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面經/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蓮華面經卷上(大乘修多羅藏)[编辑]

隋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岸上大重閣中,如來不久當捨壽命。爾時,佛告阿難:「我今共汝往波波城,彼有長者名毘沙門德,吾欲化之。」

阿難言:「唯然!受如來教。」即隨佛行。未入彼城有跋提河。佛告阿難:「我今疲極,可入河浴。」爾時世尊脫欝多羅僧,置河岸上入河澡洗。

佛告阿難:「汝可至心觀如來身三十二相,以自莊嚴如是之身,却後三月當入涅槃。」

復告阿難:「汝當更觀如來之身,如優曇花久遠乃現,時時一出難出難見;如是佛身過於彼花百千萬倍,難出難見。如是之身却後三月更不復現。」

復告阿難:「汝當更觀如來之身,如花鬘師取貫花線,種種色花及種種香,結作花鬘,彼鬘成已覩者歡喜。如來身者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以自莊嚴,閻浮提金光色明炎圓光一尋。如是身者却後三月當般涅槃。」

復告阿難:「汝當更觀如來之身,如三十三天所住之地百寶莊嚴,復有種種音樂快樂。彼諸天等,於彼寶地及天音樂不能暫捨,亦不能記彼地寶色。如是佛身三十二相不可遍觀。何以故?觀一一相心不能捨。如是身者却後三月當般涅槃。」

復告阿難:「汝當更觀如來之身,譬如日、月有大威德神通光明,在佛身邊悉蔽不現,是故佛身過彼日月最尊最勝。如是之身却後三月當般涅槃。」

復告阿難:「譬如師子諸獸中王,如天帝釋大伊羅鉢象諸象中王。佛身亦爾,具大勢力獨步無畏。如是之身却後三月當般涅槃。」

復告阿難:「汝當更觀如來之身,如須彌山王四寶所成,處于大海安住不動,其體堅實無有瑕隙。如來之身過那羅延力,百千萬倍不可為比。如是之身却後三月當般涅槃。」

復告阿難:「如來之身,於無足、二足、多足眾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眾生之中,如來色身最尊最勝。如是之身却後三月當般涅槃。」

復告阿難:「如小千世界,千日、千月、千須彌山、千弗于逮、千瞿耶尼、千欝怛羅越、千閻浮提、千四天王、千三十三天、千帝釋天王、千炎摩天、千炎摩天王、千兜率陀天、千兜率陀天王、千化樂天、千化樂天王、千他化自在天、千他化自在天王、千梵身天、千大梵天王,如是小千世界滿中諸天,欲見如來面貌周盡,不能得見。何以故?如來面光如百千電炎,出過世間所有光明百千萬倍。是故帝釋大梵天等,常讚歎佛光明殊勝。如是之身却後三月當般涅槃。」

復告阿難:「莫作是念,如來不盡貪、瞋、癡故自讚己身。如來身者,貪、瞋、癡使及彼習氣永盡無餘。如是,阿難!如來、應供、正遍知有大威德,汝常供侍如來生身。以是因緣所得功德,不可量、不可數、不可思議,無量無邊阿僧祇。阿難!汝今欲聞如來滅後未來眾生供養如來碎身舍利因緣事不?」

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今正是時。大德婆伽婆!今正是時。唯願如來,為我宣說佛涅槃後諸眾生等供養如來碎身舍利因緣等事。我聞是法,至心受持廣為他說。」

佛告阿難:「汝善諦聽!我今當說。阿難!如來入涅槃時入金剛三昧,碎此肉身猶如芥子。如是一分舍利向諸天所。爾時帝釋天王及諸天眾,見佛舍利知佛涅槃,即雨天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花供養舍利,如見佛身禮拜右遶,有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根,有種聲聞善根,有種辟支佛善根。

「有一分舍利向龍世界中,爾時娑伽羅龍王無量龍等,見佛舍利大設供養,以因陀羅寶、摩訶因陀羅寶、火珠寶、清水寶,如是無量種種諸寶,持用供養碎身舍利,禮拜右繞作供養已;是時龍等各自發願,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者,有發聲聞菩提願者,有發辟支佛菩提願者。

「有一分舍利向夜叉世界,爾時毘沙門王及餘無量大夜叉將,見碎身舍利,以種種花、末香、燒香、燈明、音樂,如是無量供養舍利,禮拜合掌右遶恭敬;有發無上大菩提願者,有發聲聞願,有發辟支佛願。

