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林豫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薦林豫劄子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欒城集/43

臣竊見天下久安,士久不試,才者無以自見,緩急之際,朝廷不知所用。昔漢丞相王嘉,憂世乏人,嘗上書言:「前蘇令起為盜,欲遣大夫問狀,時見大夫無可使者,召盩厔令尹逢,拜諫大夫遣之。今諸大夫有材能者甚少,宜蓄養可成就者,則士赴難不愛其死。臨事倉卒乃求,非所以明朝廷也。」臣以不才竊位,以為侍從近臣,誠及今閑暇各舉所知,朝廷得以稍加優異,則緩急宜有所補。臣竊見右通直郎林豫,吏幹強敏,長於應變,所至可紀。初任泉州惠安尉,以選捕獲尤溪強劫賊二十四人,蒙恩轉三官;次任簽書亳州判官,復以選捕楚州漣水群盜,又獲三十八人,累減六年磨勘,仍不依名次指射差遣。觀其措置中,頗得古人用兵之意。若蒙朝廷拔擢,更加試用,宜有可觀。今世智策之士不可多得,若令吏部隨例注授,碌碌於外,異日欲有使令,不若素養之為善也。臣不勝區區,采擇眾善以補萬一。取進止。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