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州般若寺觀音大師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衡州般若寺觀音大師碑銘(並序)
作者:張正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9

天寶三載,觀音大師終於衡嶽,春秋六十八,僧臘四十八。元和十八年,故大弟子道一之門人曰惟寬、懷暉,感塵劫遽遷,塔樹已拱,懼絕故老之口,將貽後學之憂,丕若貽謀,思揚祖德,乃列景行,托於廢文,強名無跡,以慰乎罔極之恩。

曰自騰蘭演教於此土也,殆將千歲,達摩傳心至六葉也,分為二宗,不階初入,頓入佛惠,曹溪教旨,於是乎傳。宏而信之,觀音其人也。大師諱懷讓,京兆杜氏,其先因家安康,即為郡人。髫年俊發,聰悟絕眾,群言所涉,一覽無遺。居常而未或好弄,在醜而不可褻近。嚐嘿觀止水,因而顧影,形儀禺若,宛在鏡中。三反厥像,如初沛然。而心乎獨得,還步未輟。聞於空中曰:「佛法津梁,俟子而大,既應付囑,爾盍勉之。」乃深割愛緣,亟從剃落。以荊土律藏之微密也,大士智京在焉,攝衣從之,既進而儀法峻整,冠於等輩;以嵩嶽禪之泉海也,長安長老在焉,稽首谘之,既授記而身心自在,超出塵垢,厭離文字,思會宗元,周法界以冥搜,指曹溪而遐舉。能大師方宏法施,學者如歸,涉其藩閫者十一二焉,躋其室堂者又十一焉,師以後學弱齡,分為末席,虛中而若無所受,善閉而惟恐有聞。能公異焉,置之座右。會一音,吹萬有,衍方寸,彌大千,同焉而交暢,異焉而吻合。同授秘印,目為宗師。乃陟武當,窮棲十霜,來衡嶽,終焉是托。惟般若聖概,有觀音道場,宴居斯宇,因以為號。或微言析理,辯士順風而杜其口;或杖屨將撰,山靈借留而規於夢。遠自梁益,近從荊吳,雲趨景附,風動川至,靈山聖會,今古一時。至矣哉!未始聞也。一公見性同德,宏教鍾陵,鬱為名家,再揚木鐸,而施及寬暉,繼傳心燈,共鎮國土。乃追琢琬炎,揭於故山,揚其耿光,以示來劫。其受法弟子亦序列於左,式明我教之有開焉。銘曰:

不疾而速,平平南宗。窮行其教,嶽嶽讓公。秀發之英,激於童齒。出塵之像,光於止水。乃趨律會,儀範孔修。乃探密藏,先覺同求。曹溪實歸,般若觀妙。體是宗極,湛乎反照。一從委順,六紀於茲。教跡未衰,靈峰巋而。一公丕承,峻其廊廡。寬暉繼起,重規疊矩。乃掃塵塔,乃植豐碑。率是教者,茲焉有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