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面經/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蓮華面經卷下[编辑]

隨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爾時,世尊離菩提樹。毘沙門王共百萬億夜叉之眾,同時舉聲悲啼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如來容色甚微妙,超勝眾生無比者;如是莊嚴殊特身,不久之間當滅度。」

爾時,帝釋天王復與百千億三十三天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如來面相正圓滿,形色殊勝於日月;一切人天應供者,我等不復得瞻見。」

爾時,須焰摩天王與百萬億須焰摩天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人中精進最雄猛,威力能破諸魔軍;苷蔗種中釋師子,今為無常所食噉。」

爾時,刪兜率陀天復與百萬億刪兜率陀天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見者無厭如藥王,出世猶如大明燈;如是智眼今滅度,世間當復皆闇冥。」

是時,化樂天王復與百萬億化樂天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安步不動勝師子,面貌圓滿過月形;更不履行於此地,千輻相跡不復見。」

是時,魔王他化自在天王,心大歡喜安隱快樂,復與百萬億他化自在天眾,疾至佛所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諸惡眾生已調伏,大麁獷盡永無餘;何故猶住於世間,唯願如來速涅槃。」

是時,大梵天王瞋彼魔王,作如是言:「咄哉!魔王大惡眾生。諸佛如來是最勝寶,汝今云何欲令世尊速入涅槃?」

爾時,大梵天王復與百萬億諸梵天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於此現在及未來,梵天世界餘天處;初未曾見如佛身,清淨滿足端嚴面。」

爾時,毘摩質多阿修羅王復與百萬億阿修羅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佛色功德無有量,無有能盡其邊際;利益修羅及餘趣,今若滅度世間空。」

是時,娑伽羅龍王與百萬億諸龍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伊羅鉢象數滿千,不比如來一節力;如是大力雄猛者,今為無常所破壞。」

是時,毘留勒叉天王與百萬億鳩槃荼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南無大覺妙蓮花,從彼清淨戒池生;示現無常不久相,今當傾墜永寂滅。」

是時,毘留博叉天王與百萬億諸龍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如來面形如滿月,光明照曜猶日輪;如是不久住於世,示為無常所吞食。」

是時,毘沙門天王與百萬億夜叉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佛身金色最殊妙,三十二相自莊嚴;不久當為無常力,破壞清淨大牟尼。」

爾時,提頭賴吒天王與百萬億龍眾,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如來身色甚希有,於三界中無有比;如是不久當滅度,為彼無常之所羂。」

爾時,大夜叉將名般脂迦與百萬億夜叉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佛聲殊勝踰梵天,出過迦陵頻伽聲;如來不久當涅槃,不復更聞甘露法。」

爾時,夜叉大將名般遮羅與百萬億夜叉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世尊金色光明身,功德莊嚴滿月面;眉間白毫殊特相,我今最後歸命禮。」

爾時,大夜叉將摩尼跋陀羅與百萬億夜叉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三十有二上妙相,八十種好自莊嚴;當為無常金剛主,摧碎大聖牟尼尊。」

爾時,大夜叉將富那跋陀與百萬億夜叉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過去世中一切佛,及以未來諸世尊;大力釋種師子王,無常師子之所害。」

是時,大夜叉將摩俟利地迦與百萬億夜叉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我今最後見牟尼,於是不復更奉覲;最後禮佛千輻輪,丘墟悉平脚足者。」

是時,大夜叉將佉陀羅迦與百萬億夜叉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咄哉大惡無常相,破壞一切諸眾生;如是眾生無上寶,亦入寂滅不久住。」

是時,大夜叉將名金毘羅與百萬億夜叉眾等,同時舉聲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我今歸依禮佛樹,生於持戒大地中;乃為無常之斧鉞,不久斫倒大牟尼。」

爾時,大夜叉將娑多姞利與百萬億夜叉眾,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眉間白毫相,照曜如月輪;目淨如青蓮,希有不復見。」

爾時,地神天與百萬億夜叉眾,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我今禮雄猛,人中最殊勝;兩足中最上,南無大牟尼。」

爾時,菩提樹天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此處破魔王,及破魔眷屬;大牟尼不久,無常魔所滅。」

爾時,祇林神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祇神林當空,竹林亦如是;無常坑極深,如來入不現。」

