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9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九百六十 全唐文 卷九百六十二

闕名(二)

太學觀春宮齒胄賦(以「德成教尊,在乎齒學」為韻)

我聖人之有國,酌古訓,建皇極,太學備崇儒之禮,春宮熟齒胄之則。宗伯貳事,司成奉職,葉三王之教可知,順四時之儀不忒,域中於是乎宣化,天下於是乎觀德。既而儲駕戾止,虞庠肅清,傾章甫之列,駐和鸞之聲。讓其齒也,長幼之節著;明其親也,父子之道成;達其尊也,君臣之義行。疑三善兮皆得,實萬邦兮以貞。故曰先知後為,上行下效。宏當代之楷式,奉前王之德教,於以識尊卑之倫,於以觀莊敬之貌。大矣政本,至哉化源,膺鬯之丕烈,訪典謨之格言,揖讓於《詩》《書》之府,雍容於禮義之門,敬其學而德至,親其師而道尊。青青子衿,其容不改;亹儲嗣,其福斯在。則孰能不恭而誌佚,孰能不學而思殆。所謂遵萬民刑四海也。鄒魯儒生,文在茲乎?依稀兮翔集闕里,仿佛兮詠歌舞雩。七十子兮三千徒,實將執經以問,豈獨摳衣而趨哉?則知大學之義,《國風》之始,在明德,在貴齒,禮師臣,延胄子。尊賢所以抗法,講藝所以惇史。有觀者曰:「玉琢成器,人可不學。亦因此,習禮樂。」夫如是,實國家之大柄,而德行之有覺。

朝元閣賦(以「高抗山頂,升覽清遠」為韻)

皇帝於驪山之上,起仙閣於神皋,得淩雲之體勢,彰考室之劬勞,冠千峰而迥出,聳百尺之彌高。蓋取惟清惟靜,而藉乎以遊以遨,幹碧霄而宏壯,依絕頂而高抗,仰之者目眩心驚,俯之者興逸神王。納煙霞於裦裏,看日月於掌上。改山為會昌之號,建福無疆;題閣取朝元之名,升天有望。徒觀其出地表,俯人寰,飛重簷於日下,疊千栱於雲間。金鋪燭耀,玉磶苔斑,蓮井雕梁之彩錯,綺窗網戶之虛閑。屹屹然下臨千仞,亭亭然遠對黃山。若乃初旭澄霽,則勢能孤迥。早霞初照,如赤城在天台之峰;積雪未消,若銀台處蓬萊之頂。每歲農務隙,寒事興,聖人之玉輅是動,金梯是淩,限三休而爰至,曆重檻而方憑。寒雁正來,下秦山之八水;暮煙初起,繞漢家之五陵。以人心為心,則遇物多感;以真趣為趣,則放情元覽。豈不由登此而存所誠,處此而無所營,方抗隱而遺物,覺山空而益清。七聖不迷,勝軒轅襄野之遊豫;萬靈畢集,若夏禹塗山之會成。昔周日之中天擅美,秦代之阿房著名,既煩費於徭役,復荒淫於性情。豈與夫險不恃兮高不傾,囂塵絕兮虛白生,光一人之息偃,曆千載而彌遠者,同日而言哉!

請長纓賦(以「願得長纓,終期繫頸」為韻)

昔終軍志蘊勇謀,辯能遊說,願陳炎漢之威武,遠挫勁越之铓銳。以謂嘉言是發,不假短兵之交;遠略無儔,思得長纓以繫。乃言曰:「蠢爾越裳,僻在遐方,隔華夏之正朔,闕貢賦之典章。遂欲持漢節,適蠻荒,得執纓以奉使,期繫虜而來王。既存乎功莫我大,奚辭於道阻且長?摧倔強於舌端,匪申北面之禮;曳葳蕤之首飾,將服南方之強。」既而屆彼絕域,於焉辨惑,以利害為紀綱,以禮義為組織,明其攻取之計,比以眾寡之力。

越王於是俯而敬聽,仰而失色,徒慮梟首之有期,惟懼束身而莫得。乃解其椎髻,願與華同。獻明珠翠羽之珍,曾無虛月;化斷髮文身之俗,莫不向風。諒約束以在始,故羈縻而有終。原夫三寸之舌自騁,七擒之術作警,俾其氣攝於胸,常恐兵在於頸。聽絲綸之命,已有懼心;受縲絏之時,敢不引領!是知纓之是持,功罔愆期。錫王者之服章,禮以牽率;加越人以文冕,義在縶維。斯則繼陸賈之前功,乃立可俟也。來尉佗於丹徼,非遠莫致之,則知善於激勸,乃適我之願。詞可縱橫,故縻之以纓,則雕題、黑齒之類,孰不從風而行?

