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賦(以「同律量衡」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衡賦(以「同律量衡」為韻)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61

先王之欲齊政立信,平施執中,天下之利害攸同,則非衡無以達其誌,非衡無以成其功。故後代聖人,奉之而不墜,懸之而無窮,遠必照乎庶物,近罔欺於厥躬。少多之分著,彼我之情通,廉者不約,貪者不豐。昭昭有禮殊之義,洋洋有樂和之風,乃以見權衡之德,器用之雄也。觀夫制形有象,稱物以律,萬萬靡差,銖銖罔失,雖遇寡而必舉,亦裒多而不溢。倘有賈豎,懷虛背實,雖手巧而用售,終身平而貞吉。節在不欺,德鹹有一,用之則竭力於百戰,舍之則甘心於三黜。其昭明也,有景緯之文;其重墜也,有沈潛之質。是以春秋仲而均之以法,日夜分而俾之無妄,體正居中,懷柔抱壯。揣千鈞之重,不贏其材;稱萬物之多,莫窮其量。夫然則人亦有是,豈惟斯平?士為之物,官為之衡。材之雲多,雖然必重;文之不腆,雖語必輕。非榮辱莫敢怨,得喪莫敢驚。挺然誠懸,不可欺以輕重;確乎不拔,孰敢議其屯亨?吾當禺禺視聽,直心舉措,豈能朵頤騰口如羹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