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西王母圖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

新安鮑良珊客于吳,將歸壽其母,作西王母之圖,而謁予問瑤池之事。

予觀山海經、汲冢竹書、穆天子傳稱西王母之事,信奇矣。秦始皇東遊海上,禮祀名山大川及八神,求蓬萊、方丈、瀛洲三神山,傳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闕。然終身不得至,但望之如雲而已。漢武帝諸方士言神仙若將可得,欣然庶幾遇之。穆王身極西土,至崑崙之丘,以觀舂山之瑤,乃秦皇、漢武之所不能得者,宜其樂之忘歸。造父何用盜驪驊騮騄耳之駟,馳歸以求區區之徐偃王?穆王豈非所謂耄耶?

列子曰:穆王觴瑤池,「乃觀日之所入,一日行萬里。王乃歎曰:『嗚呼!予一人不足于德而諧于樂,後世其追數吾過乎?』」穆王蓋有悔心矣。然又曰:「穆王幾神人哉。能窮當世之樂,猶百年乃殂,後世以為登遐焉。」傳云:「天子西征,宿于黃鼠之山,至于西王母之邦。」執圭璧,好獻錦組,西王母再拜受之,觴瑤池之上。遂驅升于弇山。乃紀丌跡于石,而樹之槐,眉曰西王母之山。山海經曰:「玉山,西王母山也。在流沙之西。」而博望侯使大夏,窮河源,不覩所謂崑崙者。此殆如武陵桃源,近在人世而迷者也。武帝內傳云:帝齋承華殿中。有青鳥從東方來,集殿前。上問東方朔,朔曰:「此西王母欲來也。」頃之,西王母乘紫雲輦,駕五色龍上殿。自設精饌,以柈盛桃,帝食之甘美。夫武帝見西王母于甘泉、,栢梁、蜚簾、桂館間,視穆王之車轍馬跡周行天下,不又逸耶?豈公孫卿所謂「事如迂誕,積以歲年,乃可致」耶?然史云「候伺神人,入海求蓬萊,終無有驗」,則又何也?史又云「時去時來,其風肅然」,豈神靈怪異,有無之間固難言也?

莊生有言,夫道在太極之先而不為高,在六極之下而不為深,先天地生而不為久,長于上古而不為老。西王母得之,坐乎少廣,莫知其始,莫知其終。子其歸而求之,西王母其在子之黃山之間耶?今天子治明庭,修黃帝之道,西王母方遍現中土,人人見之。穆滿、秦、漢之事,其不足道矣。【此文從常熟刻本。崑山刻另是一篇,乃為王元美兄弟作者,中間同而始末異。有云「余嘗序西王母,其說如此」,即謂此文也。又云:時人未能喻其旨。蓋嘉靖間陶、邵諸方士並進,上頗惑于神仙,故太僕府君借題立論。觀者忽之,故云未喻其旨也。末引法華經云:「妙光法師豈異人哉?我身是也。」又云:「我見燈明佛本光瑞如此,豈必求佛與西王母于崑崙之山、生天之處哉?」按儒者之文,忌用佛書,故從常熟本。曾孫莊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