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柘坡詩集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萬柘坡詩集》跋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1

亡友萬柘坡,遺集若干,程魚門昵之,陳古漁非之。二人皆深於詩者也,訟而質於余。余欲通兩家之意,特加點按。集中五七古,沉摯之思,如窮淵泉而縋出之,真古豪矣。近體索索,殊少真氣,說者謂為宋人所累。余按宋名家絕無此種。考厥濫觴,始於吾鄉輇材諷說之徒,專屏彩色聲音,鉤考隱僻,以震耀流俗,號為浙派。一時賢者,亦附下風。不知明七子貌襲盛唐,而若輩乃皮傅殘宋,棄魚菽而啖豨苓,尤無謂也。

孫伯符誚公路云:「恨不及其生時與共辨論。」柘坡與余總角之交,九原有知,必喜聞過。而余亦深悔當年不早進規語,致留才人未竟之憾。逝者已矣,來者未已。為抉其瑕以見其平生之所誤者止於是也,而大美乃以益彰。且以嚴詩之防,而謹其所趨。否則,文章公器,目論者謂竟可以好尚異也,其不然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