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釣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觀釣賦(並序)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6

餘所居在江流之上,每值清景,必杖策獨遊,見蘆人漁子,則樂而忘返。莊生稱「就藪澤,樂閒曠,釣魚閑處」,此江湖之士,避世之人也。班嗣亦稱「漁釣一壑,則萬物不奸其誌」,是知古之賢人,皆樂於此,彼之垂釣者,未可量焉。因為《觀釣賦》。

臨江皋以四望,愛春水以悠悠。赴滄海以東會,引清湘而北流(原注:此水北流)。想鴟夷而可覿,冀漁父之出遊。將欲訪行止於二子,永棲遲於一邱。徘徊春渚,忽值釣舟。奏小海之悲曲,發阿激之棹謳。觀其垂綸川上,或縱或收。悟直針之莫致(原注:直針,楚詞),察芳餌之自求。追感夫子,遑遑歲暮。麟鳳不來,弦歌誰訴。客有皓發,愕而招路。問孔氏子何治,獨危真而未悟。悲聞道之已晚,乃引舟而遠去。子寂聽其音,季授綏而不顧。逮乎屈平既放,飄爾南征。不泛泛以隨波,或皎皎而揚清。漁父歎其違俗,大夫甘其徇名。遂鼓枻而孤往,猶放歌乎濯纓。若乃川霧始收,秋光向夕。蘭露泫而負清,竹煙散而潭碧。映微月於湍瀨,向哀猿於岩壁。喜良夜而不歸,更鳴榔而遠適。或有略小務大,邈乎難量。任公期年而釣鼇,呂望何時而得璜。且夫一竿之說,所貴不綱。九罭未具,難希鱒魴。顧餘情之無欲,彼大小而皆忘。雖餌食而不取,思寄適於濠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