日觀賦(以「斜對杳冥,中宵見日」為韻)

泰嶽東南,峰開一室,傍接天路,低臨曉日。隱埋玉兔,動霄漢之微明;曉報天雞,越氛埃之迥出。初其暝色蔥蘢,懸崖倚空,獨出清虛之外,遙分莽蒼之中。隱霧猶白,經天漸紅,披草樹以燈亂,耀波濤而血融。及夫林嶺寒消,煙雲色變,星河寥落以初沒,峰巒邐迤而徐見。火動山頂,輪移水面,穿暗隟以飛鏡,曆幽窗而走電。至若門宇蕭條,霜空泬寥,晴開曙景,暖入殘宵。揚晶彩以赩,散芒角而飄飄,露灑文薄,風牽影搖。觀夫望極天涯,生從地表,扶若木之曆曆,出窮陰之杳杳。萬壑收暝,千岩送曉,消古砌之晴雪,動寒庭之宿鳥。遙空冷滑,傷寸晷之難留;碧嶂岧嶢,望孤光而漸小。拔地生疾,騰空影斜,氣亂山燒,光分水花。絕壁孤危,覺靈海之津狹;炎輝咫尺,信長安之路賒。既而背暘穀以徐來,汎圓靈之不礙,蒙水氣以珠暗,露鬆陰璧碎。霞色收錦,天風斂黛,披雲闕之斜視,豁天門而俯對。依簷乍吐,威生齊魯之間;過嶺逾明,煦及草茅之內。由是遠掛寥落,高辭絕溟,萬象焜煌而畢照,六龍天矯以無寧。安得足蹋聳峭,手扶青冥,陳白晝之苦短,請陽烏之暫停。

瓦松賦

式觀圖籍,幽山窮野,聞卉木之名焉,考神農之嚐者。根莖可驗,洪纖不舍,惟瓦松兮闕書,何昔人兮智寡?原其所托,高而又雅,抽形先寄於鶴樓,聳質更資於鴛瓦。旖旎芬葩,含風接霞,既當春而吐葉,亦淩秋而點花。異山苗之極秀,狀澗松兮抽芽,高居壤霤,匪雜泥沙。向朝陽兮發秀,經夕露兮增華,常在危簷心必直,詎欲牽風影暫斜。小大殊品,高卑異盼,離離兮若星榆之昭灼,煜煜兮疑石蒲之蔥蒨。既乏棟梁之用,寧怯鐫雕之變。豈比夫桂山上,蘭谷中,長幽隱兮銷馥,為芬芳兮敗叢。奚若茲物之獨茂,無憂患兮養蒙。

衡賦(以「同律量衡」為韻)

先王之欲齊政立信,平施執中,天下之利害攸同,則非衡無以達其誌,非衡無以成其功。故後代聖人,奉之而不墜,懸之而無窮,遠必照乎庶物,近罔欺於厥躬。少多之分著,彼我之情通,廉者不約,貪者不豐。昭昭有禮殊之義,洋洋有樂和之風,乃以見權衡之德,器用之雄也。觀夫制形有象,稱物以律,萬萬靡差,銖銖罔失,雖遇寡而必舉,亦裒多而不溢。倘有賈豎,懷虛背實,雖手巧而用售,終身平而貞吉。節在不欺,德鹹有一,用之則竭力於百戰,舍之則甘心於三黜。其昭明也,有景緯之文;其重墜也,有沈潛之質。是以春秋仲而均之以法,日夜分而俾之無妄,體正居中,懷柔抱壯。揣千鈞之重,不贏其材;稱萬物之多,莫窮其量。夫然則人亦有是,豈惟斯平?士為之物,官為之衡。材之雲多,雖然必重;文之不腆,雖語必輕。非榮辱莫敢怨,得喪莫敢驚。挺然誠懸,不可欺以輕重;確乎不拔,孰敢議其屯亨?吾當禺禺視聽,直心舉措,豈能朵頤騰口如羹也。

衡誠懸賦(以「無敢欺以輕重」為韻)