爾時,金剛密迹與百萬億夜叉眾,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如是最勝城,亦是大豐地;捨釋迦種姓,當向何方所。」

爾時,藍毘尼林神悲泣雨淚以手抆淚,而說偈言:

   「淨飯國王先已滅,摩耶夫人亦滅度;如來今欲入涅槃,如是寂滅不可見。」

爾時,迦毘羅城神疾至佛所,悲泣雨淚夗轉在地,作如是言:「如來涅槃何其太速,世尊涅槃一何疾哉!世間眼滅。」而說偈言:

   「藍毘尼園佛生處,長大在於迦毘城;其光出過於千日,今最後見更不見。」

爾時,菩提樹神與諸天、阿修羅、迦樓羅、緊陀羅、摩睺羅伽,於虛空中出大音聲,悲啼號哭而作是言:「佛是眾生最勝之寶,不久當沒。」

爾時,世尊出乎梵音,而告諸天、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摩睺羅伽眾言:「汝等莫啼,莫作異語,莫生憂惱以手椎胸令心迷悶。何有世間而受生者,因緣和合有為之法而得久住?若欲強令無常之法不滅壞者,無有是處。」爾時,世尊示教利喜諸天、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摩睺羅伽等生歡喜已,是時諸天乃至摩睺羅伽等,右繞世尊還向本處。

佛告阿難:「我昔於彼阿波羅龍王處,記罽賓國,我涅槃後其國熾盛安隱豐樂如欝怛羅越,佛法熾盛多有羅漢而住彼國,亦有無量如來弟子。此閻浮提所有羅漢皆往彼國,猶如兜率天處。如來所有名身、句身,謂:修多羅 祇夜 鞞迦曷羅那 伽他 優陀那 尼陀那 阿波陀那 伊帝鼻利多劍伽 闍多迦裴富略 阿浮陀達摩 優波提舍,,彼諸羅漢,結集如來十二部經,廣造諸論。彼罽賓國猶如帝釋歡喜之園,亦如阿耨清涼之池。復有頗羅墮逝、賓頭樓等,皆樂住彼罽賓國土。不退佛乘阿羅漢等,亦住彼國。復有因陀羅摩那阿羅漢、白項阿羅漢等,復於如來所說法藏,有漏無漏之法,皆悉撰集廣行流布。阿難!我涅槃已最後法身,彼等建立於未來。復有金毘羅等五諸天子,生罽賓國,廣令我法流布於世,大設供養,我諸弟子於閻浮提,初未曾有如是大會。」

佛告阿難:「於未來世罽賓國土,當作如是大法之會。阿難!彼五天子滅度之後,有富蘭那外道弟子,名蓮花面,聰明智慧,善解天文二十八宿五星諸度,身如金色,此大癡人,已曾供養四阿羅漢,當供養時作如是誓:『願我未來破壞佛法,以其供養阿羅漢故,世世受於端正之身。』於最後身生國王家,身為國王名寐吱曷羅俱邏,而滅我法。此大癡人破碎我鉢,既破鉢已生於阿鼻大地獄中。此大癡人命終之後,有七天子次第捨身生罽賓國,復更建立如來正法,大設供養。阿難!以破鉢故,我諸弟子漸污淨戒。鉢初破時,諸比丘等雖污清淨戒,智如牛王能破外道。經第二時,此閻浮提諸比丘等,破清淨戒樂作不善,身行偷盜耕田墾植,多貪貯畜好衣好鉢,不樂讀誦修多羅、毘尼、阿毘曇。如是,阿難!樂讀樂誦智慧之人悉皆滅度。

是時多有諸比丘等,諂曲嫉妬多起非法。以諸比丘不如法故,諸國王等不依王法。以王不如王法治故,其國人民多行增上十不善業。以惡業故,此地多生荊棘毒草土沙礫石。阿難!當於爾時,此閻浮提五種精味失力失味,所謂酥、油、鹽、石蜜、蜜。如是五種失力味故,爾時眾生復更多行增上惡業,以其多行惡不善故,佛破碎鉢當至北方。爾時,北方諸眾生等,見佛破鉢大設供養,以種種花、燒香、塗香、燈明、華鬘、種種音樂,供養此鉢,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有發聲聞心者,有發辟支佛心者。彼破碎鉢當向波羅鉢多國,彼國人民見佛碎鉢,以種種花、燒香、末香、塗香、燈明、花鬘、種種音樂,供養此鉢,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有發聲聞心者,有發辟支佛心者。

