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關淨化院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西關淨化院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7

大璞未雕,性寂即無其執我;淳源既泮,性生遂有於成身。是以四相盛衰,三界紛擾,本師世雄哀其顛墜,憫彼輪回,構巨釭而燭幽,運廣筏而濟溺。立善作福,皆為方便之門;舉首低頭,盡是可歸之路。

淨化院者,即鑒諸道者之所建也。道者永嘉人,受業於先峰護國靈應禪院。彌年苦節,早歲勤身,著頭陀粗弊之衣,修菩薩利樂之行。逢緣必作,隨處立功,建濠河津要之橋梁,修府郭壅狹之歧路,蚤臨潭廟中之靈宇,宵奉園穹前之淨地。其於運力供僧,重言化俗,苟有一善利於人,樂無不為。乃曰:「國土民安,君王信向足,雲水煙霞之眾,瓶囊盂錫之遊,其間或有幻相無情,塵緣將盡,百衲之衣何直?周身之具奚求?爰尋佛言,備得教旨。且西土芻、芻尼,下至優婆塞、優婆夷,送往之禮,名以闍維,闍維之文,實火化也,棄餘灰於遠水,免遺骨於他山,勞無煩人,置不有地。」即具以上事達於廟朝,創佛祠於湖山,思祈為功德主。上曰:「六度門中,常聞喜舍;八福田內,屢建津梁。勤王早立於大勳,奉佛素崇於至性。」聞是善也,忻然在懷。遂奏敕與,請置其所。乃於鎮西闕之右,延壽山之陽,郛郭匪遙,柴水甚便。命開基址,式建僧居。聖上允俞,錫名「淨化」。闍維之道,興於此焉。繇是台閣勳臣,香閨貴戚,府郭君子,闤闠信人,發心無難舍之財,集事有易成之力,像設畢備,舍宇一周,香燈含晝夜之輝,鍾磬續晨昏之韻。仍於院側,立此方壇,或願闍維,不計來眾,資其事用,給以薪蒸。利濟之門,無大於此。將欲紀錄不朽,刊勒堅瑉。海闊山高,莫並有為之福;毫枯筆竭,難書無盡之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