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菩薩處胎經卷第二[编辑]

姚秦涼州沙門竺佛念譯

佛樹品第四[编辑]

爾時,世尊將欲入無餘涅槃界,集諸神通大德菩薩,神足變化說不思議法。「今我寧可化作七寶樹,度此長流永在生死沒溺者,令得解脫。」即入琉璃定無形三昧,東方去此忍界六十四億恒河沙剎,化作七寶樹遍滿其中,諸寶樹上莖、節、柯、枝、葉、果實,各各有七寶宮殿,宮殿有佛,諸佛各說四非常法。後園浴池眾鳥聚集,娛樂其中快樂難勝。其池水中生優鉢蓮華、須乾提花、末乾提花;於彼陸地生瞻蔔花、須曼羅花,牛頭栴檀、搗香、末香,天繒、幡蓋、懸處虛空。爾時,風神王名曰隨意,放大香風吹七寶樹葉,柔軟香熏枝葉相掁,皆出自然八種音響。「善哉!出大光明,如來八種音聲,將欲度未度者。誰現是瑞應,昔我不聞此亦復不現覩見,起滅無常相,將非幻化耶?」爾時樹葉上七寶宮殿中,諸如來、至真、等正覺發大音聲闡揚不思議難有之法,欲說八地中莊嚴諸佛剎。「猶如有人欲覩大海水,去海百由旬不見諸生木,遇見澇水甞之知海尚遠;即自辦入海之具,不見形相念定如空始至海岸,以無畏心自莊嚴身。『善哉!大聖!我所求者今乃獲之。』欣之樂之心無疲惓,即時捨所資生盡入海中,隨本所願皆悉在前。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能斷一住至六住地,盡眾生結使永盡無餘。『今我成佛必然不疑。』是謂菩薩摩訶薩於胎中莊嚴佛樹。

「復次,菩薩摩訶薩欲自莊嚴身相,具足三十二大人之相,為真實不?從頂至足,足有千輪,輪有千輻,輻有千相,相有六度無極。

「所成無見頂相者,破憍慢山得成肉髻相。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得不犯婬欲果報,得陰馬藏相。陰馬藏相者壞彼邪見,放相光明遍滿十方恒河沙剎,一一光明皆有化佛,一一化佛皆坐七寶高座,發大音聲演說六度無極,如諸如來常所說法:苦、集、滅、道,施、戒、忍、精進、禪、般若波羅蜜,善巧方便解了諸法,空空、大空、無量空、內空、外空、最空、行空、相空、報空、滅三災空、三明報空、三慧空、三達空、三等空、三世空、三分法身空、三界寂滅空、過去當來現在空、自相空,是謂菩薩摩訶薩不犯婬報相。

