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八駿圖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觀八駿圖說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4

古之有記周穆王馳八駿升昆侖之墟者,後之好事者為之圖,宋、齊以下傳之。觀其狀甚怪,鹹若騫若翔,若龍鳳麒麟,若螳螂然。其書尤不經,世多有,然不足采。世聞其駿也。因以異形求之。則其言聖人者,亦類是矣。故傳伏羲曰牛首,女媧曰其形類蛇,孔子如倛頭,若是者甚眾。孟子曰:「何以異於人哉?堯舜與人同耳!」

今夫馬者,駕而乘之,或一里而汗,或十里而汗,或數十里百里而不汗才者,視之,毛物尾鬛,四足而蹄,齙草飲水,一也。推是而至於駿,亦類也。今夫人,有不足為負販者,有不足為吏者,有不足為士大夫者,有足為者,視之,圓首橫目,食穀而飽肉,絺而清,裘而燠,一也,推是而至於聖,亦類也。然則伏羲氏、然則伏羲氏、女媧氏、孔子氏,是亦人而已矣。驊騮、白羲、山子之類,若果有之,是亦馬而已矣。又烏得為牛,為蛇,為倛頭,為龍、鳳、麒麟、螳螂然也哉?然而世之慕駿者,不求之馬,而必是圖之似,故終不能有得於駿也。慕聖人者,不求之人,而必若牛、若蛇、若倛頭之問,故終不能有得於聖人也。誠是天下有是圖者,舉而焚之,則駿馬與聖人出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