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輪賦(以「安車禮賢者」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蒲輪賦(以「安車禮賢者」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王者崇招隱之禮,作徵賢之車。既斫輪而合度,亦安蒲而用諸。將使邱園共賁,岩穴皆虛。則必旌其重貺,建此大輿。輪合大規,取邁而行陸;蒲兼柔質,取坐以安居。罔覆其軌轍,可曆於邱墟。載以歸朝,盡是漸鴻之翼;駕而出野,方隨係鶴之書。恒翹翹而隱隱,諒求士之本歟。若乃山騁異人,林棲隱者。鳥獸之群方雜,薜蘿之衣未舍。或屠釣而忘名,或版築而在野。恥戔戔之帛,厥禮未崇;笑孑孑之旌,好善猶寡。然後時主側席,哲匠精研。載脂載轄,既攻既堅。蒲也采陂澤之叢,有車之用。輪也斫陰陽之木,如日之圜。檻檻兮出中朝之禮盛,轔轔兮入外野而光宣。於是經營草澤,藺轢雲煙。瞻其儀無虧乎翼翼,聆其響且異乎闐闐。可以出嘉遁之碩德,可以載傲俗之遺賢。空穀有駒,自爾而方縶;鳴皋者鶴,假我而聞天。豈猶邀申公於是日,徵釣叟於昔年。則知輪之設蒲,岩扃是啟。將毗王者之政,先保賢人之體。致萬里之安安,成百僚之濟濟。豈比夫織而為席,表臧孫之不仁;緝以成宮,昭令尹之非禮。方今雋已在官,輪猶未安。旁搜叢桂,遠綴幽蘭。士不病於邁種,賢盡出於峰巒。是蒲輪之禮也,乃王化之端而已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