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集原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蘇門集》原序
作者:陳束 

嘉靖甲午冬,束在史館,時蘇門髙子業由(自晉陽入朝京師,會都亭下。明年,束罷史職,出僉湖湘憲事。又明年丁酉,子業由晉陽轉湖湘,為觀察使,從遊省署中累兩月,而束棄去,行湖北,子業乃病,病十餘日死矣。嗟哉悲夫!子業蓋嘗謂束曰:余生平所向慕兩人,後渠崔子謂余文不如詩,崆峒李子謂予書不如詩,詩乃不如文矣。宇內知交,非子誰定吾言?悲夫已矣!子業既死之三月,束乃收其遺言而敘之。文有知者,勿論;論其詩。序曰:夫詩以微言通諷諭,其教溫柔敦厚為主,本不通於微、不底於溫厚,不可以言詩;由三百篇迄於唐,其指一也。國朝以經義科諸生,詩道闕焉。洪武初,沿襲元體,頗存纖詞,時則髙、楊為之冠。成化以來,海內龢豫,搢紳之聲,喜為流易,時則李、謝為之宗。及乎弘治,文教大起,學士輩出,力振古風,盡削凡調,一變而為杜詩,則有李、何為之倡。嘉靖改元,後生英秀稍稍厭棄,更為初唐之體。家相淩競,斌斌盛矣。夫意制各殊,好賞互異,亦其勢也。然而作非神解,傳同耳食,得失之致,亦略可言。何則?子美有振古之才,故雜陳漢晉之詞,而出入正變。初唐襲隋梁之後,是以風神初振,而縟靡未刊。今無其才而習其變,則其聲粗厲而畔規;不得其神而舉其詞,則其聲嘽緩而無當。彼我異觀,豈不更相笑也?蘇門高先生子業夙稟降嵩之精,早契藏山之旨,性隣其庶,學匪待興。束發就傅,受知北郡李生;弱冠登朝,亳州薛考功一見嘆服,五言示誌,遂忘形焉,良其弘麗之益異乎!求聞通解之妙,曾無先覺矣。既雅見推重,益自貴珍,謝絕品流。因心師古,涉周秦之委源,酌二京之精秘,會晉餘潤,契唐本宗,每有屬綴,佇興而就;寧復罷閣,不為淺易之談,故其篇什往往直舉胸情,刮抉浮華,存之隱冥,獨妙閑曠,合於風騷;有應物之沖淡,兼曲江之沈雅,體孟王之清適,具岑髙之悲壯。詞質而腴,興近而遠,洋洋乎斯可謂之詩也。其言滿萬,其年三十有七。悲夫!先生雅性亢潔,不喜凡庸,雖跡在周行,而情歡在野,故其在讀書園諸作特超玄乘,雖屢仕通顯,非其素衷。是以即事賦懷,每有憂生之嘆。夫志士惜日,達生玩世,古今人情諒同斯揆矣。詩凡三百一十首,文五十一首,共為八巻,成一家之言。刻之山堂,傳諸其人。明州陳束序。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