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瑾宗豐二陵集禮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裴瑾宗豐二陵集禮後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7

傳曰:《詩》《書》執禮。禮不執,則不行。自開元制禮,大臣諱避,去《國恤》章,而山陵之禮遂無所執。世之不學者,乃妄取預凶事之說,而大典闕焉。由是累聖山陵,皆摭拾殘缺,附比倫類,已乃斥去,其後莫能徵。永貞、元和間,天禍仍遘,自崇陵至於豐陵,不能周歲。司空社公由太常相天於(一作天下),連為禮儀使,擇其寮以備損益,於是河東裴瑾以太常丞,隴西辛秘以博士用焉。內之則攢塗秘器,象物之宜;外之則復土斥上(一無「斥上」二字),因山之制;上之則顧命典冊,與文物以授萬(一作方)國;下之則制服節文,頒憲則以示四方。由其肅恭,禮無不備。且苞並總統,千載之盈縮;羅絡旁午,百氏之異同。搜揚剪截,而畢得其中;顧問關決,而不悖於事。議者以為司空得其人,而邦典不墜。裴氏乃悉取其所刊定,及奏復於上,辨列於下,聯百執事之儀,以為《崇豐二陵集禮》,藏於太常書閣,君子以為愛禮而近古焉。

昔韋孟以《詩》《禮》傳楚,而郊廟之制,卒正於玄成;鄭玄以箋注師漢,而禪代之儀,卒集於小同。賈誼以經術起,而嘉最好學;盧植以儒學用,而諶為祭法。舊史咸以為榮。今裴氏太尉公以禮匡義,嗣侍中公以禮議封禪,祠部公以禮承大事,大理公以禮輔東宮,而瑾也以禮奉二陵,又能成書以充其闕,其為愛禮近古也,源遠乎哉!

瑾字封叔,其伯仲咸以文學顯於世。大理之兄正平節公,以儀範成家道,以文雅經邦政。今相國郇公,其宗子也。郇公以孝友勤勞場於家邦。遊其門若聞《韶》、《濩》,入其廟如至鄒、魯。恩溢乎九族,禮儀於他門。則封叔之習禮也,其出於孝弟歟?成書也,其本於忠敬歟?由於家而達於邦國,其取榮於史氏也果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