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子孫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訓子孫文
作者:司馬光 北宋

有德者皆由儉來也,儉則寡欲,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故曰:儉,德之共。侈則多欲,君子多欲則貪慕富貴,在道速禍;小人多欲則多求妄用,敗家喪身,是以居官必賄,居鄉必盜。故曰:侈,惡之大也。

為人父祖者,莫不思利其後世,然果能利之者鮮矣。何以言之?今之為後世謀者,不過廣營生計以遺之,田疇連阡陌,邸肆跨坊曲,粟麥盈?鋝鄭?金帛充篋笥,慊慊然求之猶未足,施施然自以為子子孫孫累世用之莫能盡也。然不知以義方訓其子,以禮法齊其家。自於十數年中,勤身苦體以聚之,而子孫以歲時之間,奢靡遊蕩以散之,反笑其祖考之愚,不知自娛。又怨其吝嗇無恩于我而厲之也。

夫生生之資,固人所不能無,然勿求多餘,多餘希不為累矣。使其子孫果賢耶,豈疏糲布褐不能自營,死于道路乎?其不賢也,雖積金滿堂室,又奚益哉?故多藏以遺子孫者,吾見其愚之甚。然則聖賢不預子之孫匱乏耶?何為其然也,昔者聖賢遺子孫以廉以儉。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