「阿難!此佛碎鉢以佛力故,亦是眾生善根感故,我此碎鉢自然還復如本不異,於後不久我鉢即於閻浮提沒,現於娑伽龍王宮中。當沒之時,此閻浮提七日七夜皆大黑闇,日月威光悉不復現,地大震動,惡雷掣電於虛空中而出惡聲,黑風卒起極大怖畏。天、人、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摩睺羅伽等,皆大號哭淚下如雨。如是,阿難!此鉢當爾初沒之時,如來法律亦沒不現。爾時魔王見法律滅,心大歡喜心大安隱,於虛空中作如是言:『瞿曇法滅,我當教化諸眾生等,自作諸惡亦教他作。』以魔教故,城邑聚落迭相殺害。爾時魔王以教眾生廣作惡故,生身陷入阿鼻地獄。

「爾時,娑伽羅龍王見佛鉢已,以種種寶因陀尼羅寶、摩訶尼羅寶、火珠寶、清水寶,如是大寶,大設供養,至于七日禮拜右繞。是諸龍等,有發無上菩提心者,有發聲聞心者,有發辟支佛心者。爾時,娑伽羅龍王以手捧鉢,而說偈言:

   「『諸相莊嚴手,受種種味食;盛置於此鉢,如是持用食。』」

佛告阿難:「如是我鉢於娑伽羅龍王宮沒,於四天王宮出。爾時四天王——毘留勒叉、毘留博叉、毘沙門、提頭賴吒——七日七夜大設供養,以種種花、種種華鬘、種種塗香、種種燒香、種種燈明、種種音樂,供養禮拜已。時諸天眾有發無上菩提心者,有發聲聞心者,有發辟支佛心者。爾時,毘留勒鳩槃荼王以手捧鉢,而說偈言:

   「『如來最後食,在於鐵師家;鉢為化眾生,而來於此處。』」

佛告阿難:「如是我鉢過七日已,於四天宮沒,三十三天宮出。爾時,佛母摩耶夫人見佛鉢已憂愁苦惱,如箭入心難可堪忍,夗轉于地猶如圓木,作如是言:『如來涅槃一何疾哉!修伽陀滅何其太速!世間眼滅,佛樹傾倒,佛須彌山崩,佛燈亦滅,法泉枯竭,無常魔日萎佛蓮花。』爾時佛母摩耶夫人,以手捧鉢告於一切諸天、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等言:『諸天諦聽!此是釋迦如來常受用鉢,第一勇猛面貌圓滿過日月者,影現此鉢。復次,諸天!如是之鉢復於王舍大城之中,受於尸利堀多毒食。諸天諦聽!釋迦牟尼大雄猛者,滿腹城內修摩伽陀家用此鉢食。諸天諦聽!如來為化優樓頻螺迦葉及大毒龍,以彼惡龍內此鉢中。諸天諦聽!以業緣故,於裴連多國四月之中,復以此鉢受馬麥食。天眾諦聽!釋迦如來以大悲故,復以此鉢受於最下極貧者食。諸天諦聽!釋迦如來復以此鉢,於娑伽羅龍王宮內受種種食。諸天諦聽!釋迦如來於夏四月,復以此鉢受我等食。諸天諦聽!釋迦如來復以此鉢,覆於訶利鬼母最小之子,名必利鹽迦羅夜叉,以其惡心常食人血,故調伏之。』于時佛母摩耶夫人以手捧鉢,而說偈言:

   「『隨佛心欲受,皆入於鉢中;佛於我腹內,滿足於十月。』

「爾時,帝釋天王,七日七夜以種種天花、天香、天栴檀香,大設供養禮拜右繞。作是供已,時諸天眾有發無上菩提心者,有發聲聞心者,有發辟支佛心者。爾時,天王以手捧鉢,而說偈言:

   「『今此殊勝鉢,能長眾生智;佛身亦如是,成就諸功德。』」

佛告阿難:「如是我鉢過七日已,於三十三天中沒,焰摩天中出。爾時焰摩天主見佛鉢已,七日七夜種種供養,以天曼陀花、天栴檀香、種種花、種種音樂,供養佛鉢禮拜右繞。是時諸天有發無上菩提心者,有發聲聞心者,有發辟支佛心者。爾時,焰摩天主以手捧鉢,而說偈言:

