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军政委员会关于西北工作情况的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西北工作情况的报告
西北军政委员会 主席彭德怀
1950年1月7日于北京市
(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我今天代表西北军政委员会向中央人民政府作简单的工作报告,觉得异常高兴!  

(一)西北已经全部解放了,半年来军事胜利的发展是超过我们预料的。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解放西安,胡宗南〔1〕军失去了巢穴。七月十三日扶(风)眉 (县)战役胜利,消灭胡部四个军,迫使胡宗南残部退守汉中。八月二十六日攻占兰州,歼灭了青海马步芳〔2〕军主力,乘胜迅速占领西宁,并全部歼灭青马军。 九月十九日进占宁夏,马鸿逵军大部歼灭,一部投诚。至此,青、宁两省全部解放。伪西北长官公署及所辖残部于武威、张掖相继被歼灭后,九月二十四日解 放酒泉。在新疆方面之陶峙岳将军,鲍尔汉主席,领导所属于九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先后通电,宣布脱离反动的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 解放军于十一月十二日进入新疆之哈密,现已进驻新疆全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插至祖国最远的边疆帕米尔高原。陶部共约六万余人,现已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第 二十二兵团,辖第九军及骑兵第七第八两师。改编时,除极少数叛变缴械外,其余绝大部分在陶峙岳将军领导下进行尚称顺利。新疆之伊犁、塔城、阿山(承化)地 区,为反帝国主义、反国民党黑暗统治而英勇奋斗多年的民族军,现已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第五军,分布全疆各要地,与我第一兵团相驻一起,相互交换各项工作经 验,亲如和睦的兄弟。十二月初,十八兵团南下入川,顺扫陕甘南部残敌。至此,西北五省获得全部解放。在半年中,彻底消灭了数量上占优势的敌人,进军近万 里,在天寒地冻时,缺少鞋袜棉衣,越过雪山草地,戈壁沙漠,这是军事史上的一大奇迹。只有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人民军队,才能如此迅速地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 许多战斗员、指挥员在战斗中,为了完成他们自己的任务,身负重伤,隐瞒不报,不下火线,表现了中国劳动人民伟大的自我牺牲的革命精神。人民解放军严守群众 纪律,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因此,所到之处,各族人民群众扶老携幼,热烈欢迎。我们所以能迅速解放西北,就是由于这种全体指战员的英勇奋战,西北人民的热 烈拥护;也由于后方支援前线工作的努力,各友邻战略区胜利的配合;特别是毛主席领导的正确,更是迅速胜利的决定关键。  

(二)现在新疆、宁夏两省人民政府已经正式成立了,甘、陕、青各省人民政府,正在筹备成立中。省以下各级人民政府都已建立。各级政府的组成,都包括了各民 族各党派各民主阶层以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各省多数市县举行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有不少的地区已经召开了两次,讨论了人民政府的纲领,各界人民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有善意的批评和良好的建议。政府执行了人民的意见,人民从自己切身经验中认识了自己的政府。  

(三)西北是一个土地辽阔的地区,面积三百一十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领土三分之一弱。可是人口稀少,仅二千三百余万,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五弱。但蕴藏石 油占全国第一,除玉门油矿已经开发外,尚有永昌、柴达木、享堂、乌苏、喀什、库车、阿克苏等地蕴藏着的大量的石油及各地的煤、铁、盐与其他贵重金属正待开 发。还有广大的可耕土地,只要兴修水利就可变为肥沃的良田。有一望无边的草原,可供牧畜。黄河水势可供发电。正由于这些条件,西北是建设新中国工业基地之 一,不可忽视。从地理环境看,西北距海岸最远,但与世界和平堡垒苏联相接,所以把西北建设为巩固的国防基地,客观条件是具备的,意义是重大的。可是西北目 前财政经济的情况是十分困难的。因为西北经济条件远较中国其他各地落后,国民经济中大约农业占百分之七十五,牧畜业占百分之二十以上,近代工业及手工业不 到百分之五。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剥削下,人民的经济生活陷于极端贫困的状态,许多地方人民冬天都没有裤子穿。去年陕、甘一带又遭受了水灾,使棉、粮生产 大减。而西北目前军政人员数达百万以上,约占西北五省人口百分之四点五,这就使西北的财政状况发生很大的困难。按照目前西北可能的收入,大约只能解决西北 财政支出的百分之二十五(包括若干必需建设事业费),其余百分之七十五是赤字,需由中央政府在统一筹划中补贴。西北财政经济的困难,尤以新疆为甚。因为新 疆国民党反动派连年推行反苏政策,断绝对苏贸易,并进行镇压新疆民族民主运动的结果,已使新疆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陷于极困难状态。加以新疆地区辽阔,交通 不便,且距内地甚远。西安至乌鲁木齐即达三千余公里,由乌鲁木齐至南疆的和田还有二千三百公里,供应更感困难。因此必须大力从事生产建设,迅速恢复新疆对 苏贸易,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下,实行中苏经济合作,取得苏联友邦的帮助,才能逐渐克服困难,繁荣经济,并使新疆成为我国重工业基地之一。  

(四)西北又是个多民族的地区,仅新疆即有十几个民族。全西北维吾尔族人口约三百余万,回族约二百五十余万,藏族约五十余万,哈萨克族约四十余万,蒙族约 十余万,塔兰其族约九万,此外还有吉尔吉斯族、锡伯族、俄罗斯族、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索伦族、塔塔尔族、满族等。反动统治阶级遗留给我们的交 通、经济、文化等条件是落后的(除陕西外,一般地比内地更加落后),甚至是完全的封建统治,某些地区还存在着奴隶制度。再加上各民族间存在着宗教风俗习惯 的不同,语言文字的隔阂。所有这些都是重要的,复杂的,必须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五)西北目前工作计划是按照不同情况的地区,分别给以不同的工作任务。在老解放区是发展生产,恢复战争创伤;在半老解放区是发动群众,完成土地改革;在 新解放区除注意做好城市工作外,须用大力在乡村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民主改革,首先进行剿匪、肃清特务、反对土豪劣绅,削弱封建势力。国民党反动派土匪 有计划地在我解放区内,组织所谓“游击队”,进行烧杀、抢掠,人民痛恨已极。自我军解放西安后,半年以来,此种土匪已被消灭约六万左右。现残存之土匪约万 人,流窜西宁以西之都兰、共和地区和甘肃省之临夏以西山地。还有德王、李守信残部在宁夏以北,估计在今春三四月间,即可全部肃清。然后根据实际情况 的发展与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进行土地改革,消灭封建制度。西北又是一个多民族区,各民族间存在着复杂的关系,过去黑暗的统治,造成了各民族间相互 仇恨的心理。必须坚持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民族平等政策,进行长期艰苦工作,培养各少数民族自己的优秀干部,建立各民族间友爱合作的新关系,为建设大 西北而共同奋斗。  

军队方面目前正在进行冬季整训和部分地区的剿匪,并积极准备一九五零年大生产。新疆方面今年准备垦荒六十万亩种粮食,五万亩种棉花。 陕、甘、宁、青各省驻军亦正在积极筹划生产(具体计划待送到再行报告)。我们将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使西北的人民解放军继承已往艰苦备斗的作风,成为建设新 西北的重要力量之一。希望中央人民政府多给以指示及各方面的帮助,尤其希望于一九五零年修建天水兰州铁路,以利西北的建设。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