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亭客話/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 茅亭客話
全書完 

後序[编辑]

《茅亭客話》雖多紀西蜀之事,然其間聖朝龍興士兆天人報應之理,合若符契,驗如影響。至於高賢雅士,逸夫野人稀闊之事,升沉之跡,皆採摭當時之實,可以為後世欽慕儆戒者昭昭然,足使覽者益夫耳聞目見之廣,識乎遷善遠罪之方,則是集之作也,豈徒好奇尚怪,事詞藻之靡麗,以資世俗談噱之柄而已哉!蓋亦有旨意矣。此集自先祖太傅藏於書笥,僅五十餘載,而世草得其聞也。余因募工鏤板,庶幾以廣其傳。尚冀將來好古博雅君子,幸無以我為誚焉。

時鉅宋元祐癸酉歲季夏中浣日西平清真子石京序

黃跋[编辑]

《茅亭客話》十卷,為吾家休復所著。毛氏《津逮》嘗刻之舊本,世不多有。客歲友人顧千里遊杭州歸,為余言有宋刻《茅亭客話》,係殳姓物,索值五十金,且其書不輕示人也。余亦以一笑置之。今年千里既不為杭州之遊,余亦未與問及是書。至秋初,忽以是書來畀,易白金十八兩去。卷端鈐有顧澗賓藏書印,知千里已藏之久矣。古書散落在他處,苟非有識者以為收羅,幾何不消歸何有乎?蓋是書之在杭州,千里為余言之,而余不能得。余雖不能得而千里仍為余得之者,千里之用心亦勤,余之獲福亦惰。其書之為人播弄耶?抑人之為書播弄耶?吾幾不得而知之。裝成之日,略述得書原委以見吾之愚於書孰甚焉。

癸亥中秋日黃丕烈記

邵跋[编辑]

宋槧本《茅亭客話》十卷,見《讀書敏求記》,尋亦散佚。故汲古閣槧本後序已失,不復存矣。今歲秋,士禮居,主人始得一南宋槧本,字書端方,墨香馣馥。目錄後有題識一行云:「太廟前尹家書籍鋪刊行。」清真子後序亦巋然獨存。蓋即也是翁所見本也。余以應照曠閣主人之命,因為錄出。其中是正處不下百餘,古書勝處如是如是。東坡云:「近世人輕以意改書,遂使古書日就訛舛,深可忿疾。」余讀是言,為之三歎。辜月四日朖仙邵恩多記。

 卷十 ↑返回頂部 全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