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二十齣 傳魚 下一齣▶

【醉落魄】〔生上〕鄕關久別應多慮。幸登高第得銓除。修書欲寄報平安。浼承局。帶囘歸。

虧心折盡平生福。行短天教一世貧。念小生貧寒之際。以荆釵爲聘。遂結姻親。臨行又蒙岳丈接取母親妻子一同居住。仍贈盤纏赴京。得了頭名狀元。深蒙聖恩。除授饒州僉判。本欲囘鄕視親。不合參見万俟丞相。反要招我爲壻。只因不從。被他拘留聽候。不得囘鄕。只得寫封家書囘去。通報母親妻子知道。我昨日在省門外。有一承局差往温州下文書。與他說了。約我今日來取書。待我寫完。在此等他。

【一封書】男百拜拜覆。母親尊前妻父母。離膝下到都。一舉成名身掛綠。蒙除授饒州僉判府。待家眷臨京往任所。寄家書。附承局。草草不恭兒拜覆。

書已寫完。在此等待承局到來。〔末上〕傳遞急如火。官差不自由。自家承局的是也。公差到浙江遞送公文。昨日王狀元與我說要寄家書囘去。不免到下處取書。〔生〕承局起動你來了。〔末〕狀元寫完在此未曾。〔生〕寫完在此了。〔末〕旣完了。送在那裏去。〔生〕此書煩附與温州在城雙門巷裏錢貢元家下。〔末〕狀元姓王。爲何到錢宅。〔生〕是我岳丈家中。

【懶畫眉】煩伊傳遞彩雲箋。你到吾家可代言。因參相府被留連。不能勾歸庭院。傳與我萱親莫掛牽。

【前腔】〔末〕狀元深念北堂萱。料想尊堂憶狀元。泥金先把好音傳。他必定生歡忭。正是一紙家書抵萬錢。

〔生〕平安一紙喜重重。    〔末〕闔宅投呈喜信通。
〔生〕只恐匆匆說不盡。    〔末〕行人臨發又開封。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