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勉贈克躬先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行勉贈克躬先生
作者:沈亞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7

士之冠發就履,莫不多善以自襲,必泉(疑)好惡於其裏。好惡形,則利害陳而其明一。誤所燭習識之惟與生相老矣,而幼善亦違也。惟克躬慎惑為能多即之,故曰克躬敬事則道,容已克人則偷。克躬而擇行不諛者,處濁則清,居族則睦,結友則義,字俗則化,折獄則不濫。夫元黃之滋,不能混玉之素。克躬之誌幹以潔,故處濁而能清,愉吝之私不能玩於禮;克躬之氣和而莊,故居族而終睦,稼穡之報不終負於勤;克躬之行誠輸而勞先,故結友而能義,河穀之湍不能返流而倒注;克躬之令重本而道常,故字俗而能化,蒙鑒之垢不固點於磨;克躬之辨窮思極明,故折獄而無濫。若是者非勤道孜孜,則多易違也。或問於力行之先生曰:「善可遷而過可無悔乎?」對曰:「吾何敢誣,克躬自塞而已。」先生姓崔氏,字夏封,生於唐,臣於五代。居官則克慮以事事,假牧於巴梁,其民生祀之。處則克已以食,居於河濟之沂,其友交給而助之。既跡既明,賢者稱之矣。他日,先生往邠侯之命,餘贈而勉之曰:艅艎之舟,腹萬斛而不盈,浮波而馳,終歲而不息,載之者獲於馳耳。及厭風水之適,安於所留,曷與一敖之庾等,雖坎坎循環之輪,猶羞其止也。顧潔狂之誠,能思即哲,居哲忘思則狂。蓋古者勉不息之勤言也,先生其終勉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