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四十二齣 親敍 下一齣▶

【懶畫眉】〔生上〕紫簫聲斷彩雲開。膩粉香朦玉鏡臺。燈前孤幌冷書齋。血衫難挽仙裾返。造化能移泰岳來。〔老旦上〕荆釵博你鳳頭釵。重義輕生脫繡鞋。一囘思想一囘哀。鳳釵還在人何在。我那兒。可陰祐你雙親到此來。〔外淨末上〕館甥位掌五侯臺。千里裁封遣使來。令人更喜復悲哀。哀吾弱息今何在。喜他母子恩情得再諧。

〔末〕老員外。這裏是府門首。〔外〕你可通報。〔末〕那個在門上。老老爹來了。〔丑〕大叔來了。〔報介生〕岳父岳母到了。請母親同去迎接。

【哭相思】一自別來容鬢改。恨公衙失迎冠蓋。〔外〕生別重逢。死離難再。〔生〕罷愁思且加親愛。

〔外〕親母。小女姻緣淺。終身地下遊。〔老旦〕他鄕迎舊戚。便覺解深愁。〔生〕半子情方盡。終身願已酬。〔淨〕休嫌山婦拙。思好莫思仇。〔老旦〕親母何出此語。〔淨〕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以其有仁義也。〔老旦〕言重言重。

【玉交枝】感你恩深如海。我一坏土塡得甚來。久銘肺腑時時戴。特此遠迎冠蓋。兒。快令人把綺席開。親家。洗塵莫怪輕相待。〔合〕細思想荆釵可哀。細思想荆釵可哀。

【前腔】〔外〕蒙承過愛竟忘哀。夫妻遠來。想當初在舍慚餔待。望尊親海涵寬貸。賢壻。你腰金忘勢眞大才。不比薄情人轉眼生驕態。〔合前〕

【前腔】〔淨〕自慚睚眦。望尊親休勞掛懷。一時我也出無奈。莫把我做人看待。人家晚母休學我忌猜。逼兒改嫁遭毒害。〔合前〕

【前腔】〔生〕慚予一介。荷深恩扶出草萊。微名五載忘親愛。豈知中路變禍災。當初指望白首諧。誰知靑歲遭殘害。

〔合前丑〕老爺。酒席已完備了。〔老旦〕親家請后堂坐。〔外〕請了。
〔外〕幾年遠別喜相逢。    〔生〕又訝相逢似夢中。
〔淨〕果是稠人難物色。    〔合〕信知女壻近乘龍。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