衡之誠也,義在乎有孚;懸之審也,法貴其不渝。先賢所以宏建作,智者所以通規模,俾人事之有準,在權衡之合符,端平可以揣金石,輕重可以分錙銖。遠取諸天,既齊七政;不私於物,亦象三無。質因材而斯宣,文綴星而可覽,臨用詳備而有誠,物情詐偽而何敢?比良工之度木,同藻鏡之照膽。故審其思者,為衡可持;端其事者,於物無欺。以之忖刻舟,爰定共圭撮;以之明度量,不失其毫厘。實同途於執政,將一體於有司,誠可大而可久,必念茲而在茲。若乃懋遷有無,應用鄽裏,萬物稟原,百貨資始。苟執其均平,孰不我以?稱物則合於聖人,有常乃比於君子。

至哉權衡!功與利並。成天下之務,其利斯溥;為天下之式,其功不輕。道在乎至要,理歸乎至貞。提握之間,而萬人取則;尋尺之內,而九有致平。豈不以作者之聖,述者之明,守而勿失,用之必行。將度量而並設,與規矩而齊名。掄材至精,多士無壅,以權衡擬升降,以中正為遵奉,當平施而不差,仰衡誠之義重。

駕幸宣輝門觀試舉人賦(以「君聖臣肅,精擇多士」為韻。有序)

藉於天田之歲也,洎正月,下明詔,及仲秋,萃賢良。凡今才人,莫不麇至,他他籍籍,不可勝言。於以躬親,示納人之獻可也;為之加膳,示恤之以飫賜也。既自渴賢不足,實為觀國之光。君舉必書,敢賦其事。

惟天為大,則之者我君,有嚴有翼,乃武乃文,據天地之大寶,建社稷之元勳。道不虛行,於從政乎何有?試可乃已,俾濫吹者區分。於是移千官以就日,辟高闕以連雲,濟濟罄山林之士,峨峨列鵷鷺之群。且木以從繩則正,君以從諫則聖,廣開替否之規,遂下昌言之命。采彝倫,翹錯薪,能官於是乎癉惡,則哲自可以知人。得孫宏為舉首,趨倚相為史臣,儼端居於咫尺,恭大問以絲綸。睿旨臨,天威肅,鹹怵惕之若厲,俱進退之維穀,將畢力於謨猷,乃竭誠於啟沃。帝載惟貞,垂範作程,有典有則,惟一惟精。重席表其彰善,持衡所以貴平。便便有司,能奉法而宣令;高高在位,更責實以循名。觀賢謂何?務於慎擇。或告之誡訓,或旌之束帛。日旰豈疲於端想,躬親不患於胡獲。夫如是,王者無外,誰為方外之臣?野無遺賢,誰為在野之客?獨有扣角勞歌,憂心孔多,仰天門以難叫,詠碩人之在阿。則知代實須才,生此多士,惟賢非後不食,惟後非賢不理。一技稱最,徒仰惠堂之榮;三道登科,敢望太常之美。儻連茹之終及,乃願一申於知已也。

吳公子聽樂觀風賦(以「自鄶以下無聞焉」為韻)

有東吳子,博識洽聞,欲觀風於上國,期屬意於南薰。審樂聲以殊誌,將理化之可分,名藉藉以播物,意飄飄以淩雲。聿來洙泗,當周之季,禮樂之化已虧,文武之音亦墜。嗟蒙瞽之多逸,歎君臣之不自,閱鄒魯之儒書,獨可稱其樂器。

爾乃金石迭奏,匏革互起,主每齊於屈伸,客克諧於音旨。宏慈愛於寬裕,展肅敬於廉恥,和風陶陶以感心,繁音洋洋以盈耳。剛不怒兮稽其度,柔不懾兮得其理,雖曲度而屢絕,尚鏗鏘而未已。政教則異,褒貶無愆,題深思於唐俗,稱大風於齊篇。察邶詩之不困,知鄭祀之不延,釋猶憾之南籥,湣黍離之東遷。是皆清明光鑒,修短昭然,雖謂千祀,曾何聞焉?幸遇休明,沐茲至化,太和覃於夷狄,神功格於上下,五英、六莖之義,《鹹池》《大章》之徒,與曆代而共樂,非古有而今無。且夫樂著太始,配天為大,實欲庶物之暢茂,非獨五音之繁會。故省樂之理,明乎否泰,方且樂於無聲,又何假聞乎自鄶?

