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公使馬沙度在葡領事署開議第九期會議澳門勘界務之演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葡劃界大臣馬沙度演詞
葡萄牙駐大清國 公使馬沙度
宣统元年十月初一日
1909年11月13日于澳門
(在澳門勘界案第九期會議上)
辦理澳門勘界大臣高而謙在葡領事署開議第九期會議澳門勘界務答葡公使之演詞

  本大臣觀察往時會議情形。幷中國報紙所載廣東社會現象。及貴大臣末次說帖決言各節。合當聲明如左。

  界務開議。已四閱月。貴大臣屢次申言。極願得一公平解決之法。以了彼此奉命辦理之事。卽本大臣一方面所交出應劃界線公處。作爲劃界範圍。均不出葡國厯代以來管理之地。足見本大臣幷無絲毫擴張土地之心。如爲保固澳門起見。並援厯史所載前此佔據之迹。儘可廣加要索。本大臣僅求些微土地。且大半皆係毫無價値之地。又爲葡國實行管轄治理佔據之所。本大臣所求。原僅止此。其初卽經聲明。願稍退讓。其後復願將對面山大小橫琴爭執之地。彼此分轄。以期保守葡國屬地。而使永遠不生轇轕。因此本大臣始求之地。至此已退一半。豈非和平遷就之憑據乎。詎料貴大臣與本大臣謙讓之意。畧無相就。且大相反對。議論之間。貴大臣固執不肯承認葡國利權。並不肯承認葡國至爲顯明之屬地。如所有礮臺之處。其上從朝至暮。高懸葡國之旗。已厯數百年之久。各島口岸水界。爲澳門最要之區。貴大臣亦不肯作爲葡有。査葡人所以創設澳門。實職此之故。非此則澳門屬土。無異監禁之所。必爲中國有意氣之官員及海寇所虐害。貴大臣於勘劃界務最無可疑之處。有意推舉。復於所爭執之地。不肯分轄。獨欲將厯來確歸葡國之水陸各處。盡欲索回。貴大臣要索之地。乃中國各行政官所承認爲西洋之屬者。且將北京政府所明訂之和約。及已經畫押之條約。幷經北京政府厯任粤督。曁各大員允准之合同等件。均置諸不問。亦不體諒葡國厯代經營之力。本大臣體察貴大臣最後之各說帖。語意隱惑於廣東各社會放肆之言。本大臣良用惋惜。惟各社會外冒維持政府維持勘界之名。任意妄言。實爲向來所未見。反將無根之事。在自治會宣佈。登諸報紙電報。使之佈散。又派人前往近澳各鄕演說。激動鄕民對待葡國之惡感。北京政府及省城官員。並不禁止。貴大臣第十說帖內容。爲詞甚決。毫無通融之意。不獨不認葡在澳門之權利。幷不認葡國在澳門最要港口。本大臣因此。知澳門及屬地界務。不能援引年久定局之案。及照條約意義。盡心解決。以便利兩國界務政策。本月西四號。本大臣面吿貴大臣。擬勸本國政府將此問題移歸公斷。幷請貴大臣亦勸貴國政府移歸公斷。本月西八號。貴大臣面稱不能照辦。除照舊商議外。別無辦法。本大臣揣度情形。幷察閱貴大臣第十說帖。似無和平辦法。祗有索回原地之意。則續議毫無所用。惟復敦請貴大臣仍以公斷勸貴國政府。本大臣現已勸本國政府矣。似此辦法。實爲解釋兩國齟齬最光榮最合式之法。於兩國交際。實有裨益。如貴大臣能勸貴政府照此辦理。則兩使所辦之事。不爲無益。卽貴大臣迭次願望和平辦理。亦可以達其目的矣。此次彼此在此會議來往交際。貴大臣公忠至爲可敬。卽彼此所帶參贊隨員人等。本大臣亦均致敬禮之忱。繙譯伯多祿。以退位人員。猶願隨同辦理。本大臣尤特嘉許。本大臣今請貴大臣將所有彼此勘界人員在英屬居住。承香港總督優待。感激深情。載入議案。至  公誼。

根据经葡萄牙文化部第63/85号法令所核准的版权及相关权利法典第8条第1款规定,官方作品及其官方翻译本不受版权保护。版权及相关权利法典第3条第1款C项规定,官方作品指有系统,有注释的条约、法律、规定、行政或司法报告和决定的合辑。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