「彼餘舍利在閻浮提,當來有王名阿輸迦,統一閻浮提;此王為供養舍利故,造作八萬四千塔,置此舍利而供養之。此閻浮提復有六萬諸王,亦當供養碎身舍利,以諸花鬘、種種香等,燈明、音樂,供養禮拜右遶恭敬;有種無上大菩提善根,有種聲聞善根,有種辟支佛善根,有即捨家出家,於佛法中信心清淨,剃除鬚髮而披法服,精勤修道皆悉漏盡而般涅槃。

「如是,阿難!如來、應供、正遍知有大威德,以彼法身依生身故,供養生身舍利因緣所得功德,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數不可說。」

爾時如來作如是念:「我此三阿僧祇劫勤苦所成佛法,欲令久住於世間故,當往諸天、諸阿修羅、諸龍、迦樓羅、摩睺羅伽等所住之處,付囑佛法。」爾時如來即於閻浮提沒,三十三天中出。

爾時帝釋天王見世尊已,即敷高座奉迎如來,白佛言:「世尊!願受此座。」爾時世尊即坐其座。帝釋天王與百千萬眾,頂禮佛足住在一面。

佛告帝釋言:「汝今當知,吾亦不久當般涅槃,以此佛法囑累於汝,汝當護持。」如是至三。

帝釋天王悲泣雨面收淚而言:「世尊涅槃一何疾哉?如來涅槃何其太速?世間法眼於茲永滅,如佛所教是我力分,即當護持恭敬供養。如來昔於兜率陀天降神母胎,我於爾時與忉利眾常作守護;及佛生時亦與諸天共來守護;如來坐於菩提樹下破八千萬億魔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我與諸天亦常守護;佛於波羅[木*奈]鹿野苑中,三轉十二行法輪時,我與天眾亦常守護。我今無力能使如來不入涅槃,無力能護。」爾時世尊種種說法,勸喻安慰示教利喜帝釋諸天,令護佛法,從天上沒,即於娑伽羅龍王宮出。

爾時龍王見如來至,即時敷座。佛坐其座告龍王曰:「汝今當知,如來不久入於涅槃。我以佛法囑累於汝,汝當守護無令斷絕。龍王當知!此龍世界有諸惡龍,多生瞋恚不知罪福,為惡卒暴破壞我法,是故我今以此佛法囑累於汝。」

爾時龍王悲泣雨面收淚而言:「世尊!我諸龍等盲無慧眼,是故今者生畜生中。若佛滅後龍世界空,我等捨命,不知未來當生何處?諸佛如來是眾生寶,云何今者欲般涅槃世間眼滅?」爾時世尊示教利喜娑伽羅王令護佛法,在龍宮沒,於德叉迦龍王宮出。

爾時龍王為佛敷座,佛坐其座。龍王復與百萬億龍,頂禮佛足却住一面,佛告龍王:「汝等當知,如來不久入無漏界而般涅槃,今以佛法囑累於汝,至心守護。」

爾時龍王悲泣雨面,以手收淚而白佛言:「如來滅度世間眼滅,諸佛如來是眾生寶。若佛滅度,我今不知當生何處?」佛為龍王種種說法示教利喜,即從彼沒,於黑色龍王宮中出。

爾時龍王為佛敷座,佛坐其座,黑色龍王與百萬億龍眾,頂禮佛足却住一面。佛告龍王:「汝等當知,如來不久入般涅槃,我以佛法囑累於汝,汝當至心而守護之。」

爾時龍王悲泣雨面捫淚而言:「如來滅度世間眼滅,諸佛如來是眾生寶,若佛滅度,我今不知當生何處?」佛為說法示教利喜,即從彼沒,於夜叉世界出。

爾時毘沙門王,為佛敷座,佛坐其座。毘沙門王與百萬億夜叉之眾,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爾時毘留勒叉天王,與百萬億鳩槃荼眾,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爾時毘留博叉天王,與百萬億諸龍之眾,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爾時提頭賴吒天王,與百萬億乾闥婆眾,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爾時大夜叉將,般脂迦槃、折邏旃荼、娑多耆利、兮摩跋多、摩尼跋陀、富那跋陀,如是一切諸夜叉將,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爾時佛告四天大王,及夜叉將、乾闥婆將、鳩槃荼將、諸龍將言:「汝等當知,如來不久入般涅槃。我以佛法囑累於汝,當好守護。」第二、第三亦如是說。「汝等當知,夜叉國中諸惡夜叉、鳩槃荼國惡鳩槃荼、乾闥婆國惡乾闥婆、諸龍國土有諸惡龍,如是眾生多起瞋恚,不知罪福為惡卒暴,破我三阿僧祇劫勤苦所修無上佛法,是故我今囑累汝等。」