   「『千萬億眾生,見鉢皆歡喜,能生勝妙果,牟尼使來此。』」

佛告阿難:「如是我鉢過七日已,於焰摩天沒,兜率陀天出。爾時,兜率陀天王見佛鉢已,七日七夜以天曼陀華、摩訶曼陀華,及餘種種妙華、種種香、種種音樂,大設供養禮拜右繞,以手捧鉢,而說偈言:

   「『上中下眾生,佛起慈悲心;此鉢受食已,佛使至於此。』」

佛告阿難:「如是我鉢過七日已,於兜率天沒,化樂天出。爾時,化樂天王見佛鉢已,七日七夜以種種天花、種種天香、種種天音樂,大設供養禮拜右繞。是時天眾,有發無上大菩提心者,有發聲聞心者,有發辟支佛心者。爾時,天王以手捧鉢,而說偈言:

   「『希有大道師,悲愍於眾生;為利眾生故,使鉢來於此。』」

佛告阿難:「時諸天、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陀羅、摩睺羅伽,以天曼陀花、摩訶曼陀花,及餘種種華、種種香、天栴檀香、末香,供養鉢已,即以此鉢送至娑伽羅龍王宮中。」佛言:「阿難!此閻浮提及餘十方,所有佛鉢及佛舍利,皆在娑伽羅龍王宮中。」

佛告阿難:「如是我鉢及我舍利,於未來世於此地沒,直過八萬由旬住金剛際。阿難!我今語汝,未來之世諸眾生等,壽命八萬四千歲時,彌勒如來、應供、正遍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紫金色圓光一尋,其聲猶如大梵天鼓、迦陵伽音。爾時,我鉢及我舍利,從金剛際出,至閻浮提彌勒佛所,鉢及舍利住虛空中放五色光,所謂青、黃、赤、白、頗梨雜色。如是,阿難!彼五色光復至其餘一切天處,到彼天已,於其光中出聲說偈:

   「『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及寂滅涅槃,此三是法印。』

「其光復至一切地獄,而說偈言:

   「『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及寂滅涅槃,此三是法印。』」

佛告阿難:「佛鉢、舍利所放光明,復更至於十方世界,於其光中而說偈言:

   「『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及寂滅涅槃,此三是法印。』」

佛告阿難:「如是我鉢及我舍利所放光明,十方世界作佛事已,還至本處,在於舍利佛鉢之上,於虛空中成大光明雲蓋而住。阿難!舍利及鉢現大希有如是等事,現此神通希有事時,八十百億眾生得阿羅漢果,千億眾生剃髮出家信心清淨,一萬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不退轉。阿難!此鉢、舍利廣行教化諸眾生已,於彌勒前虛空中住。爾時,彌勒佛以手捧鉢及佛舍利,告諸天、人、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言:

『汝等當知!此鉢、舍利,乃是釋迦牟尼如來雄猛大士信戒多聞精進定智之所熏修。汝等當知,釋迦牟尼雄猛大士,能令無量百千那由他億諸眾生等住涅槃城,出過優曇鉢花百千億倍,鉢及舍利故來至此。』爾時,彌勒三藐三佛陀,為我此鉢及我舍利起四寶塔,以舍利鉢置此塔中。爾時,彌勒佛及諸天、人、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大設供養恭敬禮拜鉢舍利塔等。」

佛告阿難:「如來、應供、正遍知,舍利及鉢有大威德。阿難!汝以給侍如來生身,所生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爾時佛為阿難說未來事已,復告阿難:「吾當與汝往諸國土,如來不久却後七日當入涅槃。」

阿難白佛言:「唯然受教。」

爾時佛與阿難,次第至諸國土城邑,度脫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諸眾生已,往鐵師子純陀之家,此是如來最後食處。爾時,世尊受其食已,而說偈言:

   「我今最後食,在於純陀家;如是五眾身,不久當滅度。」

爾時,佛與阿難至拘尸那城,種種方便教化拘尸那力士已,從拘尸那城出,至優波跋多那娑羅雙樹間。爾時,世尊北首而臥,時須跋陀羅來至佛所,頂禮如來向佛而坐,佛為說法得阿羅漢果。

蓮華面經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