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亭客話/卷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茅亭客話
◀上一卷 卷七 下一卷▶

哀亡友辭[编辑]

咸平庚子歲正元日,神衛卒殺主將,竊據益郡。四月,天軍來討。至城下,賊拒天軍,驅脅老幼以乘城。天軍堙以環城,晝夜攻擊。城內死傷且甚。其賊求取供須器用、錢帛、珠金,民不聊生。九月二十日,大軍入城。賊眾宵遁。主帥念其城中民庶備歷艱危,慮玉石俱焚,遂使招誘出城安撫之。初,城內百姓為賊據城,皆攜挈老幼出城投村墅。逃避者十六七焉。有出城卻被軍賊搜捉,縲繫入城,誅戮者;有役於城上,犯其暴法者;有窮於輸給,遭其毒酷者;有脅而不從,為其殺害及受檟楚者;有痛心疾首,憂憤悶成疾而死者;有與賊為伍,獻謀附勢,扼喉撞心,取其賄賂者;有終日逃避,以至城陷竟不睹賊鋒者。夫如是者,命非天耶?天非命耶?前進士張及有《哀亡友楊錫辭》;前進士彭乘有《郝逢傳》今具其事跡及錄其辭傳。非止楊錫、郝逢而已,庶後之人覽之,得無傷歎。叛君殘民之事若是哉!

《哀亡友辭序》云:亡友楊錫字孝隆,誠至之士也。昔與趙郡李畋、蜀郡任玠、南陽張逵洎及結文學友,咸治經義於樂安先生,悉潛心於六教,然後觀史傳,遍百家之說,探奧索微取其貫於道者,既積中而發外,遂下筆著文。其譔論考賢士節夫之動靜,明古今沿習之廢置,紀績義之大小,辨適用之邪正。不虛美,不隱惡,庶達乎心志之所冀也。日執是道以出身入仕。俾其抱策書而不愧怍,持言行以符會同。十五年未始一日而忘此也。亡友居吾群中尤為靜退者,蓋不徒為進以希名苟譽,速售其身。誠俟乎!鄉賢里能拜書獻於春官氏,不幸去歲盜賊竊據城邑。亡友即日憂懣成疾,莫能遠遁。及復避地於西山,不得亡友言別。每念跡雖離而心同,室在遠而人邇。意其與終合而成前志也。至王師討平凶鬼,我雖歸正,友則憤極而死矣。蒙嗣始孺又且夭矣。嗚呼!亡友業已著而未伸,命何艱而至此。身既沒而嗣亡,地仍僻而知寡。彼蒼何司?使輔善疾惡者罹戾若是之甚耶?願表其懿行,錄其遺文,同三友入關,示儒林豪傑,必推而知之,少贖永恨。今姑為辭,舒交情之悲爾。曰:予取來之得朋兮,接群居之及義。不殞穫於少賤兮,恥喧呶於聲利。炳舊史之遠目兮,飫六經之正味。議班紀之九流兮,廣劉書之七志。既積中之發外兮,幸入官以蒞事。將結綬之彈冠兮,匪君翔之於墜。何賊卒之妖興兮,據藩服之城壘。君豈適遠之無所兮,奈病來之難起。我徂西山兮,不與子別。或出處兮,其心曷異。凶鬼之長然,誠會合之密邇。洎王師之討平兮,聞吾友之已矣。燕雀啁啾兮,遼鶴幽病。豺狼噬咬兮,騶虞憤死。嗟慶緒之不續兮,復嗣子之隨躓。徒呼天之雲亡,故使其秀疾而神駃。志願表其文行兮,示廣場之豪士。冀知子之若然兮,俾德之無愧。今空抑哀以摛辭兮,報亡友之終始。

郝逢傳[编辑]

郝逢字致堯,成都人。幼好學,攻詩,性柔而惰。或謂其性懦,非能立事。常欲求鄉薦,未克。屬盜起於境,資產略盡,迫寒餒而無憂歎。咸平中蜀掌兵者失律,兵亂為賊,盜殺守臣而據郡。自春徂秋,驅老幼以守城。或獻謀於賊,令盡索郡中書生,署職,俾立效。凡得數十輩,列兵而脅,曰不從者即此誅戮,仍及其族。皆震懾而從。逢前紿賊帥曰:「公所索儒士。某非儒,豈可徼祿?不能從命。」詞氣剛憤,不可屈撓。賊怒,令引去。臨刃復召者三,詞皆如初。曾解於賊,檟楚而釋之。既獲免,遂匿於家。天兵至,逆黨殲夷。或聞於郡守,將上其事而中止。逢亦不復言。居貧自若。噫!當是時有位者尚或苟命,而逢一士爾,能致命賊所,不陷非義。彼固祿衒勢,私於身以媚時,得無愧乎!逢貧處,晦跡混於俗而人不甚知。噫!人名存誠豈易知乎?逢居州里,皆以為怯懦。洎亂而能爾,始明其所履焉。是時無他慮也。去就而已。去為順,就為逆,去難而就易。能為其所難志以守正,是亦幾乎智勇也!夫忠烈節義何時無之,然晦於無聞在遇不遇爾。使越石父不遇晏子,則一拘囚爾;聶政非其姊,則無名暴夫爾。其遇,千鈞之重;不遇,鴻毛之微。然不可欲其遇而始為也,謂不遇而不為也。蘭生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不以困窮而改節。苟有善,雖不我知,斯善矣。豈止蒙其慶乎?苟不善,雖不我知,斯惡矣。豈止罹其殃乎?易曰:井渫不食,為我心惻。王明並受其福。又曰:何校滅耳,凶。其是之謂乎?若逢所履,雖曰未聞,吾必謂之聞矣。故為聲其實亦得有所勸焉。

