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儒耳目資/刻西儒耳目資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刻西儒耳目資序[编辑]

字韻之學,非雕蟲埒也。三才之蘊,性命道德之奧,禮樂刑政之原,皆繫于此。司馬君實有云:「備萬物之體用者,莫過于字;包衆字之形聲者,莫過于韻。」誠重之矣。之後,籀篆代更;下逮,翻切益廣。然而字緣義棼,韻因方別,洎夫四聲八病,過爲拘礙,遂至經緯不交,馴失立韻之元。

肆我太祖高皇帝,定鼎之初,輒先稽古考文,詔詞臣軰諧音比類,訂訛補偏,刊集《洪武正韻》一書,頒布天下,盡洗江左之夙臼,丕定中原之正標。于是千載陋習,一朝頓改,太史景濂氏詳哉乎其言之矣。

余山居卻掃,課兒之外了無他事,閒取《正韻》一莊誦之,未嘗不仰頌聖明之創著。節宣攷定,爲不刊也。第所論成文恊音,不假勉强,彙東西南北之同調,剽疾遲重之異,總不出反切二法已耳。夫謂七音可定攝乎,舉攝而竄焉者且柰何?謂五聲可爲宫乎,舉宫而淆焉者且柰何?竊意子之弗應母乃母之未真,顧安所得元音之母,而與之直通夫自然之韻。

一日,友人良甫王子手一編過余,而言曰:「此新訂《西儒耳目資》也,蓋泰西金四表先生所著。其學淵而邃,博大而有要,僅僅以二十五字母衍而成文,叶韻直截簡易絕,無一毫勉强拘礙之弊。立總立全,分經分緯,才一縱横交羅,而萬字萬韻無不悉備于其中也。倘先生所索元音之母,天地自然之元韻非歟。」

余覽之而卒業焉,種種奧義果如良甫所言。且多發前人之所未發,補諸家之所未補,至于聞音察母、檢畫知音之法,開卷便得其韻其字,恐從來無此奇捷。矧其書一遵《洪武正韻》,尤可以昭同文之化,可以采萬國之風,可以破多方拗澀附會之誤,其裨益我字韻之學豈淺鮮哉?如曰此雕蟲藝耳而薄視之,則嚮者君實景濂兩先生之推本,抑何其遠且大耶?爰命兒軰校而梓之,以廣其傳。

天啓六年丙寅夏五月癸亥日。

谷口病夫張問達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