蜩甲賦(以「似之而非」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蜩甲賦(以「似之而非」為韻)
作者:魏炤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7

精氣為物,物必有依;遊魂為變,變亦有歸。蜩者精氣所聚,甲者遊魂以飛,功存造化,理暗幽微,察形如在,責實而非。觀乎離隱出穴,先號後喜,或附枯枝,或映深水,揮幽跧伏,臨危聳跱。致身勞苦,不獨附贅懸疣;動足艱難,何殊駢拇枝指?上懼於雀,下憂於蟻,情有感於仁人,事不可乎以己,效神仙屍解之術,得龍蛇變化之理。雖欲全生,且同半死,既坼既副,如動如止。一體區分,雙形酷似,高冠而立,旱目而視。莫躁其心,能靜諸己,飲露則躍,翻風忽起。再生之命蠢焉,不存之皮朽矣。睹遺跡於棄甲,想能鳴之在耳。空披腹心,徒伏泥滓,其內也既等混沌之無竅,其外也何患螳螂之利?觜,與繪事而均功,齊木偶之所擬。昔則如羹如沸,孰能聽之;今則不飲不食,何憂餒而?數往有分,塗窮有時,雖滅天理,尚存幽姿,已脫輕翼,猶帶懸緌。有象受服者解褐衣而去,又同適越者棄章甫於茲,既逍遙以脫屣,非蠆芥以僵屍。其靈托焉,蘧廬可以設喻;其質去矣,魍魎曷足措詞?文非變虎,殼等枯龜,莫懷爾詐,仍謂我欺。心通者不惑,性殊者猶疑,君徒見僵仆塊然而無用,曾不如脫身輕舉而莫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