泗濱浮磬賦(以「水中見石,可以為磬」為韻)

禹別九州,磬浮泗水,為下不昧,雖深可視。或浮於涘,其滑如砥,含餘音而未振,漱回流而增美。日月其逝,水石相攻,形潛水府,律與天通。值君子之深識,調聖人之大中,備六音以繁會,與四氣而元同。於以布聖理,於以宣王風,配以閶闔之位,應乎夷則之宮。伊美石之潛處,隔清波而迭見,儻混眾流,不逢顧盼。詎辭泗水之濱,寧受徐方之薦,安可配黃鍾而備清縣乎?

洎大君之禦寓,乃乘時而光宅,作樂以應天,象邦之成績。設業設虡,擊石拊石,德音橫於覆載,至理彰乎損益。鳥獸以之率舞,祖考於焉來格,固宗廟之登用,豈泥沙之棄擲!夫人之度物,物無不可。制禮作樂,實忘已以愛人;漾川濟深,亦披沙而求我。不以為碌碌,不以為瑣瑣,將使致中和,非以娛密坐。述堯心之克讓,豈鄭聲之興禍?當其人之未知,確乎安卑。無小無大,極幽而不隱;不擊不考,含和而莫移,動符於有德,靜合於無為。不然者,何以別清濁於是,考存亡於斯,降天神,登地祇哉?夫和之至者樂,音之清者磬,天地之位辨,君臣之分定。苟失是,邪以害直,忠若於佞,故君子之所以理躬,奸聲不留於聽(未見以字官韻)

竹賦

總群籟以擇音,曆眾材而簡質,惟茲竹之珍勁,獨懷貞而守一。若洗文濃露,濯影華池,離離嘉實,冉冉纖枝。含夕氣而拖翠,照晨旭以舒猗,淩積霜而莫改,因虛心而不虧。上橫桂暉,下拂鬆蓋,抗修莖於雲表,脫輕花於霞外。千仞未極其高,十圍寧伸其大?既絕群以標傑,亦冠叢而稱最,連星影而類珠,晚虹掛而猶帶。蒙密柔柯,布繁葉,白日朝映,素輪夜接。色淨潭深,影沉攢疊。洎乎層陰結,長飆起,清徵奏,鳴弦理。金罍溢而未傾,玉山儼而猶峙,詆訶六籍,咀嚼三史,窮元熙之根柢,極天地之終始。此乃至人勝集,七子碌碌,則安足齒。故語其用也。則五離十折,絲剖毫分,縈九華於紈扇,結雙雉於簟文。乍搖紈裦,時拂湘裙,掩凝鉛之豔逸,籠流麝之氤氳。若夫取象制儀,激商流雅,圓徵有素,清亮非假。信鳳鳴之可習,實龍吟而可寫,乃曲絕而和微,非韻高而調下。豈知分光綺殿,散影華軒,淡雲霞之遠色,沾雨露之餘恩。嘉庭樹之蠲忿,跂桃李之無言,庶歲寒而無易,常耀節於梁園。

洞簫賦

南國之紀兮江水深,中巀兮天姥岑,試一望兮見簫筦之參差。碧雲飄其正色,白日出其重陰。每含和以自守,雖歲寒其莫侵。於是,乃使夫匠人陵皛淼,明幽窅,攀重蘿,閱豐筱。或截枝之龍質,擬銜花之鳳鳥,作為洞簫,其聲窈窕;矇瞽之士,純精所至。尤澹澹兮無營,浩紛紛兮縱肆。纖指敏手,隨抑揚之虛滿;曲折等分,任吹噓而懿𣽎。爾其為樂也,則和羅稽詣而逸;其為苦也,則瀏漂洌清而悴。或𡼾㟋以相從,復淋漓而遠被。有若層山抱古而晴獨,巨海涵虛而夕涖。是以君子聽之,載其平粹。及乎弄玉,既好蕭史。亦出登翠檻之巍峨,結紅羅之婉蔚。楊葉鮮吹,荷花浴日。對吟空闊之情,复感神仙之術。若翔若止,心中定矣。若反若墜,不遺其類。趣從容以向空,乍猗那以內閟。信大雅之紆直,繹茲聲之開塞。匪天地兮同和,孰能與夫偕極?

