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保粹優劣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吃白相飯」 華德保粹優劣論
作者:魯迅
(署名:孺牛
1933年6月26日
華德焚書異同論
本作品收錄於《准風月談
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三年七月二日《申報·自由談》。

  希特拉先生不許德國境內有別的黨,連屈服了的國權黨也難以幸存,這似乎頗感動了我們的有些英雄們,已在稱讚其「大刀闊斧」。但其實這不過是他老先生及其之流的一面。別一面,他們是也很細針密縷的。有歌為證:

  跳蚤做了大官了,帶著一夥各處走。

  皇后宮嬪都害怕,

  誰也不敢來動手。

  即使咬得發了癢罷,

  要擠爛它也怎麼能夠。

  噯哈哈,噯哈哈,哈哈,噯哈哈!

  這是大家知道的世界名曲《跳蚤歌》的一節,可是在德國已被禁止了。當然,這決不是為了尊敬跳蚤,乃是因為它諷刺大官;但也不是為了諷刺是「前世紀的老人的囈語」,卻是為著這歌曲是「非德意志的」。華德大小英雄們,總不免偶有隔膜之處。

  中華也是誕生細針密縷人物的所在,有時真能夠想得入微,例如今年北平社會局呈請市政府查禁女人養雄犬文云:「……查雌女雄犬相處,非僅有礙健康,更易發生無恥穢聞,揆之我國禮義之邦,亦為習俗所不許,謹特通令嚴禁,除門犬獵犬外,凡婦女帶養之雄犬,斬之無赦,以為取締。」

  兩國的立腳點,是都在「國粹」的,但中華的氣魄卻較為宏大,因為德國不過大家不能唱那一出歌而已,而中華則不但「雌女」難以蓄犬,連「雄犬」也將砍頭。這影響於叭兒狗,是很大的。由保存自己的本能,和應時勢之需要,它必將變成「門犬獵犬」模樣。

  六月二十六日。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