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十五齣 分別 下一齣▶

【卜算子】〔外上〕從別女孩兒。心下常縈繫。昨日令人去請歸。彼此心歡喜。

雪隱鷺鷥飛始見。柳藏鸚鵡語方知。昨日着李成去搬取王親媽秀才與我女孩兒同家另居。待李成囘來。便知分曉。

【疎影】〔老旦上〕韶光荏苒。嘆桑楡暮景。貧困相兼。〔旦上〕半載憂愁。一家艱苦。未知何日囘甜。〔生上〕麄衣糲食心無歉。爲親老常懷悽慘。〔末上〕安人賢會。秀才儒雅。小姐貞潔。

老安人。這裏正是本宅門首。待小人進去通報。老員外。老安人秀才官人小姐都來了。〔外〕在那裏。〔末〕都在門首。〔外〕看坐來。親家。請裏面相見。〔老旦〕老親家先請。〔外〕親家。老夫接待不周。勿令見罪。〔老旦〕親家。老身貧乏。無一絲爲聘。遣荆釵言之可羞。〔外〕小女愧無百輛迎門。奉蘋蘩惟恐有失。〔老旦〕未遑造謝。反蒙寵招。〔外〕重荷輝臨。不勝忻羨。〔老旦〕老親家。親母如何不見。〔外〕老荆有些小恙。不及侍陪。容日再拜。乞恕。乞恕。〔老旦〕孩兒過來。見了老親家。〔生〕念十朋一介寒儒。三尺童稚。忝居半子之情。托在萬間之庇。有違參拜。無任戰兢。〔外〕好賢壻。〔旦〕爹爹。久別尊顏。且喜無恙。〔外〕孩兒起來。親家母。我聞知令郞起程。慮恐親家宅上無人。老夫如今打點西邊空房屋一所。請親姆到來。與我孩兒同住。未知尊意如何。〔老旦〕老身來此叨擾尊府。〔外〕賢壻幾時起程。〔生〕小生就是今日起程。〔外〕李成看酒來。〔末〕酒在此。〔外〕此一杯酒。一來與老親家接風。二來與我賢壻餞行。酒三巡。權爲餞行之禮。親家。我家中沒有高堂大廈。

【降黃龍】草舍茅簷。蓬蓽塵蒙。網羅風颭。尊親到此。但有無一一望親遮掩。〔老旦〕恩沾萬間週庇。悄似寒灰撥焰。使窮親歡生愁腹。喜生愁臉。

【前腔】〔旦〕安然。同效鶼鶼。爲取功名。反成抛閃。君今此行。又恐怕貪富別取房匳。〔生〕休言。我守忠信。自古道貧而無諂。肯貪榮忘恩失義。附熱趨炎。

【前腔】〔老旦〕淹淹。貧守齏鹽。常慮衣單。每憂食缺。今爲眷屬。尤恐將宅第門風辱玷。〔外〕休謙。旣成姻眷。又何故相棄相嫌。敢攀尊親寵臨。老夫過僭。

【前腔】〔生〕叨忝。母訓師嚴。三史諳通。九經博覽。今承召舉。到試闈定有朱衣頭點。〔旦〕春纖。捧觴低勸。好將心事拘拑。到京師閒花野草。愼勿沾染。

【黃龍袞】〔生〕休將別泪彈。休將別泪彈。且把愁眉展。背井離鄕。誰敢胡沾染。〔老旦〕路途迢遞。不無危險。纔日暮。問路程。尋宿店。

【前腔】〔生〕萱親免愁煩。萱親免愁煩。岳丈休憶念。〔老旦〕記取叮嚀。客邸當勤儉。〔外〕此行只願鰲頭高占。功名遂。姓字香。門楣顯。

【尾聲】〔生〕隨身不慮無琴劍。慮只慮行囊缺欠。〔外〕些少白金相助添。

〔生〕多謝岳父厚意。〔外〕你去路上要小心。早去早囘。〔老旦〕孩兒。你過來。我分付你幾句。〔生〕母親有何分付。〔老旦〕你未晚先投宿。雞鳴起看天。逢橋須下馬。過渡莫爭先。古來寃枉事。皆在路途間。做娘的就比樹頭上黃葉。荷葉上水珠。朝不保暮了。我的兒呵。

【臨江僊】渡水登山須仔細。〔外〕朝行須聽曉雞啼。〔旦〕成名先寄好音囘。〔末〕藍袍將掛體。及第便囘歸。〔生〕重荷萱親勤訓誨。感蒙岳丈提攜。娘子。好生侍奉我親幃。李成。在家勤照顧。〔末〕及第便囘歸。〔旦扯生介〕半載夫妻成拆散。婆婆年老怎支持。成名思故里。切莫學王魁。〔生〕你不須多囑付。我及第便囘歸。

〔生先下衆弔場〕正是流泪眼觀流泪眼。斷腸人送斷腸人。〔外〕孩兒。你夫壻上京取應。好把婆婆恭敬。〔旦〕甘旨一一趨承。謹依爹爹嚴命。〔老旦〕多幸多幸。骨肉團圓歡慶。

【園林好】深感得親家見憐。助白銀恩德萬千。更廣廈容留。貧賤得所。賜喜綿綿。蒙所庇。意拳拳。

【沈醉東風】〔外〕我孩兒三生有緣。與才郞忝爲姻眷。今日赴春闈。程途遙遠。助盤費尙憂輕鮮。〔旦〕婆當暮年。父當老年。只願我兒夫榮歸故苑。

【川撥棹】〔老旦〕他憑取才學上京赴選。又恐怕他功名緣分淺。〔末〕老安人且莫縈牽。那秀才文章燦然。管登科。作狀元。管登科。作狀元。

【紅繡鞋】〔老旦〕旦夕祝吿蒼天。週全。願他獨占魁選。榮顯。母妻封贈受皇宣。門楣顯。姓名傳。得魚後。怎忘筌。得魚後。怎忘筌。

【尾】從今且把眉舒展。遇良辰自宜消遣。骨肉永遠團圓。

〔外〕舉子紛紛爭策藝。    〔老〕此行願取登高第。
〔旦〕馬前喝道狀元來。    〔合〕這囘好個風流壻。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