白鸚鵡賦

稽聖人之遺文,懿珍禽之不一,彼善言之靈鳥,孕聰明以自逸。苞火德之奇姿,誕金方之素質,匪含章以就殞,故遠時而襲吉。憐碧山之孤高,恃榮鬆之蔽密,傳眾音於清吹,凝白華於皎日。

由是既飲既啄,載留載飛,觸雲網以摧羽,閉雕籠而見歸。豈不由蓄素姿以罹患,懷海陰而遂違,雖失群以傷指,亦順人而可依。登玉架,覘朱闈,苟安性以知樂,每求榮而自微。雪膚皎,擯池鷗之光潔;霜毛瑩淨,奪軒鶴之清輝。且其翔不忘止,居必任側,莫厭傳弄,豈驚撫拭?狎君子之光儀,遠虞人之網弋,感珍念而矜眷,托恩馴以棲息。而愛其豐姿冰華,全體玉色,匪鵷彩之爭妙,何眾禽之比德?呼名自應,隔羅幔而飛來;教語半成,學美人之漸逼。故對綺琴而傾聽,上金屏而斂翼,蒙正平之翰藻,應司空之寵識。夫元默者動之所求,潔素者默之攸尚,矧聰性以受絏,悲惠心之為亮。抗幽意於霞表,羨高儔於海上,彼不材兮見留,此能言兮何妄?或曰:「物惡近以招累,理貴遠而無凶,雖遁形以取美,獨抱清而不從。」豈知夫善生者托人以遠害,能壽者輔德以自容,是以承君子之恩渥,獨蒙幸以遭逢者也。

舞馬賦(以「奏之天庭」為韻。有序)

《書》曰:「擊石拊石,百獸率舞。」是知時貞而物應,德博則化光,故九有宅心,萬方惟允。我開元聖文神武皇帝陛下懋建皇極,不承寶命,揚五聖之耿光,安兆民於反側。功成道備,作樂崇德,上以殷薦祖宗,下以導達情性。則有天馬絕足,來從東道,出天庭而屢舞,仰皇心而載悅。豈止綠錯開圖,分九疇於夏後,汗溝走血,服四夷於漢皇而已哉?野人沭浴聖造,與觀盛德,敢述蹈舞之事而賦之。

皇帝葉天行,乘春候,張廣樂而化通鬼神,徵舞馬而懷柔奔走。爾其聆音卻立,赴節騰湊,顧遲影而傾心,效長鳴而引脰,徘徊振迅,類威鳳之來儀;指顧倏忽,若騰猨之驚透。眄鍾鼓而載止,暢簫韶之九奏。洎宛跡遲遲,汗血生姿,順指不動,因心所之。日照金羈,而晴光交映;風飄錦覆,而淑氣相資。顧以退而未即,將欲進而復疑。絕節交衢,而大人相慶;赴曲齊列,而皇心則怡。豈若檀溪水上,章台路前,塵埋玉勒,汗濕金鞭,竟空疲於力用,固無取於當年。孰若矯足騰摧,婉柔姿而近日;驚身聳躍,嬌逸態於鈞天。別有假象天星,因時降靈,雙瞳夾鏡而異質,兩顴夾月而殊形。出渥窪兮道已泰,曆吳阪兮心匪寧,願因百獸之相率,舞聖德於天庭。

舞馬賦(以「奏之天庭」為韻)

渥窪之駿兮,逸群特秀;簡偉之來兮,稀代是覯。豈憚夫行地無疆,是美其承天之祐,弭雄心以順軌,習率舞而初就,因大樂以逞狀,隨伶官而入奏。樂彼皇道,上委折於一人;狎節廣埸,下歡心於百獸。飾金[A14E],頓紅緌,類卻略以鳳態,終宛轉而龍姿,或進寸而退尺,時左之而右之。至如鼉鼓曆考,龍笛昭宣,知執轡之有節,乃蹀足而爭先,隨曲變而貌無停趣,因矜顧而態有遺妍,既習之於規矩,或奉之以周旋。迫而觀焉,若桃花動而順吹;遠而察之,類電影倏而橫天,固絕倫之妙有,豈眾技之齊焉?我皇端拱無事,垂意至寧。愔愔正聲,以九變而合樂;逐逐良馬,終萬舞而在庭。豈比夫漢皇取樂而同轡,魯侯空牧而在?以今古而匹敵,何長短之相形?