陳季和[编辑]

偽蜀進士陳熙載字季和,文學之外,書畫之尤者皆閱而識之。郡中好事之家所寶藏者多經其目,真偽無所逃焉。受均賊署配連州。歲餘,或有鄉人西來,因寓書云:某在家日,於某處埋一鐵投壺瓶,實以銅錢。書若到家,可使令掘之。既而書至,遂於所言處掘得一鐵投壺瓶。其中唯見一龜,纔容壺腹之內,無能出之。翌日取看,即不見龜,但空壺而已。夫物之所化,史傳尤多,不可以智達也。

鬻屨嫗[编辑]

庚子歲益部軍賊據城。大軍在北門外劚起洞子。近城攻擊矢石如雨。中壩街有王嫗,年七十餘,孫兒十四五歲,為賊驅之守城。嫗日自送食飲。忽一日賊集諸妓樂於瓦屋禪院門。嫗倚樹坐看,一賊直來嫗前,背身箕踞。嫗叱之不去。仍惡詈之,其人如不聞。嫗忿然退身。須臾城外一炮飛空而落,傍擊此賊,頭碎於地。如無此賊則嫗正中之也。城陷日唯殘嫗一身。今九十餘,既老且病,凍餒切骨,織草屨自給。常告人云:「城閉之日,若遭炮石擊殺,不見今日貧苦。何不幸若此耶?」夫「死生有命」子夏言,人不爾逾也。凡人貴賤貧富,遭逢禍福,有幸與不幸。顏子少亡,子曰「不幸短命」之稱為不幸,則知長命焉幸也。鬻屨嫗貧而壽,歎為不幸。惜哉。

盲女[编辑]

庚子歲,天兵討益部。賊突圍,宵遁。主帥湣城中民,使招誘出城,大軍方入搜捕。及平定後,盡令歸家。南市渠中有一盲女,年七八歲,呌云:「父耶?母耶?兄耶?嫂耶?何處去?不供給我飲食也。」其盲女為饑渴所逼,不知無家,但怨呼父母兄嫂,旦夕不輟。有一鄰婦云:「此孫氏女,三歲因患麩豆入眼,父母憐其聰慧,常教念佛書,鞠養甚厚。父死於輸給不迨,母死於憂憤,嫂因供給役夫中流矢而斃,兄城陷而不知存亡,更無親戚。」觀者痛心灑涕。經旬,或遇鄰婦,問盲女存亡。鄰婦云:「盲女不接他人飲食,但悲號呼其親。水飲不入口,蘇而復絕,七日而卒。因憫而拾餘燼者材而焚之。於盲女衣中獲白金一兩,遂鬻之,以供僧畫像焉。」嗚呼!城陷日似此者多矣。獨書盲女者,言雖鄙,意有激焉。夫家富財饒則禮義興矣,財苟不足則禮義俱廢,蓋人之常情也。當是時也,民家財物罄空,窘迫尤甚,豈謂獨鄰婦獨能拾餘燼之材,焚燒盲女,復於女衣中獲金不為己用,與盲女供僧畫像。奇哉!鄰婦能於困窮窘迫之際存誠如是,故特書之。且今之見利忘義者不為斯鄰婦之罪人乎?

鐵骨魚[编辑]

於生名玄字玄之,成都人也。庚子歲遇賊據城,謂愚曰:「某家資圖籍皆不顧,所寶唯一刀爾。」開房令愚視之。於昏黑處見光芒丈餘,細辨之乃刀也。因問所得之處,云:「某故父於偽蜀制誥賈舍人下及第。是年冬遊青城,迴至溫江縣,泛舟而歸,見百花潭側漁人釣獲鯉魚一雙,長尺餘。買之歸家,時當寒沍煖酒炙魚且禦凝冽,食魚棄骨。侍婢云:『一魚骨黑,乃鐵也。』使匠辨之,真鐵爾。遂煉成此刀。今遭厄難,陷在賊中,城破之日,刀與人孰存?此刀先喪,吾亦喪矣。吾若先喪,不知刀歸誰氏。此刀非常宜見賞。他日為吾善誌之。」於生於賊中憂憤而卒,城陷日,家遭焚,掠其刀,果不知存亡。因敘其言以記之。

◀上一卷 下一卷▶
茅亭客話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