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大戴禮祭法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補大戴禮祭法文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8

《祭法》曰:「法施於人則祀之。」咎繇作帝謨,為士師,其道參乎舜禹,不曰法施於人乎?何祀典之闕哉?《祭法》曰:「能禦大災則祀之。」堯舜之世,山林蕃,鳥獸暴。益作虞也,山林疏,鳥獸鮮,人民安,不曰能禦大災乎?何祀典之闕哉?《祭法》曰:「以勞定國則祀之。」昔者周公輔武以寧殷亂,佐成而立周業,制禮樂,立明堂,不曰以勞定國乎?何禮典之闕哉?如以咎繇伯益之功小於舜禹,不在祀典,則契為司徒而民成,咎繇也,冥勤其官而水死,伯益也。如以聖人制禮自有七廟,不合列在祀典。則文王以文治,武王以武功,周公也。如皆以功烈列於民者,則吾之先師仲尼,邁德於百王,垂化於萬世,孰不若契為司徒冥勤其官也哉?日休懼聖人之文,將亂而墜,敢參補而附之文曰:咎繇能平其法以位終,益能立其功以讓禹政,周公以文化,仲尼以德成,非此族也,不在祀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