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送進士明經不分等第榜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解送進士明經不分等第榜文
作者:韋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59

朝廷將裨教化,廣設科場。當開元、天寶之間,始專用明經進士。及貞元、元和之際,又益以薦送相高。當時務尚切磋,不分黨甲,絕僥幸請托之路,有推賢讓能之風。等列標名,僅同科第。既為盛事,固可公行。近日以來,前規頓改,互爭強弱,多務奔馳。定高卑於下第之初,決可否於差肩之日。曾非考核,盡係經營。奧學雄文,例舍於貞方寒素;增年矯貌,盡取於黨比群強。雖中選者曾不足雲,而爭名者益熾其事。澳叨司畿甸,合貢英髦,非無藻鑒之心,懼有愛憎之謗。且李膺以不察孝廉去任,胡廣以輕舉茂才免官。況在管窺,實難裁處。況禮部格文,本無等第,府廷解送,不合區分。今年合送省進士明經等,並以納策試前後為定,不在更分等第之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