漢文帝卻千里馬賦(以「清道乘輿,前警後蹕」為韻)

皇天眷命兮炎漢斯興,運鍾三葉兮文德可稱。六龍整儀,賤纖英而不服;五馭飭駕,卻良駿而不乘。由是遐邇授首,蠻夷屈膝,梯山航海者望之如雲,納贐貢珍者府無虛日。別有吉良之種,渥窪之出,媲飛黃於軒宮,奄驊騮於周室。曆無草以入貢,涉流沙而效質,就禦服以馴養,願驅馳而警蹕。其體也廣膺滿腹,其目也擁後決前,眸點漆而鏡朗,權應規而璧懸。稟月精於地,法星象於天,鬛上朱明,溝中血走。朝辭辮發之俗,幕憩雕題之藪,驌驦慚專美於前,褭愧垂名於後。及夫噴玉勒而沫素,鳴金珂而響清,指九重以獻壽,勒百禮以效誠。

帝於是宣皇風,馳聖道,前賢斯鑒,古訓斯考,嗟轍跡於穆王,想旅獒於召保,乃宣言曰:「朕法天以清淨,法地以元虛,有典有則,不疾不徐。梢星之旗,建於前步;彗雲之旆,設於後車。吉行三十而當息,良馬千里而焉如。爾以馬為寶,我以德為輿。與其授受之交喪,曷若乾乾而舍諸?」獻馬者乃默慚顏,低徊吊影,步遷延以眷眷,神寂寞而耿耿。於是德日洽,祚惟永,俾來葉之嗣君,仰斯道以自警。

繪事後素賦(以「瑟彼玉瓚,黃流於中」為韻)

穆彼作繪,聞諸色工,增乎華諒以文為質,分乎像示非素不終。惟繪也成文不亂,惟素也允執厥中。蓋以昭聖人微論,喻君子飾躬,豈分黑黃與蒼赤,列山龍與華蟲?已哉古人!以盼倩之姿,彰敦樸之俗。知女得其禮,不專於舜華;士有其容,或同於冠玉。雖言詞為藻繪,威儀為朱綠,自可果行不回,持禮自勖。亦猶布采者以質相從,為素者以絢相屬。借如葉公之繪飛蚪也。蟠蜿騰驤,非素則其勢不揚;漢氏之圖明妃也,嬋娟窈窕,非素則其容不彰。是以間其文彩,布厥元黃,譬瀑布之界道,如溝塍之畫疆。然後五色成文,班簡而不雜;遐方圖物,賦鼎而可詳。且無文無質,其比如櫛,何貴專一之琴瑟?不離不亂。其間如傘,自同流中之圭瓚,既點綴而無遺,亦聯綿而不斷。原夫染人獻色,工人始謀,巧心方逞,濡翰方流,似刃地之無礙,疑繭緒之方抽。入眾色之中,自分文質;發群象之表,如別薰蕕。且殊受采之性,寧有奪朱之憂。則知素之體也真,繪之色也侈,守厥貞白,雜乎麗靡。理眾惟寡,既以一而處多;守樸不雕,遂出此而入彼。將黼黻而奪麗,匪組織之所擬。別有彬彬向就,屑屑行諸,誌惟厲乃,仁則依於,期霄漢之振拔,假詞賦為蘧廬。讀孔聖之言,雖雲由已;承卜商之問,終愧起予。

霓裳羽衣曲賦

霓裳綽約兮,羽衣蹁躚,高舞妙曲兮,似於群仙。長裦若緩而若急,雅音或斷而或連,想奏禁城之裏,如聞玉皇之前。迎拍動容,縹緲而羅衣曳霧;含霜吐曲,響亮而德音徹天。止有餘態,動無遺妍。昔開元皇帝以海內清平,天下豐足,思紫府瑤池之樂,制《霓裳羽衣》之曲。夭夭而花貌呈妍,冉冉而雲鬟垂綠,金石鏘鏘而不雜,絲竹要妙而相續。觀夫降輦路,臨廣場,被羽衣,披霓裳,始逶迤而並進,終宛轉以成行。舞隨節以裦急,歌和氣而韻長,退若遊龍之乍婉,進如驚鴻之欲翔。趨合規矩,步中圓方。想其奏也,示安寧,尚敦樸。明樂之雅正,辨樂之清濁,雅聲發乎宮商,清音發乎徵角。似到蓬萊之殿,見舞仙童;如昇太乙之宮,忽聞帝樂。爾乃若止若行,或疏或傾,進退合度,俯仰應聲。聽之而雅正斯在,聞之而奸邪不生,天地為之交泰,日月為之貞明。

今我皇紹唐堯之業,繼聖祖之德,制禮作樂,而和兆人,端拱垂衣,而朝萬國。於是陳廣樂,宴群臣,鄭衛之聲是遠,神仙之曲是親。雅音奏而合律,妙樂作而入神,變態而波回風轉,顧步而雲飛霞新。已矣哉!想曲罷而舞歇,當皇州而正春。

 卷九百六十 ↑返回頂部 卷九百六十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