秪自那時與張道明於飛,至今見住庚除化。向來老侍者即女冠之父也。」嗟乎!師問者但存誠敬之,為其所欺如稚孺,得不戒於所惑乎!

李聾僧[编辑]

偽蜀廣都縣三聖院僧辭遠姓李氏,薄有文學,多記誦。其師曰:「思鑿,愚夫也。」辭遠多鄙。其師云:「可惜。」辭遠作此僧弟子。行坐念《后土夫人變》。師止之,愈甚。全無資禮。或一日大呌轉變次空中,有人掌其耳,遂聵。二十餘年,至聖朝開寶中住成都義井院。有檀越請《轉藏經》。鄰坐僧切視之,卷帙不類,乃《南華真經》爾。因與其施主言曰:今之人好施金帛圖畫佛像,意欲思慕古聖賢達有大功德。及於生民置之牆壁,視其形容,激勸後人。而云獲福,愚之甚耶!不思古聖賢達,皆有言行,遺之竹帛,一大時教五千餘卷,所載粲然,已不能自取讀。究其修行之理,而顧召人看讀,亦云獲福。益甚愚哉。時人謂之僧澄伽。

勾生[编辑]

益州大聖慈寺開元中興創,周迴廊廡皆累朝名畫,冠於坤維。東廊有維摩居士堂,蓋有唐李洪度所畫,其筆妙絕。時值中元日,士庶遊寺。有三少年俱善音律,因至此指天女所合樂云:是《霓裳羽衣曲》第二疊頭第一拍也。其中勾生者即云:「某不愛樂,但娶得妻如抱箏天女足矣。」遂將壁畫者項上搯一片土吞之為戲。既而各退歸。勾生是夜夢在維摩堂內見一女子,明麗絕代,光彩溢目,引生於窗下狎昵。因是每夜忽就生所止,或在寺宇中繾綣。迨月餘生舅氏范處士者見生神志癡散,似為妖氣所侵。或云服符藥設醮拜章除之。始得生父母頷之。其夜天女對生歔欷不自勝,曰:「妾本是帝釋侍者。仰思慕,不奪君願,託以神契。君今疑妾,妾不可住,君亦不必服諸符藥,妾亦不欲忘情。」於衣帶中解玉琴爪一對,曰:「聊為思念之物。君宜保愛之,自此永訣。」生捧之無言酬答,但彼此嗚咽而已。既去。生自是日漸羸瘠,不逾月而卒。玉琴爪其家收得,至順寇時方失之。壁畫天女至今項上指甲痕尚存焉。

◀上一卷 下一卷▶
茅亭客話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