「吾從阿僧祇劫常修口淨,不從彼聞此說,不從此聞彼說,得廣長舌相。遍滿十方阿僧祇恒河沙剎,放舌相光明;一一光明皆有化佛,一一化佛皆坐七寶座上,以清淨音聲演說無量口行,清淨報業真實所作,成辦四事無畏,曉了諸法無來無去,音響清淨,以度生死畏地無所罣礙,分別眾生一一音響,演說無量智慧辯才,度五道淵法法成就,以九解脫而自瓔珞,十力具足,空性無形不可沮壞,其聞法者悉皆信解,是謂菩薩摩訶薩口淨舌相果報。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得音響相,遍滿三千大千剎土,柔軟和雅所說不麁,出言成就不從彼受,其聲音者無不悅滿;此音響中亦有無數清淨所說,如諸如來常所說法,十二因緣癡行生死,自觀其身觀他身觀內外身,息長亦知息短亦知,化彼眾生越次取證亦不住證,發聲響相光明,一一光明皆有化佛,一一化佛皆坐七寶高座上,普與眾生說無量法門。心趣解脫空無相願,觀了諸法悉無所有,常以四事慈、悲、喜、捨,四禪、四諦眾智法門,得總持法門、捷疾法門、應聲法門、辯才法門,無量法門常現在前;心常遊戲無量百千三昧,是謂菩薩摩訶薩音響相。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恒修心清淨,所念專正所行慚愧,執心一向無他異想悉無塵垢,若有人毀不生憂慼,設當稱譽不以為歡心不移易,所行堅固難動如地,從無數劫承事諸佛,與諸眾生說微妙法,所行不偽一向趣道。有佛、法、僧處輒身往化,講論無量總持法門,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是不淨、涅槃是樂,引導眾生入定三昧,分別苦諦去離四縛,蠲除集法滅大分結,道除雜糅不起法忍,住不退轉得清淨觀。知彼眾生心之所念,隨類開化得成道果,猶如新成白㲲易染為色,自常攝心不譏彼闕,常樂閑靜不處憒閙,入比丘眾威儀具足,若入禪定係意在明,經行往來心無懈慢,於大眾中能師子吼,分別空性悉無所有,是謂菩薩摩訶薩心清淨門。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修總持法門不可沮壞,聞一得百、聞百得千、聞千得萬,諸佛所說句義、字義,皆悉總持而不忘失,是謂菩薩摩訶薩成就總持法門。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常自修習無常觀行,一切諸法皆歸無常生者有滅,在在處處興隆法樂淨治佛土,所說誠諦自識宿命所經歷處,為說法化心識堅固,神足無畏不可思議,從無數劫積諸苦行,所發誓願不違本行,遊戲諸法自在無礙,是謂菩薩摩訶薩成就總持法門。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修眼神通,遍知十方眾生之類,有應空行不應空行,有定意無定意者,有亂意無亂意者,有金剛志無金剛志者,有思惟定無思惟定者,天道、人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以天眼悉見悉知見。此眾生趣有餘涅槃無餘涅槃者,亦知此眾生於中陰取涅槃,亦悉知之;知此眾生向須陀洹得須陀洹果,向斯陀含得斯陀含果,向阿那含得阿那含果,向阿羅漢得阿羅漢,果,向辟支佛得辟支佛果;亦觀眾生出家苦行不捨本誓,剃除鬚髮身被法服,入師子遊步三昧,在樹王下思惟觀樹,或一日、二日乃至七日;或一歲、二歲乃至七歲;或一劫、二劫乃至七劫;是謂菩薩摩訶薩成就天眼通。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修耳神通,遍聞十方眾生行報,黑有黑果報,白有白果報,不黑不白果報,有漏有漏果報,無漏無漏果報;聞彼眾生清淨音響,不男聲不女聲,不男不女柔軟聲,不長不短聲,不非人聲,梵聲清淨聲,伽羅毘羅柔和聲,不麁聲不細聲;復以天耳聞彼眾生除垢斷縛,不住有為相,不住無為相,不住過去、當來、現在相,住亦不住,不住亦不不住,吾我不住,不住亦不不住,成佛不成佛者,成道不成道者,生天不生天者,生人不生人者,生餓鬼不生餓鬼者,生地獄不生地獄者,生畜生不生畜生者,分別五道以天耳聽,悉聞知之;是謂菩薩摩訶薩成就天耳通。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修鼻神通,遍嗅十方無量眾生,悉知分別善香、惡香,麁香、細香,火香、水香,俗香、道香,乃至菩薩坐樹王下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教授眾生大慈無邊香,悲愍眾生香,喜悅和顏香,放捨周遍香,神足無畏香,覺力根本香,破慢貢高香,自然普熏香,莊嚴佛道香,趣三解脫門香,相相殊勝香,明行果報香,分別微塵香,光明遠照香,集眾和合香,五聚清淨香,持入不起香,止滅眾垢香,觀滅眾垢香,聞戒布施香,慚愧無慢香,仙人法勝香,說法無礙香,舍利流布香,封印佛藏香,七寶無盡香。」

爾時,世尊便說頌曰:

   「摩伽山所出,花香及栴檀,三界所有香,不如戒香勝。
   戒香滅眾垢,往來入無間;菩薩不退轉,涅槃香第一。
   譬如善射人,仰射於虛空;箭勢不盡空,尋復墮于地;德香遠無際,終不有轉還。
   今說佛身香,戒、定、慧解度,於億百千劫,不能盡佛香;
   若於千萬劫,佛讚佛功德,大聖不能盡,佛身戒德香。
   諸佛威儀法,授前補處別,口中五色香,上至忉利天;還來至佛所,遶佛身七匝。
   諸天散花香,稱歎未曾有;定香遠流布,濟度阿僧祇。」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於彼會中十二那由他眾生,心識開悟皆悉發意,願樂欲生香積佛剎。

「是謂菩薩摩訶薩成就鼻通。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修口神通,言教往來終不中滯,有所言說言則有光,脣脣有光、齒齒有光、舌舌有光,如來於大眾中說甚深法,所有法者,一名、阿,阿者無,有千萬義,無有千萬義中,取一無義度無量眾生。二名、羅,羅者除垢,除垢有千萬義,千萬義中取一除垢義,除無量眾生垢。三名、波遮,波遮名果熟,果熟有千萬義,千萬義中取一果熟義,使無量眾生皆悉果熟。四名、那,那者非常義,非常義有千萬義,千萬義中取一非常義,使無量眾生悉解非常義。五名、茶,茶者盡無,名盡無名,言有無有、言無亦無無,無盡義有千萬義,千萬義中取一無盡義,使無量眾生得解於盡,是為茶盡義。十方無量恒河沙諸佛,受食威儀,從閻浮提上至十八天,皆見如來食。從一住至四住菩薩,見如來身琉璃咽喉,不退轉菩薩乃至九地,見健疾天子接如來食,乃至他方施行佛事,是為如來神口果報。如來現食味,次第味味不動味,不哊咽不[口*尃][口*集],世尊舉飯向口時,心念十方諸五道眾生等同此味,即如念皆悉飽滿,猶如比丘得九次第禪心軟美飽,是謂菩薩摩訶薩口通清淨。

「吾昔無數阿僧祇劫修身神通,分別身中淨不淨想、不淨淨想,三十六物污露不真,髮、毛、爪、齒、骨、血、涕、淚,反復思惟;以己身法觀眾生身亦復如是。自化其身膖脹臭爛膿血流出;或復現身白骨灰色、青瘀色、燋黑色、與地同色,無量眾生見此身者,皆生苦、空、無常、無我想。復與眾生說身業報法,此身非身何者是身?一一分別從頭至足悉無所有,以無有身則無有識。眾生聞此,自思惟身穢惡不淨,猶如光音清淨天下觀閻浮提臭穢,惡氣上熏七千萬里,是以菩薩不生光音天。身通菩薩入金剛三昧碎身如塵,一一塵皆作化佛,濟渡無量阿僧祇眾生之類;現身色相,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東踊西沒西踊東沒;現如來十八神變。眾生之類見如來變尋時覺悟,眾結永盡入無為道。微塵化佛現身教化,濟渡無量阿僧祇眾生,是為如來身密教化而不說法。

「吾從無數阿僧祇劫修習意識,成菩薩神通,攝意入定遊至無量諸佛剎土,猶如力人屈伸臂頃還來故處,意識菩薩亦入化生、胎生、濕生、卵生,現不思議神變教化,即於彼處成無為道。意識菩薩於諸通中最上最勝,非辟支佛、阿羅漢所能思議。何以故?非彼境界。」

菩薩處胎經三世等品第五[编辑]

爾時,坐中有菩薩名曰喜見——辯才無礙登躡十住,如來所行悉能總持——即從座起偏露右臂右膝著地,叉手合掌前白佛言:「善哉!世尊!今聞此法至未曾有,過去無數恒沙如來,有入涅槃不入涅槃。若入涅槃,欲界眾生云何得度?若如來不入涅槃,彼諸如來住何佛界?」

佛告喜見菩薩:「善哉,善哉!乃能於如來前作師子吼。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今與汝一一分別說之。」