時四天王及夜叉將乃至龍將,悲泣雨面捫淚而白佛言:「世尊涅槃何其太速?如來滅度一何疾哉?為死摩竭之所吞噬。」爾時世尊種種說法示教利喜,即從彼沒閻浮提出。

爾時世尊作如是念:「我所作事今已作竟,諸惡眾生今已調伏,可入安隱寂滅涅槃。」佛告阿難:「生死可厭,吾今不久欲入涅槃。」

爾時阿難生大苦惱,悲泣雨面如箭入心,悶絕倒躄夗轉于地,而作是言:「世尊涅槃何其太速?如來滅度一何疾哉?世間眼滅,我復更當與誰持鉢?更復持扇在誰邊立?不復更聞甘露之法,誰復與我說甘露味?我今更復隨誰後行?不復更見殊勝日月圓滿之面。尊者舍利弗等大智慧人已入涅槃,而佛如來今復滅度,世間闇冥失智慧眼,智須彌王今欲崩散,佛樹欲倒,法橋欲絕,法舡欲沈,法炬欲滅,正法日、月將墜於地,解脫之門今欲閉塞,三惡道門今將欲開,三阿僧祇劫所集法聚將沒不久。」

爾時佛告長老阿難:「汝莫憂愁,莫復啼哭,莫大叫喚、搥胸、哽咽、悶絕、躄地。何以故?世間生者是有為法,會歸無常,欲令此法不失不壞而常住者,無有是處。」爾時,世尊種種說法,安慰勸喻示教利喜,囑法藏已默然而住。

爾時,世尊復作是念:「阿難比丘為憂愁刺深入其心,我今當拔彼憂愁刺。」告阿難言:「汝今欲見未來事不?我見來世如觀現在,當為汝說。」

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頂禮佛足而白佛言:「大德世尊!當為我說,今正是時。我聞法已當奉受持廣宣流布。」

佛告阿難:「諦聽至心,我今當說。阿難!未來之時有諸破戒比丘,身著袈裟遊行城邑,往來聚落住親里家,彼非比丘又非白衣,畜養婦妾產育男女;復有比丘住婬女家;復有比丘婬比丘尼;復有比丘貯畜金銀,造作生業以自活命;復有比丘通致使驛以自活命;復有比丘專行醫藥以自活命;復有比丘圍碁六博以自活命;復有比丘為他卜筮以自活命;復有比丘為他呪彼死尸令起,遣殺怨家以自活命;復有比丘為他誦呪驅遣鬼神,多取財物以自活命;復有比丘專行殺生以自活命;復有比丘住僧伽藍,私自費用佛法僧物以自活命;復有比丘內實犯戒外示護持,受人信施;復有比丘雖不破戒而懷慳惜,衣服、飲食,及以鄙悋眾僧之物不與客僧;復有比丘雖不破戒,悋惜眾僧房舍、床座不與客僧;復有比丘雖不破戒,為諸檀越供養禮拜多得財利,其心不欲令餘比丘受人信施,唯欲自受;復有比丘實非羅漢,而常詐稱得羅漢果,欲令人知我是羅漢;復有比丘多受檀越四事供養,內無實德唯增貪心,但為活命不為修道;復有比丘興利商賈以自養活;復有比丘專行偷盜以自養活;復有比丘畜養象、馬、駞、驢、牛、羊,乃至賣買以自養活;復有比丘販賣奴婢以自養活;復有比丘屠殺牛、羊以自養活;復有比丘受募入陣,征戰討伐多殺眾人以求勳賞;復有比丘穿踰牆壁,盜他財物以自活命;復有比丘專行劫奪,攻破城邑及與聚落以自活命;復有比丘毀壞佛塔,取其寶物以自活命。如是無量地獄因緣,捨命之後皆墮地獄。

「阿難!譬如師子命絕身死,若空、若地、若水、若陸,所有眾生不敢食彼師子身肉,唯師子身自生諸虫,還自噉食師子之肉。阿難!我之佛法非餘能壞,是我法中諸惡比丘猶如毒刺,破我三阿僧祇劫積行勤苦所集佛法。阿難!譬如有人入於大海,至寶渚中多取寶物置於船上,欲渡大海於中沈沒。佛之正法如彼寶船,當來破戒諸惡比丘多樂造作種種惡業,滅我佛法沈沒不現。

