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十九齣 參相 下一齣▶
〔末上〕碧玉堂前列管絃。珍珠簾捲裊沈煙。不聞閫外將軍令。只聽朝中天子宣。自家不是別人。乃是万俟丞相府中堂候官的是也。且說我那丞相。眞個官高極品。累代名家。身居八座之尊。班列羣僚之上。論文呵。對先聖夜讀詩書。論武呵。總元戎時觀韜略。巍巍駕海紫金梁。兀兀擎天碧玉柱。休說官高極品。先誇相府軒昂。泥金樓閣。重簷曡棟。直起上一千層。碾玉欄杆。傍水臨堦。斜連着十二曲。窗橫面面碧琉璃。磚砌行行紅瑪瑙。屛開翡翠。獸爐中噴幾陣香風。簾捲蝦鬚。仙仗間會三千朱履。門排畫戟。坐擁金釵。響噹噹的是玉珮聲搖。明晃晃的是珠簾色耀。後堂中安一張影玲瓏光燦爛數十層雕花刻草八柱象牙牀。正廳上閒放着四圍香散漫色鮮姸幾多樣描鸞畫鳳九鼎蓮花帳。金間玉。玉間金。雕鞍寶凳。紅暎紫。紫暎紅。繡褥花裀。人人道是玉橋邊開着兩扇慷慨孟嘗門。鳳城中蓋着一所異樣神僊窟。道猶未了。丞相早到。

【賀聖朝】〔淨上〕幾年職掌朝綱。四時燮理陰陽。一人有慶壽無疆。兆民賴之安康。

爵尊一品。爲天子之股肱。位總百官。乃朝廷之耳目。廟堂寵任。朝野馳名。正是一片丹心能貫日。四方志氣可凌雲。自家万俟丞相是也。吾有一女。小字多嬌。雖年及筓。爭奈姻緣未遂。今年狀元。乃是温州人氏。姓王名十朋。此人才貌兼全。俺要招他爲壻。不知緣分如何。他今日必來參拜。且叫堂候官分付。堂候官那裏。〔末〕珍珠簾下忽傳聲。碧玉堂前聽使令。覆丞相。有何鈞旨。〔淨〕堂候官。今年狀元乃是温州人氏。姓王名十朋。此人才貌雙全。欲要招他爲壻。只今便要成親。你怎麽說。〔末〕吿丞相。小姐是瑤池閬苑神仙。狀元是天祿石渠貴客。若成了姻緣。不枉天生一對。〔淨〕正是。他今日必來參拜。你在衙門首。來時節須先露其意。〔末〕暫辭恩相去。專等狀元來。

【菊花新】〔生上〕十年身到鳳凰池。一舉成名天下知。脫白掛荷衣。功名遂少年豪氣。

引領神仙下翠微。雲間相逐步相隨。桃花已透三千丈。月桂高攀第一枝。閬苑應無先去客。杏園惟有後題詩。男兒志氣當如此。金榜題名天下知。小生得了頭名狀元。深蒙聖恩。除授饒州僉判。方已朝囘。必須參見万俟丞相。〔末見介〕狀元賀喜。〔生〕何喜可賀。〔末〕丞相有一多嬌小姐。欲招狀元爲壻。只今便要成親。〔生〕小生自有寒荆在家焉敢望此。煩請通報。〔末〕少待。〔介〕吿丞相。狀元已在門首。〔淨〕着他進來見我。〔末〕請狀元進去相見。〔生見拜介〕小生一介寒儒。久困山澤。郡乏賢才。勉使來試。忝蒙天眷。皆賴丞相提攜之賜。謹造鈞墀參拜。不勝愧感之至。〔淨〕狀元且休閒說。休閒講。我有一事與你說。男子生而願爲之有室。女子生而願爲之有家。我有一女。小字多嬌。欲招你爲壻。只今就要成親。你心下如何。〔生〕深蒙不棄微賤。感德多矣。奈小生已有寒荆在家。不敢奉命。〔淨〕你是讀書之人。何故見疑。自古道。富易交。貴易妻。此乃人情也。〔生〕丞相豈不聞宋弘有云。糟糠之妻不下堂。貧賤之交不可忘。小生不敢違例。〔淨怒〕我到違例。

【八聲甘州歌】窮酸魍魎。對我行輒敢數黑論黃。粧模作樣。惱得我氣滿胸膛。〔生〕平生頗讀書幾行。豈敢紊亂三綱並五常。〔末〕斟量。不如且順從何妨。

【前腔】〔淨〕端詳。這搊搜伎倆。怎做得潭潭相府東牀。出言挺撞。那些個謙讓溫良。〔生〕微名忝登龍虎榜。肯做棄舊憐新薄倖郞。望參詳。料烏鴉怎配鸞凰。

【解三酲】〔末〕狀元你且休閒講。這姻事果是無雙。當朝宰相爲岳丈。論門戶。正相當。〔生〕寒儒怎敢過望想。自古道糟糠妻不下堂。〔淨〕忒無狀。把花言巧語。一赸胡謊。

【前腔】〔末〕你千推萬阻。靡恃己長。只怕你舌劍脣鎗反受殃。〔生〕謾自相勞讓。停妻再娶誰承望。又何苦。恁相當。〔淨〕朝綱選法咱把掌。使不得禍到臨頭燒好香。不輕放。定改除遠方。休想還鄕。

〔淨〕堂候官。與我趕出去。
〔淨〕叵耐窮酸太不良。    〔生〕有妻焉敢贅高堂。
〔末〕大隹飛上梧桐樹。    〔合〕自有傍人說短長。

〔淨弔〕這畜生無理。我招他爲壻。到有許多推故。堂候官。他除授那裏做官。〔末〕除授江西饒州僉判。〔淨〕第二名王士宏除授那裏。〔末〕他在廣東潮陽僉判。〔淨〕西江是魚米之地。廣東潮陽是烟瘴地面。有何難處。眉頭一蹙。計上心來。卻將第二名王士宏除授饒州僉判。將王十朋改調潮陽。絕他歸計。明日張榜示衆。〔末〕是好計。

〔淨〕改調潮陽禍必侵。    〔末〕敎他必定喪殘生。
〔淨〕平生不作皺眉事。    〔末〕世上應無切齒人。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