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阪草堂圖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西阪草堂圖詩》序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

慶生日,古無有也。慶生日而歌詠其所居之堂以為慶,古尤無有也。雖然,《周雅》曰:「秩秩斯幹,悠悠南山。」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為之善頌而善禱焉。是皆就其所居以為壽意也。

宣州張先生芸墅當不親學之年,其戚里勿介爵,勿祝釐,並不為揚詡,而第為所居之草堂徵詩,蓋雖舉俗之文,而亦猶行夫古之道也。先生家有貞介堂,為前明司李公遺跡。先生宦遊歸,益宅城西,剪茅為室,顏曰「西阪」,居而樂之。聞之先民曰:相馬以輿,相士以居。居也者,君子之所不苟也。衛公子荊善居室,庾詵十畝之宅,山池居半,皆以居傳者也。然混元運物,流而不處,曾幾何時,東閣變為馬廄者多矣。而士大夫一解巾褐,又往往招之不歸,以致田園就蕪,雖先人之舊廬,亦或鞠為茂草,未見有培基沃本如先生之纏綿者。先生甫中年,即伏而不出,肆心廣意,鉛槧於斯,若忘其為司馬官南越者然。無他,為草堂作主人故也。

予雖不獲登堂,猶憶甲戌歲與先生同遊攝山,討論竹素,窮極要眇,意欲相引為曹,聲名流千萬歲。今忽忽十五年,堂中之著書若干尺,可想而知也。他日堂之因先生傳,決也。然而善邇即所以致遠,獲後方可以承先。張氏舊族得先生,先生嗣君得慕青太史,肯堂者未已,肯構者又來,較玄亭之有童烏,禮堂之有小同,尤為光耀。然則以他事壽先生,先生勿樂也;以茲堂壽先生,先生樂也。雖欲不歌詠也得乎?於是堂之景,董尚書圖之;堂之顛末,先生記之;詠茲堂之詩文,小子序之。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