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雲巖寺重修大殿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虎丘雲巖寺重修大殿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44

崇禎二年十一月,虎丘雲巖寺災,大雄寶殿、萬佛閣、觀音閣,方丈樓觀,一夕而毀。山林焦枯,神鬼灼爛,人天憯淒,如聞歎噫。寺僧持簿勸募,垂十年,高門縣簿,靡有應者。東陽張公奉天子命,保釐是邦,慨然歎曰:「噫!是誠在我。」捐俸錢,搜鍰金,僚屬咸佽助焉。乃屬山僧鳩材庀徒,量工命日,自十一年四月初八日始事,至十三年四月初八日大殿卒功,方丈樓觀,以次修葺。邦人士女,來遊來觀。耋艾詠歌,推美頌考。於是僧以公之命來請曰:「願有記也。」

或曰:「昔稱虎丘奠吳西門。西,金方也。闔廬之葬也,澒池六尺,扁諸之劍三千,葬三日而白虎蹲其上,金之精也。寺災之夕,金昌望齊坊市水銀匝地,金氣發矣。公於是作斯殿以鎮之,有厭勝之道焉。天下盜賊蜂起,兵火彌亙。中吳一隅,宵柝不警。公之為吳人違兵也,此非其征與?」或又曰:「張魏公當紹興時,記虎丘經藏,以謂夷狄之變,其來有自,欲愛貪忿,是謂無明,展轉交攻,激為鬥亂。我佛以清淨立教,使回心歸善,和氣自生。公方親臨戎馬,鏖劇賊於京江、桐、皖之間,顧汲汲為此舉也,表佛力,迎和氣,彌三災,消劫火,其機緣深矣,其願力偉矣。公固張姓也,寧非魏公再來,現身說法者歟?」嗚呼!頻年以來,水旱刀兵,雜然交作,疵癘夭紥,民不堪命。方鎮大臣,囊金櫝帛,郵傳拜除,視之蔑如也。自公之來,敷和布德,宣慈訓廉,耇老病癃,燠肌起羸,嚚童鰥孤,咸登衽席。今茲之役,一錢寸布,不煩公私。朝齏暮鹽,節縮僦工。斯殿之落成也,邦人之歡心頌聲,與丹樓絳殿,互相湧現於諸天雲物之中,故能化兵氣為祥雲,轉災土為佛國。然則考公保釐之績,著於東南者,莫如是役宜也。公撫吳七年,宣勞治河,入為本兵,以疆事牽連就征。吳之人扶杖負繈,炷香撮土,匍匐佛前,告哀祈宥,若叫閶闔,若投匭函,此尤可書也。余故不辭而為之記,其不特以記其成,亦以使後之有官君子有事於崇佛者,於張公之為,宜有考也。崇禎十六年十二月,常熟錢謙益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