「阿難!如來涅槃不久之間正法當亂,正法亂已,復有種種諸惡比丘出現於世,不信如來得證無漏寂滅涅槃,況復信有世間餘人得阿羅漢入涅槃者。

阿難!如來所有正法名味句義所謂修多羅、祇夜、鞞迦曷羅、伽陀、憂陀那、尼陀那、阿波陀那、伊帝鼻利多伽、闍多迦、裴富略、阿浮陀達摩、優波提舍,十二部經為惡比丘之所毀滅,彼諸人等,樂作文章綺飾言辭。多有如是諸惡比丘,破我佛法。」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來之世,如是破戒諸惡比丘而出生耶?」

佛言:「如是,如是!阿難!未來之世當有如是諸惡比丘出現於世,雖披法服剃除鬚髮,破我佛法。」

爾時阿難作如是念:「以佛力故,可令我見未來之世如是事不?」

爾時,如來以神通力,即令阿難悉見未來諸惡比丘,以兒坐膝置婦其傍。復見種種諸非法事。爾時,阿難見此事已,心大怖畏身毛皆竪,即白佛言:「世尊!如來速入涅槃,今正是時,何用見此未來之世如是惡事?」

佛告阿難:「汝意云何?如來向說諸惡比丘惡業報果,豈是餘人所能知不?」

阿難白佛言:「世尊!唯有如來,乃能知此未來之世諸惡業報。」

佛言:「善哉,善哉!阿難!實如汝說,唯有如來乃能知之。阿難!汝今頗見佛未涅槃諸惡比丘圍遶如來為說法不?」

阿難白言:「無如是事。」

佛言:「阿難!善哉,善哉!如汝所說。如來現在實無如是諸惡比丘圍遶如來佛為說法。」佛言:「阿難!未來之世,多有在家白衣得生天上,多有出家之人墮於地獄、餓鬼、畜生。」復告阿難:「善惡之業終不敗亡。我於過去曾作商主,入於大海活多人故手殺一人,以是業緣乃至成佛,猶尚身受金鏘之報。」

爾時,帝釋天王與三十三天眾,疾至佛所,頂禮佛足却住一面。炎摩天王與百萬億炎摩天眾,疾至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刪兜率陀天王與百萬億刪兜率陀天眾,疾至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化樂天王與百萬億化樂天眾,疾至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他化自在天王與百萬億他化自在天眾,疾至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爾時,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與百萬億阿修羅眾,疾至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爾時,娑伽羅龍王與百萬億龍眾,疾至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皆於一念一剎那一無虛律多頃,諸天、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陀羅、摩睺羅伽等,於虛空中遍滿十二由旬,皆為最後見如來故。

爾時,佛告阿難:「此道場菩提樹最勝殊妙,過去諸佛皆於此處,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亦於此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我身又於此處,破十八億魔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阿難!我今不久當般涅槃。復次,阿難!藍比尼園最勝最妙,是佛如來最後生處。復次,阿難!摩耶夫人是大福德,乃能生出人中之寶。復次,阿難!淨飯國王是大福德,乃作一切諸眾生中最勝寶父。復次,阿難!毘舍離城比嗜離國最勝最妙,王舍大城摩伽陀國最勝最妙,七菴婆羅樹處亦妙,瞿耽摩若尼俱陀樹處亦勝亦妙,裴囉多豆囉多豆囉尼憩處亦勝亦妙;力士生地,乃是過去轉輪聖王解寶天冠,在此安置辟支佛塔,是我焚身最勝妙地。復次,阿難!此閻浮提最勝好處,眾生於中樂貪壽命,是故我今於此涅槃。我於三阿僧祇劫所集之法不久當滅。」

爾時,世尊慰喻阿難,令心歡喜除其愁刺。付囑法已,告阿難言:「吾今與汝可往諸國。」阿難唯然受如來教。

爾時世尊至波波城,所應度者皆悉度訖。復往諸國教化無量百億那由他眾生,皆成就已。爾時,阿難隨從佛行,如是次第至摩伽陀國道場菩提之樹,世尊遶樹作六匝已,即於樹下結加趺坐。佛告阿難:「如來不久後十五日當般涅槃。」爾時,諸天、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等,作如是念:「如來不久於十五日當般涅槃,我等皆當最後禮拜。」

佛告阿難:「莫作是念:『謂佛世尊有貪、瞋、癡讚歎於此閻浮提處。而如來者離貪、瞋、癡。此三界處是眾生生處,於三界中而此欲界,是諸眾生習三惡業,又造人身及與天業,色界無色界業,乃至非想非非想業。』」說此語已,佛起于座。即時此地六種震動,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諸天,於虛空中憂愁啼哭作如是言:「如是眾生中寶,不久當滅。」

蓮華面經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