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何厚鏵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暨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儀式上的致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行政長官何厚鏵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暨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儀式上的致辭
行政長官何厚鏵
1999年12月20日
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二任行政長官就職演說
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歷史文獻

江澤民主席

朱鎔基總理

各國嘉賓

同胞們

朋友們:

  澳門經歷了漫長的歲月,終於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重投祖國的懷抱。澳門回歸祖國,揭開了歷史新的一頁。我們與全國各族同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旗幟下,一起迎接千禧年的來臨。

  在這個歡慶的時刻,我們要銘記:近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進行了不懈的追求和奮鬥;近半個世紀以來,在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為核心的三代領導人的帶領下,國家的實力不斷增強,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提高,中華民族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澳門問題的順利解決創造了重要的條件;鄧小平先生高瞻遠矚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以和平方式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為澳門的平穩過渡以及回歸之後的穩定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是一種超凡的政治智慧。「一國兩制」是澳門未來發展的基礎,它首先是一個國家的概念、一個主權的概念,然後是一個國家之內兩種制度並存共榮的概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宣示「一國兩制」的具體內容。實踐「一國兩制」,必須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基本法。

  國家統一,始終是中國歷史的主流;民族團結富強,是中國人民長期不懈的追求。澳門回歸,正是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進程中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一步。

  今天凌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的時侯,我們望著澳門區旗伴著五星紅旗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此情此景,令人激動,催人奮進。

  澳門人在迎來自己新時代的同時,還將和世界一起迎接新紀元的來臨。我們在歡樂和自豪之餘,對美好的明天充滿希望,也由此煥發崇高的使命感和神聖的責任感。作為由澳門人第一次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我在此再次感謝中央的信任和澳門人的支持,在未來的歲月裏,我必將義無反顧,以無比堅毅的意志,本著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貫徹「一國兩制」,帶領四十多萬市民建設自己的家園,這是我最大的光榮和責任。

  澳門必定會建設成為一個繁榮、穩定和進步的社會。

  謝謝大家!

澳門第43/99/M號法令》:

第五條
保護之排除

一、下列者非為保護之標的,但不影響下款規定之適用:

a)日常新聞及以任何形式就不同事件作出之純資訊性報導;

b)以書面或口頭方式向當局或公共機關作出之申請、陳述、投訴及其他言論;

c)向聚集之群眾或其他合議機關、政治機關及行政機關作出之言論及演說,又或在涉及共同利益事宜之公開討論中作出之言論及演說;

d)政治演說。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