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司馬光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薦司馬光劄子
作者:歐陽修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廬陵文鈔/03

臣伏見龍圖閣直學士司馬光,德行淳正,學術通明。自列侍從,久司諫諍,讜言嘉話,著在兩朝。自仁宗至和服藥之後,群臣便以皇嗣為言,五六年間,言者雖多,而未有定議。最後光以諫官,極論其事,敷陳激切,感動主聽。仁宗豁然開悟,遂決不疑。由是先帝選自宗藩,入為皇子。曾未逾年,仁宗奄棄萬國,先帝入承大統,蓋以人心先定,故得天下帖然。今以聖繼聖,遂傳陛下。由是言之,光於國有功為不淺矣,可謂社稷之臣也。而其識慮深遠,性尤慎密。光既不自言,故人亦無知者。

臣以忝在政府,因得備聞其事,臣而不言,是謂蔽賢掩善。《詩》云:「無言不酬,無德不報。」光今雖在侍從,日承眷待,而其忠國大節,隱而未彰。臣既詳知,不敢不奏。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