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十四齣 迎請 下一齣▶

【掛眞兒】〔老旦上〕天付姻緣事諧矣。夫和婦如魚似水。〔生上〕貧處蝸居。羞婚燕爾。惟恐傍人談恥。〔旦上〕菽水承歡勝甘旨。親中饋未能週備。〔生〕慈母心歡。賢妻意美。深喜一家和氣。

母親。蘋蘩已喜承宗嗣。功名未遂平生意。黃榜正招賢。囊空無一錢。〔老旦〕孩兒。家寒難斡運。謾自心頭悶。〔旦〕今舉若蹉跎。光陰能幾何。〔生〕母親。孩兒自與娘子成親之後。不覺半載。卽日黃榜動。選場開。郡中刻限十五日起程。爭奈缺少盤纏。如何是好。〔老旦〕孩兒。自你父親亡後。家私日漸凋零。你今缺少盤費。教娘實難措辦。〔旦〕官人。此係是前程之事。況兼官府催行。雖則家道艱難。如何辭免。可容奴家囘去。懇及爹娘。或錢或鈔。借些與官人路上盤纏。不知尊意如何。〔生〕如此卻好。只恐岳丈不從。〔旦〕這個不妨。〔末上〕若無漁父引。怎得見波濤。自家蒙老員外着我到王秀才家去請取。這裏便是。有人在此麽。〔老旦〕孩兒。是誰在門首。〔生〕待孩兒去看。〔生〕足下何來。〔末〕小人是錢宅來的。〔生〕少待。母親。元來岳丈家裏來的人。〔老旦〕媳婦。你去看是誰。〔旦〕待奴家去看。元來是李成。〔末〕是小人。〔旦〕一向爹媽好麽。〔末〕俱各平安。〔旦〕今日着你來。有何話說。〔末〕老員外聞知秀才官人上京應舉。思慮宅上無人。着小人打點空房一所。特着小人來請老安人小姐同家另住。〔旦〕這是貧人遇寶。有何不可。你進來見了婆婆。須要下禮。〔末〕大人家兒女曉得。〔老旦〕媳婦。是誰。〔旦〕婆婆。是奴家裏使喚的李成。〔老旦〕元來是李成舅。請他進來。〔旦〕李成進來。〔末〕老安人拜揖。〔老旦〕李成舅萬福。二位親家安否。〔末〕托賴俱各平安。〔老旦〕如今親家着你來有何幹。〔末〕老安人請坐。待小人說。

【宜春令】恩東命。遣僕來上覆。近聞說官人赴都。解元出路。人去家空。必定添凄楚。意欲把西首房屋。待相邀安人居住。爲此特令男女到宅傳語。

【前腔】〔老旦〕蒙錯愛。爲眷屬。這恩德深銘肺腑。奈緣艱苦。迤邐不能勾參岳父。到如今又蒙相呼。頓敎娘心中猶豫。試問我孩兒媳婦。怎生區處。

【前腔】〔生〕因科舉。欲赴都。免不得抛妻棄母。千思百慮。母老妻嬌。卻敎誰爲主。旣岳翁惜寡憐孤。這分明連枝惜樹。且自隨機應變。愼勿推阻。

【前腔】〔旦〕夫出路。百事無。況家中前空後虛。晨昏朝暮。慮恐他人生疾妬。旣相招共處同居。暫幽棲蓽門蓬戶。未審婆婆夫主。意中何如。

〔末〕安人。且聽小人吿稟。俺老員外說得好。解元赴選。家中惟有女流。外無老僕。內無小僮。俺小姐旣受蘋蘩之托。恐缺甘旨之奉。爲此將西邊空屋。請安人小姐另處。父子又得相親。婦姑況得其所。安人以爲半世尙守孤燈。今而有婦。不肯因人而熱。辭之固當矣。據小人愚見。早晚仰賴無人。倘有不測。何以堪處。我家空屋。固非廣廈高堂。亦有重疊門戶。不使雀穿牖。毋使犬吠室。實爲有托。可保無虞。解元衣錦榮歸。不惟壯觀老員外之門楣。抑且增益老安人之福履。休得三思。幸垂一諾。〔旦〕婆婆。李成之言有理。請問去否。〔老旦〕兒。你道怎麽不去。
〔老〕家寒羞往見新親。    〔生〕世務艱難莫認眞。
〔旦〕此去料應無改易。    〔末〕逕傳消息報東人。

【繡衣郞】〔老旦生旦弔場〕半生在陋巷幽棲。樂守淸貧苟度時。重蒙不棄。大廈千間相週庇。望孩兒異日榮貴。報岳翁今日恩義。〔合〕願從今奮前程萬里。願從今奮鵬程萬里。

【前腔】〔生〕自歷學十載書幃。黃卷靑燈不暫離。春闈催試。鏖戰功名在科場內。金鸞殿擬着荷衣。廣寒宮必攀僊桂。〔合前〕

【前腔】〔旦〕想蒼天不負男兒。一舉成名天下知。倘登高第。雁塔題名身榮貴。若能勾贈母封妻。也不枉了爭名奪利。〔合前〕

【前腔】〔老旦〕黃河尙有澄淸日。豈可人無得運時。皇都得意。那時好個風流壻。〔生〕我寒儒顯赫門楣。太岳翁傳揚名譽。〔合前〕

〔生〕春闈催試迫違期。    〔旦〕但願皇都得意囘。
〔老〕躍過禹門三級浪。    〔合〕管敎平地一聲雷。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