喜見對曰:「如是,世尊!願樂欲聞。」

佛言:「過去恒河沙諸佛世尊,名字假號不可勝記,亦如眾生生生不滅,無邊無際亦無端緒,諸佛要集心如空界,涅槃者即眾生是也。是故如來不入涅槃。何以故?為眾生故。」

喜見菩薩白佛言:「過去多薩阿竭、阿羅呵、三耶三佛所度眾生,有滅度無滅度耶?」

佛告喜見菩薩:「云何?喜見!汝從無數阿僧祇劫,承事諸佛禮事、供養、香花、幡蓋,頗見如來取般涅槃不?」

對曰:「不也。」

「云何?喜見!我號釋迦文多薩阿竭、阿羅呵、三耶三佛陀,今處母胎,為涅槃為非涅槃?」

對曰:「不也。世尊!」

「云何?喜見!菩薩眾生受別當成無上正真道,是真實道非真實道?」

對曰:「是道非真實道若真實道。何以故?有佛有說法見化眾生,以是故,是道非真實道。緣緣眾生是道,緣緣盡眾生是真實道。過去緣緣盡眾生,於現在非真實道。現在緣緣盡眾生,於過去非真實道。過去、現在緣緣盡眾生,於未來非真實道。未來緣緣盡眾生,於過去、現在非真實道。何以故?是道非真實道,過去緣緣盡眾生,現在緣緣盡眾生,未來緣緣盡眾生,是真實道。菩薩摩訶薩知而見之,不處不入。何以故?猶如九行不盡。所謂九行者,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上上緣盡,上中緣不盡,非真實道。上中緣盡,上下緣不盡,非真實道。上下緣盡,中上緣不盡,非真實道。中上緣盡,中中緣不盡,非真實道。中中緣盡,中下緣不盡,非真實道。中下緣盡,下上緣不盡,非真實道。下上緣盡,下中緣不盡,非真實道。下中緣盡,下下緣不盡,非真實道。下下緣盡,是真實道。菩薩摩訶薩於真實性,不取不捨,不住不不住,過去、當來、現在等,道等涅槃等,一等無有二。法性等、自然相等、眾生等、垢等、五陰等、緣等、癡行等,道行清淨不一不二。欲行緣盡,非色行緣盡;色行緣盡,非無色行緣盡;無色行緣盡,色行緣盡,欲界行緣盡,是謂菩薩等非一非二。」

爾時,佛告喜見菩薩曰:「汝欲知過去諸佛滅不滅剎土不耶?」爾時,世尊即以神力入無畏空界三昧,使一切眾盡見釋迦文身寂然無言身相具足。

「菩薩當知我過去身,其數不可稱不可量。」即以神足入濕生界,眾相具足,與無數阿僧祇為濕識眾生說法,令彼濕識隨意所願各得解脫。復以神足入化生眾生,現身色相,與無央數阿僧祇眾生說法,令彼化識隨意所願各得解脫。爾時世尊即以神足入卵識眾生,現身色相,與無央數阿僧祇眾生說法,令彼眾生隨意所願各得解脫。爾時世尊復以神足現當來世界,人四生中現身色相,與無央數阿僧祇眾生說法,令彼四生眾生隨意所願各得解脫。

「如我今日在母胎中,與諸十方神通菩薩,說不退轉難有之法,亦以神通入天四生,入地獄四生、餓鬼四生、畜生四生,於四生中胎、化二生盡漏疾,濕生、卵生盡漏遲;化生、胎生是利根人,濕生、卵生是鈍根人。」

爾時世尊復以神足現寂寞世界,使彼大眾皆悉知見,亦無言教苦、集、滅、道之名。何以故?彼土眾生皆是胎化利根人。佛復以神足現下方照光世界,視彼眾生稟受讀誦,經歷劫數乃成道果,知此眾生濕生、卵生是鈍根人。佛復以神足現不死剎土,使彼大眾知彼眾生不聞死名,知此眾生大慈誓願利根中勝根。佛復以神足現中夭剎土,使彼大眾皆悉知見,見彼眾生有中夭者,由彼眾生自造苦本,本壽極長今壽轉短。彼世界王名曰除憂,剝死人皮以用作鼓,百歲一打使彼眾生皆知死名,壽命轉減至于百歲,時有出者。

