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華山賦(並序)
作者:達奚珣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45

太華之山,削成四面,方直者五千餘仞,蓋嶽之雄也。往因行邁,望之不及,今來何幸,作尉於茲?因而賦之,以歌厥美。華山維嶽,群嶽之雄;天開厥狀,神致其功。昔與襄山,連岡不絕;河水長注,橫流曲折。神元再造,拓崖而兩分;仙掌常存,倚天而回列。其後多曆年所,至於夏王。窮地絡,正乾綱;綠甲之功既就,元圭之業有光。定我祀典,因為舊章;同夫三事,偉哉煌煌。徒觀其倚伏而起,削成而峻;作秦塞之高標,為豫州之巨鎮。其南接楚,其北臨晉;嶔乎數都之間,豈惟直上者五千餘仞?遠疑將適,近若將騰。氤氳綠潤,霮Ъ青凝;發地壁立,連天石棱。披重霄而自致,與元氣而相陵。旁望群山兮盡為幽側,猶夫南面兮用資峻極。巍巍乎掩夏雲之奇峰,蒼蒼然合秋天之正色。近壓關輔載樞京國,此其所以為嶽者也。若乃人寰不遠,勝氣常清;石含古色,泉落秋聲。懸岩蔽虧,謂乾坤之闔辟,洞壑幽邃,汎雷雨之滿盈,怳怳乎又似龍虎潛伏,鬼神含精。伊彼崇林,望之盡目;參灝氣而森秀,侔斷山之遙矗。仙草殊品,靈花異族;不以無人而不芳,香風灑乎函谷。皆負靈造,是潤是黷;具物靈繁,故難詳鞫。蕭條世俗,仿佛神仙。玉女明祠,星壇尚在;羊公舊室,石榻常穿。霧雨迷處,雲台巍然。則知大象所存,何有於古?列真攸萃,寧獨於先?國家南正司天,北正司地;人神不擾,方嶽定位。森森象設之若生,憺憺威棱而可畏。宗伯制禮,巫咸視事;殺氣每登,騂剛必備。蓋所謂敬而無黷,厲夫精意,此則邦之禮物也。受命如響,依人而榮;攸歆盛德,載答嘉生。不愆旬時,作為雲雨;白漿既挹,黃玉斯睹。隤止如山,永康中土,此則神之葉讚也。揔被山嶽,非無壯麗;或隱峰於群嶺,或結根於荒裔。空聞象外之談,何貴人間之世?而我直兩都之大道,當三條之正中。偏近日月,高謝紛濛。通天之氣,成天之功。鑾輅常幸,聲明有融;能事無爽,揚言莫窮。舉天下而爭長,故難可而比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