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知识青年的读书学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要重视知识青年的读书学习
江西省星子县永红公社“五·七”综合场党支部
1971年6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从上海、九江、星子县城等地,先后有五十多名知识青年到我场插队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教导,我们党支部坚持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把组织知识青年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知识青年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去年四好总评中,他们光荣地被评为四好排,并选派代表出席了江西省和九江地区“五·七”大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

要不要教育知识青年认真读书?起初我们认为,这些青年都是高、初中毕业生,过去上了多年学,这次下乡来,主要是劳动锻炼。因此,把精力主要放在生活上热情照顾,劳动上耐心指教。思想工作也做,但只满足于开开会,谈谈心。这样做的结果,知识青年生活上倒也安心,劳动上都挺卖劲。正当我们满以为还不错的时候,却出现了问题。那是在去年夏收夏种大忙的时候,邻近生产队有的人搞“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几个知识青年看了以后,竟认为这种办法不错,还建议场里也这样做。

这件事对我们震动很大。这些知识青年为什么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分辨不清是非呢?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和“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的教导,深刻认识到:青年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认真读书;不然,就会上当受骗。党组织对知识青年生活上要关心,劳动上要指教,但更重要的是,要经常组织他们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认真改造世界观。这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最根本的一条。此后,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制度,克服了过去片面强调劳动忽视理论学习的倾向。除开办政治夜校,每天晚上坚持“天天读”外,每个星期二、五的下午定为学习日,因农忙或特殊情况占用了学习时间,也要尽可能设法补上。这样一来,知识青年中很快出现了浓厚的学习空气。一年来,他们认真读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青年运动的方向》、《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著作,同时选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有关章节。

在组织知识青年认真读书过程中,我们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并把读书学习同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结合起来。我们的做法是:

(一)从阶级教育入手,教育知识青年树立为革命而学的思想。开始,有些知识青年认为,插队劳动,读书不读书关系不大。针对这种思想倾向,我们请老贫农给他们进行阶级教育,讲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的道理,不断加深他们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树立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学、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学的思想。女知识青年黄仪仪,原来学习的坚持性差,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每天坚持学习。一年来,她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还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写了两万多字的心得笔记,用革命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努力改造世界观,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二)掌握活思想,组织知识青年带着问题读书。今年年初,场革委会决定抽调几个知识青年担任民办小学教师,他们不愿意去。通过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到他们不愿当教师的原因,是怕以后不能进工厂、回城市。党支部抓住这一活思想,组织知识青年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树立服从革命需要,长期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思想。被挑选当教师的知识青年,都高高兴兴地去了。

(三)把读书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知识青年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关于“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论述,和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时,我们组织知识青年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江西的代理人搞过“包产到户”试点的红心大队,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狠批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黑货。通过读书和批判,知识青年更加痛恨刘少奇,更加热爱毛主席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四)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认真读书。一年来,我们在组织知识青年认真读书的同时,要求党支部委员首先带头刻苦读书。有的同志不识字,就请知识青年或自己的孩子一字一句地教。党支部书记龚兆林同志年老眼花,又患严重胃病,经常戴着老花镜读书到深夜。知识青年们看了感动地说:“老一辈工作那么忙,学习的困难那么大,还坚持认真读书,我们如果不认真看书学习,真对不起毛主席和贫下中农。”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