「吾今捨壽八十有四,出五濁世,胎生、化生是我利根分。汝等當知!命不久存,非佛神力所能留住,此身如泡勢不久立,是身如霧常亂人想,是身如夢增益瞋恚,是身如幻誑惑世人,是身如響求對無形。是身如影眼見不獲,如是我身於此滅盡更不復生。何者不生?不於此閻浮提生。復於十方三十二垓佛剎,遍滿彼剎施行佛事,此非過去者,以是之故緣緣盡,緣緣不盡無有涅槃者。」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即從坐起,整衣服偏露右臂,右膝著地前白佛言:「甚奇,世尊!世界若干眾生不同,善惡行報各各別異,如來說法空無寂寞,不可思議入何三昧?威神感動如是難測。有識眾生咸可易化,山河石壁生樹草木,皆變人形,為有識眾生無識眾生?」

佛告彌勒:「汝昔與我共越山海,見一惡獸應食十住菩薩肉耶?」

彌勒白佛言:「不也。」

「何以故?正使三千大千剎土滿中惡獸,欲食菩薩肉者,是事不然。吾昔勸汝誰能先進,汝及文殊皆言不能當。吾爾時即以神力,以甘露味示彼飢獸,執意堅固得成無上正真等正覺。汝說權退在後,悉是有識教化,非無識教化。」

佛告彌勒:「汝豈不憶古昔無數阿僧祇劫,去此西北六十二恒河沙剎,佛名平等,其剎名無形,如今現在說法,無有辟支佛、聲聞乘,無有日、月、時節、劫數多少;彼佛教化盡一佛界,現界眾生盡得成佛,更不移處他佛世界。云何?彌勒!當名彼佛為過去、未來、現在耶?」

彌勒白佛言:「亦過去、現在、未來。何以故?皆從諸剎往至彼土,諸緣盡眾生盡得度脫故,現有現在。」

佛告彌勒:「汝今現在耶?」

對曰:「不也。世尊!名雖現在行不現在,前行過去後行未至,識念思惟三事成就,是故無現在。」

佛即問彌勒:「心有所念,幾念、幾想、幾識耶?」

彌勒言:「拍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形皆有識,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佛之威神入彼微識皆令得度,此識教化非無識也。復次,微識極微細過於微塵,此微塵識不可覩見,如來威神入彼教化皆令得度。彌勒當知未有狐疑,此微塵識亦受四氣亦有四生。何以故?眾生無邊,邊亦無邊,如來亦無邊,道亦無邊,一切言有,有亦無有,無界、無處、無住,亦無教授化眾生者,此名逆順三昧。不住不不住一相無相,不著不縛亦無真際,修治道場淨佛境界,權變無數非下劣所及。」

爾時世尊將欲解釋彌勒狐疑,即現身色柔軟色,無厭足色,內外清淨無瑕穢色。「吾從無數阿僧祇劫修眼清淨,內外無閡今獲色身,身亦無身色亦無色,知身空色空,身色俱空,知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無身空無色空,知無身無色俱空,知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過去身空,知過去色空,知過去身色俱空,知過去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未來身空,知未來色空,知未來身色俱空,知未來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現在身空,知現在色空,知現在身色俱空,知現在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過去無身空,知過去無色空,知過去無身無色俱空,知過去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未來無身空,知未來無色空,知未來無身無色俱空,知未來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現在無身空,知現在無色空,知現在無身無色俱空,知現在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欲界身空,知欲界色空,知欲界身色俱空,知欲界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色界身空,知色界色空,知色界身色俱空,知色界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無色界身空,知無色界色空,知無色界身色俱空,知無色界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欲界無身空,知欲界無色空,知欲界無身無色俱空,知欲界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色界無身空,知色界無色空,知色界無身無色俱空,知色界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無色界無身空,知無色界無色空,知無色界無身無色俱空,知無色界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緣緣身空,知緣緣色空,知緣緣身色俱空,知緣緣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緣緣無身空,知緣緣無色空,知緣緣無身無色俱空,知緣緣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

