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書/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 蠻書
卷二 山川江源
卷三 

卷二 山川江源第二[编辑]

金馬山在柘東城螺山南二十餘里,高百餘丈,與碧雞山東南西北相對。土俗傳云,昔有金馬,往往出見,山上亦有神祠。從漢界入蠻路,出此山之下。螺山遍地悉是螺蛤,故以名焉。

碧雞山在昆池西岸上,與柘東城隔水相對。從東來者岡頭數十里已見此山。山勢特秀,池水清淡,水中有碧雞山石,山有洞庭樹,年月久遠,空有餘本。

玷蒼山(案:玷《唐書》作點),南自石橋,北抵登川,長一百五十餘里,名為玷蒼。直南北,勸;不甚正。東向洱河,城郭邑居,棋布山底。西面陡絕,下臨平川。山頂高數千餘丈,石棱青蒼,不通人路。冬中有時墮雪。

囊蔥山在西洱河東隅,河流俯嚙山根。土山無樹石,高處不過數十丈。面對賓居、越析,山下有路,從渠斂趙出登川。

高黎其山在永昌西,下臨怒江。左右平川,謂之穹賧,湯浪加萌所居也。草木不枯,有瘴氣。自永昌之越賧,途經此山,一驛在山之半,一驛在山之巔。朝濟怒江登山,暮方到山頂。冬中山上積雪苦寒,夏秋又苦穹賧、湯浪毒暑酷熱。河賧賈客在尋傳羈離未還者為之謠曰:「冬時欲歸來,高黎其上雪。秋夏欲歸來,無梆穹賧熱。春時欲歸來,平中絡賂絕。」(絡賂,財之名也)

大雪山在永呂西北,從騰充過寶山城,又過金寶城以北大賧,周迥百餘里,悉皆野蠻,無君長也。地有瘴毒,河賧人至彼中瘴者,十有八九死。閣羅鳳嘗使領軍將於大賧中築城,管制野蠻。不逾周歲,死者過半,遂罷棄,不復往來。其山上肥沃,種瓜瓠長丈餘,冬瓜亦然,皆三尺圍。又多薏苡,無農桑,收此充糧。三面皆占大雪山,其高處造天。往往有吐蕃至賧貨易,云此山有路,去贊普牙帳不遠。

又有水,源出臺登山,南流過巂州,西南至會州諾賧與東瀘,(此處似有脫漏)古諾水也。源出蕃中節度北,謂之諾矣江,南郎部落,又東折流至尋傳部落,與磨些江合。源出吐蕃中節度西其籠川犛牛石下,故謂之犛牛河。環繞弄視川,南流過<鳥戔>橋上下磨些部落,即謂之磨些江。至尋傳與東瀘水合,東北過會同川,總名瀘水。蜀忠武侯諸葛亮伐南蠻,五月渡瀘水處,在弄棟城北,今謂之南瀘。兩岸葭,大如臂脛。川中氣候常熱,雖至冬,行過者皆袒衣流汗。又東北入戎州界為馬湖,至關邊縣門,與朱提江合,流戎門南城入外江。

昆池在柘東城西,南百餘里,四十五里(案:此四字疑衍文)。水源從金馬山東北來。柘東城北十數餘里,官路有橋渡此。水闊二丈餘,清深迅急,至碧雞山下,為昆州,因水為名也,土蠻亦呼名滇池(案:今晉寧川中,自有大池,在東南,當是滇池。水不可呼池,乃蠻不能別)。滇池水亦名東昆池,西南繞山,又西北池流為河,過安寧城下。亙水東西,有橋三十,一闊長三百餘步。徒行七日程與瀘水合。又量水川在滇池南兩日程,漢舊黎州也。川中有大池,其水東泄。流處出一石竇中,流水甚廣,石竇甚狹。土蠻云,忽竇空,百姓憂溺。新豐川亦有大池甚廣。

瀾滄江,源出吐蕃中大雪山下莎川。東南過聿賫城西,謂之瀨水河,又過順蠻部落。南流過劍川大山之西。瀾滄江南流入海。龍尾城西第七驛有橋,即永昌也。兩岸高險,水迅激。橫亙大竹索為梁,上布簀,簀上實板,仍通以竹屋蓋橋。其穿索石孔,孔明所鑿也。昔諸葛征永昌,於此築城。今江西山上有廢城遺跡及古碑猶存,亦有神祠廟存焉。

又麗水,一名祿𪰍(案:「𪰍」字,字書不載)。源自邏些城三危山下。南流過麗水城西,又南至蒼望。又東南過道雙王道勿川。西過彌諾道立柵,又西與彌諾江合流。過驃國南入於海。水中有蛟龍、鱷魚、烏鲗魚。又有水獸似牛,遊泳則波濤沸湧,狀如海潮。《禹貢》:導黑水至於三危,蓋此是也。或云源當是大月河,恐非也。

又彌諾江在麗水西,源出西北小婆羅門國。南流過湧腋苴川,又東南至兜彌伽木柵,分流繞柵,居沙灘南北一百里,東西六十里。合流正東,過彌臣國,南入於海。

 卷一 ↑返回頂部 卷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