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中丞退思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裴中丞《退思圖》序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1

古名臣未有不抱出世之心,而能有高世之功者也。昔人稱謝傅功高百辟,心在一丘,猶云晉人風味。若唐太師裴晉公則謇謇王臣,以身繫天下安危,乃園居綠野,物外自娛,此其心豈真耽江湖忘魏闕哉?蓋亦守不以寵利居成功之戒,而且以為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者,大臣事也。

倘進之日多,退之日少,則宜其忠不足而過有餘矣。退而靜思,非深山邃林,其奚居焉?

裴二知先生開府皖江,畫科頭小像,雅跽松石間,兩僮抱琴,一兒子執書侍其旁,疊障重岩,綿亙莽蒼。觀先生圖,知先生不愧晉公之裔也。今夫鳳皇儀於虞廷,騏驥駕於殷輅,夫豈不際隆翌聖,為世禎祥哉!然其心未嘗不樂煙霄而思山野也。惟其能有是心,故不縶不蹶,而用乃益神。先生以此意托之於畫,若有所慕而未遂者然。不知身之所居者跡也,心之所存者神也。神之所存,跡不足以拘之。古之人有履朱門若蓬戶者,有視伊、呂若管庫者。先生於道大行時,則能遐思物外,不以勳業自矜,此其胸中早已滌萬物而籠千古矣。然則牙旗羽葆,皆可作清泉白石觀也;嗬殿引喤,皆可作松風水竹聽也。縱天子為蒼生故,不肯以此境賜先生,而先生心中之清夷,又何嘗終日不在畫中耶?若夫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之語,則未免猶有己之見存,而未足為先生誦也。

畫之前,未題額。畫之中,未題詩。先生不畀他人,先以屬枚。先生之意,以山水付山人,猶之居細旃廣廈間當聞鈞《韶》,而之乎蓬蒿廣莫之鄉,則必為野音而後善之也。枚不敏,其又何辭!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