「知胎生身空,知胎生色空,知胎生身色俱空,知胎生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胎生無身空,知胎生無色空,知胎生無身無色俱空,知胎生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化生身空,知化生色空,知化生身色俱空,知化生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化生無身空,知化生無色空,知化生無身無色俱空,知化生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濕生身空,知濕生色空,知濕生身色俱空,知濕生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濕生無身空,知濕生無色空,知濕生無身無色俱空,知濕生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卵生身空,知卵生色空,知卵生身色俱空,知卵生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卵生無身空,知卵生無色空,知卵生無身無色俱空,知卵生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

「知未至禪身空,知未至禪色空,知未至禪身色俱空,知未至禪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未至禪無身空,知未至禪無色空,知未至禪無身無色俱空,知未至禪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初禪身空,知初禪色空,知初禪身色俱空,知初禪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初禪無身空,知初禪無色空,知初禪無身無色俱空,知初禪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中間禪身空,知中間禪色空,知中間禪身色俱空,知中間禪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中間禪無身空,知中間禪無色空,知中間禪無身無色俱空,知中間禪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二禪身空,知二禪色空,知二禪身色俱空,知二禪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二禪無身空,知二禪無色空,知二禪無身無色俱空,知二禪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三禪身空,知三禪色空,知三禪身色俱空,知三禪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三禪無身空,知三禪無色空,知三禪無身無色俱空,知三禪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四禪身空,知四禪色空,知四禪身色俱空,知四禪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四禪無身空,知四禪無色空,知四禪無身無色俱空,知四禪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

「知空處身空,知空處色空,知空處身色俱空,知空處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空處無身空,知空處無色空,知空處無身無色俱空,知空處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識處身空,知識處色空,知識處身色俱空,知識處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識處無身空,知識處無色空,知識處無身無色俱空,知識處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不用處身空,知不用處色空,知不用處身色俱空,知不用處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不用處無身空,知不用處無色空,知不用處無身無色俱空,知不用處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非想非不想處身空,知非想非不想處色空,知非想非不想處身色俱空,知非想非不想處身色俱空者,此空空空。知非想非不想處無身空,知非想非不想處無色空,知非想非不想處無身無色俱空,知非想非不想處無身無色俱空者,此空空空。」

佛告彌勒:「今當與汝說生義、根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云何生義?生者七九是也;根者連著義也。如來無所著,已知、未知、無知。已知根者,過去、當來、現在。未知根者,結、使、障礙。無知根者,如來、至真、等正覺,過去、當來、現在諸佛,成就此根分別諸根,無根亦不無根,無說無義,分別字義空無所有,是根義也。從初發意乃至坐樹王下,轉無上法輪集諸法門,行無行法門,思議法門,總持根法門,虛空法藏法門,此是諸佛要集三昧。彌勒當知!汝復受記五十六億七千萬歲,於此樹王下成無上等正覺。我以右脇生,汝彌勒從頂生。如我壽百歲,彌勒壽八萬四千歲。我國土土,汝國土金,我國土苦,汝國土樂。」

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如來十力尊,虛空無邊際;忍、慧、福業力,誓願力最勝。
   汝生快樂國,不如我界苦;汝說法甚易,我說法甚難。
   初說九十六,二說九十四,三說九十二。
   我初說十二,二說二十四,三說三十六。
   汝所三說人,是吾先所化;汝父梵摩淨,將八萬四千,非我先所化,是汝所開度。
   九十六億人,受我五戒者;九十四億人,受持三歸者;九十二億人,一稱南無佛。
   初說千比丘,二十四億天,三三十六億,所度諸眾生;汝樂我勤苦,汝怠我清進。」

當佛說此偈時,苦行眾生七十二億,即於座上不動,得不起法忍。

菩薩處胎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